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头版
  • 2:要闻
  • 3:要闻
  • 4:焦点
  • 5:财经新闻
  • 6:观点·专栏
  • 7:公 司
  • 8:公司纵深
  • 9:公司前沿
  • 10:公司·融资
  • 11:专版
  • 12:公司巡礼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一周策略
  • B1:披 露
  • B4:产权信息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B45:信息披露
  • B46:信息披露
  • B47:信息披露
  • B48:信息披露
  • B49:信息披露
  • B50:信息披露
  • B51:信息披露
  • B52:信息披露
  • B53:信息披露
  • B54:信息披露
  • B55:信息披露
  • B56:信息披露
  • B57:信息披露
  • B58:信息披露
  • B59:信息披露
  • B60:信息披露
  • B61:信息披露
  • B62:信息披露
  • B63:信息披露
  • B64:信息披露
  • B65:信息披露
  • B66:信息披露
  • B67:信息披露
  • B68:信息披露
  • B69:信息披露
  • B70:信息披露
  • B71:信息披露
  • B72:信息披露
  • B73:信息披露
  • B74:信息披露
  • B75:信息披露
  • B76:信息披露
  • B77:信息披露
  • B78:信息披露
  • B79:信息披露
  • B80:信息披露
  • B81:信息披露
  • B82:信息披露
  • B83:信息披露
  • B84:信息披露
  • B85:信息披露
  • B86:信息披露
  • B87:信息披露
  • B88:信息披露
  • B89:信息披露
  • B90:信息披露
  • B91:信息披露
  • B92:信息披露
  • B93:信息披露
  • B94:信息披露
  • B95:信息披露
  • B96:信息披露
  • (上接B75版)
  • 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  
    2010年3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B7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B76版:信息披露
    (上接B75版)
    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B75版)

    5.2 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情况

    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说明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间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2009年行业形势回顾

    ①经济环境与行业政策

    2009年,在全球经济形势依然震荡的背景下,国家对家电行业系列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成为内需消费增长和白色家电行业复苏的重要因素。主要的行业推动政策包括: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

    2009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延续2008年以来整体下滑趋势,而下半年逐步走出低谷,全球性的去库存化基本结束,具体表现为出口业务在第4季度已出现积极有利的变化。

    ②白色家电各子行业的整体情况

    空调行业——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以及房地产交易旺盛及极端气候的影响,空调内销快速回暖,公司利用技术研发、品牌优势、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国内市场的表现突出,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寡头格局得到强化;全社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高度关注,推动高效节能、环保产品需求日益增加,变频空调消费比率明显上升,零售市场的市场份额已超过了20%,印证了市场对于变频空调的接受程度正在由过去的量能积累到产生质变。

    冰箱行业——年初,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推动冰箱成为家电下乡最受欢迎的产品,冰箱销售约占家电下乡所有销售产品的50%左右。从产品结构看,一方面,企业针对三四级市场推出更多中低端机型,普及型产品需求稳定;而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和住房条件的改善推动一二级市场高端冰箱的升级换代,大容量、多门、电脑多温区冰箱成为主流。

    洗衣机行业——平稳增长的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变化,三四级市场普及型产品需求正在逐步释放,而城市更新换代的需求以及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带动滚筒洗衣机及大容量洗衣机等高端产品销售迅速增长,产业结构的整体升级,是2009年洗衣机行业最亮的闪光点;洗衣机相关国家标准获批发布,标准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提高行业技术门槛,加快行业技术创新的速度,推动洗衣机节能、节水与健康、环保技术的发展。

    (2)2009年总体经营情况概述与重点工作回顾

    ①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与全球性经济依然动荡的背景下,公司坚持深化营销体系变革,以国家经济复苏和一系列内需推动政策为契机,推动产品技术升级、结构优化调整与品牌力提升,实现了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快速增长。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72.78亿元,其中空调及零部件实现收入320.39亿元,冰箱及零部件实现收入63.13亿元,洗衣机及零部件实现收入59.65亿元。200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92亿元,同比增长84.52 %,主要得益于成本管控、产品力提升及营销模式变革深化的影响,2009年公司整体业务毛利率同比由19.16%提高到21.79%,提升2.63个百分点。

    2009年,公司第9次入选《中国证券报》评选的“上市公司金牛百强”,入选《证券时报》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价值百强”,位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WIND资讯联合评选的“2009民企上市公司百强”前十位。2009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美的”以453.3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六位。

    ②2009 重点工作回顾:营销变革、产品力、国际化

    营销变革——深化营销体系变革,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加大品牌与售后服务投入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入推动营销体系变革,成立中国营销总部,推动内销整合,成立国际事业部,推动外销整合;继空调销售公司实体化运作完成之后,冰箱、洗衣机营销中心与空调销售公司营销平台与资源的整合基本完成,并同时推动促进了营销总部、销售公司的体制完善与责权清晰;海外市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以大区为主体的多产品营销平台基本形成。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力度丰富渠道数量,拓展三、四级市场,开发乡镇网点,加强多产品营销的协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覆盖率与品牌影响力。2009年,公司产品零售网点超过3万家,并已完成建设近8000家专卖店。

    报告期内,完成了多品牌的梳理与发展规划工作,确立了“美的”与“小天鹅”两大全国性品牌的核心战略地位,明确了“荣事达”、“华凌”区域性品牌的重点区域突破策略,通过多渠道、多种方式的空调与冰洗品牌建设费用的持续投入,快速提升公司品牌的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空调以变频品类破局,重拳出击,掀起直流变频空调普及风暴,“买变频,选美的”主题演绎,深入人心。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空调与冰洗服务网点的整合与建设,重点提升产品在县、镇级市场服务网点的覆盖率与服务质量;所有产品同标准、同力度地推行“顾客全满意工程”,加强完善产品呼叫中心建设,推动百分百售后电话回访,打造市场服务口碑,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产品与服务的满意度。

    产品力——推动技术创新与协同,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力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突破,通过成立技术专家委员会,促进技术交流与协同创新,为关键技术突破奠定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在变频空调核心技术、大功率直流电机控制技术、超节能冰箱、洗衣机变频控制、新型换热器技术、新冷媒压缩机、可靠性技术、振动与噪音、材料应用等共性技术、基础技术、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一定突破与进展,公司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能力及自主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

    在家用空调领域,公司大力推进变频技术攻关,重点开展180度正弦波直流变频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研究与开发;在中央空调领域,集中资源,重点做好多联机、离心机、螺杆机和热水机等主营产品的研发投入;在冰箱领域,加大多门及对开门、高端欧款冰箱的技术研发投入;在洗衣机领域,继续拓宽全自动洗衣机产品宽度,加快高端滚筒洗衣机研发上市力度。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直流变频系列空调器、北美高能效风管机、睿星系列离心机、美的欧款凡帝罗三门冰箱、带蒸汽洗涤功能的智能化滚筒洗衣机、双缸直流变频压缩机、涡旋压缩机等产品研发和上市,高端与高能效产品在产品结构中占比持续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公司变频空调获得国家信息中心颁发的“变频空调卓越品质奖”,冰箱推出的高端“凡帝罗”系列产品,简洁的欧式外观和符合人体工学的L形把手赢得高端消费者的热捧;洗衣机方面,下属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衣诺滚筒系列和衣炫波轮系列全自动洗衣机,产品设计连续四年获得创新大奖,得到市场和业界的高度肯定。

    国际化——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海外布局,稳步推动国际化进程

    报告期内,公司在资本、业务、技术、管理等各维度继续巩固与深化全球战略客户的合作关系,注重海外发展的战略布局,推动关键客户服务提升计划,以大区为主体的多产品营销平台基本形成,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较好地保持了订单与客户的稳定,继续蝉联空调行业出口第一的位置。

    报告期内,公司初步构建了东盟管理架构体系,明确了东盟品牌营销为主的发展模式与发展规划,拓展中国之外的第二战略市场,加快区内合资销售公司建设与渠道拓展,稳步推动自有品牌;继续推动改革越南市场的运作模式,加大本地化力度,规划越南工厂的公司化运作模式,强化经营效能,增强抗风险能力。

    (3)报告期内发生重大变动的资产、负债项目原因分析

    主要受公司持有的远期外汇合约产生浮动盈利的影响,报告期末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

    主要受内销增长及票据结算量增加的影响,报告期末应收票据较期初增加了131.13%,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了58.94%;

    主要受报告期新产品开发模具采购增加影响,报告期末其他流动资产较期初增加了69.83%;

    主要因公司出资2亿元参股美的集团财务公司原因,报告期末长期股权投资较期初增加了51.84%;

    主要受营销体制变革及提高安装维修费用标准的影响,报告期末其他流动负债较期初增加了98.75%,同时,报告期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较期初增加了76.16%;

    主要受节约资金成本,缩小借款规模的影响,报告期末短期借款较期初减少了77.14%;

    主要受公司持有的远期外汇合约产生的浮动亏损影响,导致报告期末交易性金融负债较期初减少99.67%;

    主要受本年度宏观经济转好,材料采购增加的影响,应付账款较期初增加了51.88%;

    主要因盈利能力增强原因,报告期末应交税费较期初增加了152.18%;

    主要受公司下属子公司完成支付对外应付股利的影响,报告期末应付股利较期初下降了98.41%。

    (4) 费用项目重大变化说明

    主要受营销体制变革及提高安装维修费用标准的影响,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度增长24.21%;

    主要因报告期归还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减少及报告期汇兑损失减少原因,报告期财务费用较上年度减少53.79%。

    (5) 现金流量分析

    主要因经营性应收款项和票据结算量的同比增加影响,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度减少了45.20%;

    主要因公司收购小天鹅股权导致的上年同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较大原因,报告期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额较上年同期减少了71.11%。

    主要因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公开增发A股股票融资原因,报告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今流量净额较上年度增加了182.17%。

    2、对公司未来的展望

    (1)行业发展趋势与市场展望

    在大规模且持续增长的内需市场支撑下,中国白色家电正在具备全球范围内的长期竞争优势。

    2010年,全球经济稳步回升,而国内各项家电内需推动政策在继续实施情况下保持强化,变频空调首次入选家电下乡招标品类,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也有所提高,可以预计,国内家电的复苏动力仍将持续。长期来看,受惠于政策推动、出口环境改善、城市化进程推进和更新换代需求提升,并考虑到我国典型的城乡二元市场结构与较低的家电普及率水平,家电需求增长未来仍有相当大的空间。同时,行业整合与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龙头利用其品牌、管理、规模、渠道、技术等多方面优势,拓展成长空间,强者更强将是发展竞争的必然结果。适应国内外消费结构升级的发展趋势,提高绿色设计水平,开发适合不同消费需求的节能、节材、环保的家电产品,成为家电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空调产品重在发展环保型、舒适型的变频产品及高能效等级的定频产品;冰箱产品重在发展节能、风冷型、智能型、大容量、多间室的高档产品,洗衣机重在发展洗净度高、节能节水效果好、低噪音的全自动产品。

    (2)2010年度业务发展计划

    2010年,公司将不断推进组织变革、创新与转型,促进资产优势向组织能力优势的转换,抢抓行业复苏机遇,推动各产业经营能力和竞争力的巩固与强化,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推动组织与机制创新,回归经营本质,激发经营活力

    以面向市场、面向客户、面向竞争为导向不断推进组织与机制的创新与转型,重点要在发挥公司事业部制优势基础上解决跨事业部的资源整合与策略协同问题,强化基于价值链一体化运作的资源与信息共享的深度与效率。组织上,以销售公司多产品销售整合,后端营销管理平台整合和产品专业化运作为重点,推进变革创新;机制上,坚持和强化“责任清晰、权力下移、激励到位”,推进经营重心下放、激发经营活力,以适应变化更快、效率要求更高的竞争环境的变化。

    ——以“渠道扁平”为基本方针,推进营销整合与创新

    以销售公司为主体,推动重心与业务下移,服务终端,提高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并逐步统一空调与冰洗的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发挥多产品营销协同优势,提升营销专业化运作水平;持续推动营销实体化的运作与创新,均衡冰洗市场发展,因地制宜的推动单品店,综合专卖店包括对品牌形象有拉动作用的综合旗舰店的投入与建设,充分利用家电下乡等国家政策,丰富三四级市场渠道网点,精细布局,最大化扩大品牌影响。

    ——积极务实地推动国际化转型与海外发展

    以国际事业部为主体,积极推进与建立多产品的国际化营销平台,理性务实地推动国际化;继续提升与全球战略客户的合作深度,以合资合作为主要方式,加速推进海外分支机构建设,完善制造布局,逐渐实现向本土化营销的转变;继续加快推动东盟区域市场拓展,推动销售合资公司建设,推动越南工厂及东盟销售组织的一体化,率先建立区域一体化的自有品牌发展体系与经营平台;继续强化经营与反应能力,加强渠道掌控,稳步促进自有品牌市场份额提升,改善获利能力。

    ——坚持“技术驱动”战略,提升技术能力,推动结构优化和可持续成长

    坚持“技术驱动”战略,以提高产品力和产品盈利能力为目标,以重点产品及关键技术项目突破为核心,加强资源配套与投入,确保在家用变频、多联机、离心机、热水机、多门冰箱、滚筒、变频压缩机等重点产品及直流变频、新冷媒、新型换热器等关键技术方面的突破和跨越,保持核心技术能力及产品力的持续提升;继续强化制冷技术研究平台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推动共性技术、基础技术、核心技术研究上的互动与协同,推动制冷、振动噪音、流体、材料、可靠性、工业设计、控制等技术快速发展,同时加强成果共享和知识沉淀,发挥协同效应;持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关键、核心人才引入力度,创新管理办法,构建有利于创新人才发挥绩效的文化环境,以科技人员队伍素质持续优化为整体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智力资源保障。

    ——紧扣“精细化、一致性”的要求,打造卓越营运管理水平

    以六西格玛和精益改善为基本方法,借鉴行业最佳实践,有步骤推动营运管理的改善与优化,推动建立精细化、一致化的管理体系,并以IT手段加以固化;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管理、技术开发管理、制造管理与计划管理的标准化与规范化,深入挖掘内部资源共享与协同空间,促进各项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遵循“管理优化,系统支持,智能化”三大步骤,加快推动信息化基础上的智能化进程,为经营和决策提供实时、可靠、全面的数据分析支持,实现基于“满足客户需求”的高效、透明、规范的业务流程管理。

    (3)资本支出计划

    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未来3-5年,以行业回暖为契机,实施“大发展”经营策略,公司的资本支出投入,以完善冰洗产业布局及空调产业链内部配套,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为重点;投资结构上,进一步提升高端与高能效产品的产能规模,扩大多联机、热水机、家用变频、直流变频等产品的规模领先优势,缩小滚筒、冷柜产品与行业标杆的差距,培育涡旋压缩机、冰箱压缩机、大型中央空调、多门与对开门冰箱产品,以“技术驱动、卓越运营、全球化”创造可持续、盈利性增长,做世界级的白色家电供应商。

    2010年初步预计的投资规模约20亿元,重点的投资支出项目包括:①荆州冰箱项目;②邯郸家用空调项目;③空调压缩机项目等。

    (4)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

    ①原材料价格波动

    应对措施:进一步完善供应体系布局,加强集中采购营销平台的建设,深化与关键性资源供应商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发挥规模优势,降低采购成本;梳理内部成本管理流程,以财务管理和营运管理优化为中心,构建成本领先优势;加强技术研发与投入力度,大胆实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推动技术降成本;在既定现货需求的前提下,稳妥推进相关大宗原材料的期货运作,通过适当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锁定预算成本;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与高能效产品占比,提升盈利能力。

    ②贸易壁垒、技术壁垒

    应对措施:加快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稳固与提升变频、新冷媒、新型换热技术等核心技术水平;加强质量检验与监控,深化技术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产品相关认证,适应国际化竞争要求;加快优化海外布局,积极推动东盟等新兴市场的投入与建设,分流贸易技术壁垒压力。

    ③人民币汇率波动

    应对措施:以全球化的战略思维,积极推动海外营销转型,完善海外基地与营销分支机构布局,推动国际化运作管理体系的搭建;深化与海外经销商及核心大客户的合作关系,提升服务能力,保持订单与客户的稳定增长;加快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针对不同区域市场、不同产品种类,加快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品附加值与国际竞争力;针对汇兑风险,加强动态监控与信息跟踪机制,在出口实际应收款项的范围内,稳妥利用适当外汇金融工具进行防范,平抑风险。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6.4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千元

    6.5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亿元

    变更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6.6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6.7 董事会对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或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影响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8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9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本公司母公司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为 649,892,980.81 元,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 64,989,298.08 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 550,374,800.35 元,减去已分配的利润69,324,918.60 元,实际可分配利润为 1,204,603,401.68 元。

    公司200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09末公司总股本 2,080,176,851 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1.00元(含税),派发现金共计 208,017,685.10 元,余额 996,585,716.58 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公司2009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2009年末总股本 2,080,176,851 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共计 1,040,088,425 股。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总金额为 1,040,088,425 元,转增前,资本公积金为 3,030,321,882 元,转增后,资本公积金结余为 1,990,233,457元。如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过程中出现零碎股份,零碎股份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相关规则处理,该等处理可能导致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实施后的实际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总金额和转股总数量与前述预计数量存在细微差异。

    本预案尚需提交本公司200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表

    单位:元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6.10 持有外币金融资产、金融负债的情况

    单位:千元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及出售资产资产

    √适用 □不适用

    2009年12月23日,公司与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向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美的电器拟将直接持有的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荣事达洗衣设备”)9,414.50万美元股权(以下称“标的资产”),即荣事达洗衣设备69.47%的股权出售给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并以标的资产为对价认购小天鹅向本公司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73,210.02万元,小天鹅认购标的资产需向本公司发行的股票数量为84,832,004股。

    上述交易事项已获得了荣事达洗衣设备的外经贸主管部门及小天鹅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且小天鹅股东大会同意豁免本公司因认购小天鹅定向发行的股票所触发的向小天鹅全体股东发出要约收购之义务。

    上述交易实施生效尚需履行如下的一系列审批程序:

    (1)中国证监会核准小天鹅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中国证监会批准豁免本次交易过程中美的电器因认购小天鹅定向发行的股票所触发的向小天鹅全体股东发出要约收购之义务。

    本公司在2008年2月通过协议转让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时曾承诺在三年内积极稳妥解决小天鹅主营的洗衣机业务与作为美的电器控股子公司的荣事达洗衣设备的洗衣机业务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上述交易完成后,小天鹅现有主营业务将不再与本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同时,上述交易,有效推动了公司洗衣机资源的整合,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旗下洗衣机资产在采购、研发、物流、营销渠道等方面的整合效益,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整体营运成本,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洗衣机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与盈利能力,为实现公司“跻身国际白色家电行业前五位”的战略目标创造有利条件,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都将带来积极影响。

    7.2 重大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7.3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4,204.26万元。

    (下转B77版)

    董事姓名具体职务应出席次数现场出席次数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次数委托出席次数缺席次数是否连续两次未亲自出席会议
    方洪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102800
    栗建伟董事局副主席102800
    黄晓明董事局副主席102800
    袁利群董事102800
    赵 军董事、财务负责人102800
    李飞德董事、董事局秘书102800
    王 珺独立董事102800
    陈仁宝独立董事102800
    王 波独立董事40400


    年内召开董事会会议次数10
    其中:现场会议次数2
    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8
    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次数0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空调及零部件3,203,921.502,483,166.6122.50%-3.21%-6.52%2.75%
    冰箱及零部件631,269.57486,685.8722.90%25.78%23.13%1.66%
    洗衣机及零部件596,532.29453,131.5624.04%41.46%36.52%2.75%
    其他296,101.47274,537.547.28%-0.55%-1.79%1.18%
    合计4,727,824.833,697,521.5821.79%4.34%0.94%2.63%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空调及零部件3,203,921.502,483,166.6122.50%-3.21%-6.52%2.75%
    冰箱及零部件631,269.57486,685.8722.90%25.78%23.13%1.66%
    洗衣机及零部件596,532.29453,131.5624.04%41.46%36.52%2.75%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国内市场3,364,570.9916.55%
    海外市场1,363,253.84-17.11%

    项目期初金额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权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本期计提的减值期末金额
    金融资产:
    其中: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27,183.741,338.60 28,522.34
    其中:衍生金融资产 27,183.741,338.60 28,522.34
    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7,045.33 312.82 312.82
    金融资产小计7,045.3327,183.741,651.42 28,835.16
    金融负债180,013.3873.70  73.70
    投资性房地产     
    生产性生物资产     
    其他     
    合计187,058.7027,257.441,651.42 28,908.86

    募集资金总额29.13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27.07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0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27.07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0
    承诺投资项目是否已变更项目(含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1)本年度投入金额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2)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与承诺投入金额的差额(3)=(2)-(1)截至期末投入进度(%)(4)=(2)/(1)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是否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1、收购荣事达电冰箱公司等三家公司各25%股权项目1.431.431.431.431.4301002008.40.98
    2、新建冰箱压缩机项目3.083.083.083.083.0801002011.11不适用不适用
    3、电冰箱技改扩能项目3.393.393.393.393.3901002009.12不适用不适用
    4、洗衣机工业园二期项目5.413.773.773.773.7701002009.120.90
    5、中央空调技改扩能项目4.384.384.384.384.3801002011.12不适用不适用
    6、家用空调顺德基地扩能项目4.414.414.414.414.4101002009.12.00
    7、IT数据中心建设项目2.082.082.081.161.16-0.9255.742010.10不适用不适用
    8、中央研究院建设项目2.001.591.590.450.45-1.1428.492011.3不适用不适用
    9、补充流动资金5.005.005.005.005.0001002009.9不适用
    10、新建家用空调越南基地项目1.680---------
    11、家用空调武汉基地扩能项目2.700---------
    合计-35.5629.13 27.0727.072.06-- --
    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情况和原因(分具体项目)① 受开发推进以及技术消化等因素的影响,新建冰箱压缩机项目预计在2011年11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② 因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厂房搬迁,对项目进程有所影响,中央空调技改扩能项目预计2010年10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③ 因项目建设基地施工造成的原因,IT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预计在2010年10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④ 因项目设备采购及中央研究院建设的原因,中央研究院建设项目预计在2011年3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不适用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变更情况不适用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方式调整情况不适用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依据天健光华(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了天健光华审(2009)专字第030021号《关于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审核报告》,截至 2009 年8 月22 日止,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额为人民币132,547.96 万元,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以本次募集资金132,547.96 万元置换公司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具体情况为:①收购合肥美的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美的电器营销有限公司各25%股权项目,置换募集资金1.43亿元;②新建冰箱压缩机项目,置换募集资金3.08亿元;③洗衣机工业园二期项目,置换募集资金2.25亿元;④中央空调技改扩能项目,置换募集资金2.63亿元;

    家用空调顺德基地扩能项目,置换募集资金2.30亿元;⑤IT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置换募集资金1.11亿元;⑥中央研究院建设项目,置换募集资金0.45亿元。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不适用
    项目实施出现募集资金结余的金额及原因不适用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截至2009 年12 月31 日,此次募集资金按照招股意向书使用了人民币27.07亿元,占募集资金净额29.13亿元的92.93%,余额将随着项目的后续投入进度与计划进行投入。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或其他情况不适用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项目收益情况
    公司总部综合楼项目47,764.00公司总部大楼项目预计于2010年投入使用不适用
    合计47,764.00--

    分红年度现金分红金额(含税)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年度可分配利润
    2008年189,106,922.901,025,304,190.0018.44%402,984,729.88
    2007年504,285,314.401,193,466,811.9842.25%1,184,874,462.50
    2006年220,624,825.05505,472,175.1943.65%1,345,165,269.59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年均净利润的比例(%)100.37%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不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对象名称发生日期担保金额担保类型担保期是否履行完毕是否为关联方担保(是或否)
    ------
    报告期内担保发生额合计0.00
    报告期末担保余额合计(A)0.00
    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对子公司担保发生额合计464,934.00
    报告期末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B)153,929.00
    公司担保总额(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总额(A+B)153,929.00
    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16.29%
    其中:
    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C)0.00
    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D)128,879.00
    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 50%部分的金额(E)0.00
    上述三项担保金额合计(C+D+E)128,879.00
    未到期担保可能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说明

    关联方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
    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

    金额的比例

    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

    金额的比例

    佛山市美的家用电器有限公司2,689.190.07%2,735.500.11%
    华凌(广州)电器有限公司0.000.00%0.000.00%
    佛山市顺德区百年同创塑胶实业有限公司1,562.430.03%24,228.380.99%
    芜湖百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332.240.03%17,319.770.71%
    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190.630.00%0.000.00%
    广东美的微波炉制造有限公司362.300.01%927.770.04%
    佛山市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629.020.01%0.000.00%
    佛山市威灵电子电器有限公司190.000.00%3,957.680.16%
    合肥市百年模塑科技有限公司5,795.570.12%11,876.280.48%
    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143.110.00%63,112.782.57%
    芜湖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0.000.00%55,394.302.26%
    佛山市威灵洗涤电机制造有限公司0.000.00%35,239.961.44%
    佛山市威奇电工材料有限公司0.000.00%35,742.971.46%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0.000.00%323.930.01%
    佛山市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0.000.00%2,167.960.09%
    合计12,894.490.27%253,027.26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