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ChatGPT概念走强 机构现身调研名单

2023-02-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2月3日收盘,汉王科技收获五连板

◎魏雨田

近期A股市场上,ChatGPT概念股走势强劲,成为最吸睛的板块之一。截至2月3日收盘,汉王科技收获五连板,云从科技、拓尔思、神思电子、荣联科技、海天瑞声等跟涨。

ChatGPT是由OpenAI公司于2022年11月发布的聊天机器人模型。由于功能强大,ChatGPT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上线不到一周,用户量即突破百万。

ChatGPT概念的火热受到众多机构的关注。近日,针对ChatGPT概念股的调研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1月30日,科大讯飞举办的投资者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机构参与,望正资产、鸿道投资、大朴资产等知名私募机构,以及华夏基金、兴全基金、博时基金、鹏扬基金、永赢基金、万家基金等公募基金现身调研名单。

在交流会上,被问及是否会布局ChatGPT的C端产品时,科大讯飞表示,在对话系统的提升中,相关预训练模型对教育C端和医疗C端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将来面向元宇宙和数字经济虚拟人的消费类产品中,公司已经推出的虚拟人交互平台,实现了多模感知、多维表达和情感贯穿,在消费类、听说等各类产品上有望迎来新机会。

云从科技举办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也门庭若市,东方港湾、和谐汇一资产、慎知资产等百亿级私募,以及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建信基金、泉果基金等公募基金参与调研。

谈及今后布局,云从科技表示,未来AI的发展一定会对场景和产业在效率和体验上形成全面的提升,因此会坚持数据结合知识的趋势,坚持整个大模型、预训练、下游任务迁移的逻辑。公司还表示,自2020年开始,沿袭ChatGPT的范式,公司已陆续在机器视觉、语音等多个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的实践。

除了调研,多家公募基金还真金白银地布局相关公司。科大讯飞被基金公司长期重仓,基金2022年四季报显示,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款产品均持有科大讯飞。三人行也被多只基金重仓。基金四季报显示,银河文体娱乐混合、银华体育文化灵活配置混合、方正富邦新兴成长混合、国泰睿毅三年持有期混合等基金都重仓持有三人行。

ChatGPT概念是长久的投资机会还是转瞬即逝的炒作题材?

和谐汇一研究部TMT组高级研究员凌晨表示,ChatGPT概念股的火爆,反映了市场对于AI新一轮技术红利的期待。ChatGPT展示出来的NLP(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已经达到新高度,并且ChatGPT背后的预训练与大模型的AI技术范式,意味着大家可以基于业界已训练好的大模型做微调优化,这会导致AI更快速、低成本地在产业层面落地。从投资角度来看,应首先区别概念股是属于场景方还是技术方,其次从场景落地的可能性、市场潜在规模、技术能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估,以便更精准地确定概念股的受益程度。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认为,ChatGPT的推出在产业和资本市场层面均产生了巨大影响,而美股的BuzzFeed因采用ChatGPT上岗写稿,在最近一段时间两天股价上涨3倍。春节假期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交投变得活跃,ChatGPT概念成为A股市场上活跃资金追捧的新方向。熊林认为,包括ChatGPT在内的人工智能产业,由于具有替代人工的潜能,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因而长期想象空间很大,但短期产品迭代及生态建立仍需时间,盈利兑现也需要时间,因此应提防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