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头版
  • 2:要闻
  • 3:要闻
  • 4:焦点
  • 5:财经新闻
  • 6:观点·专栏
  • 7:公 司
  • 8:公司纵深
  • 9:公司前沿
  • 10:公司·融资
  • 11:专版
  • 12:公司巡礼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一周策略
  • B1:披 露
  • B4:产权信息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B45:信息披露
  • B46:信息披露
  • B47:信息披露
  • B48:信息披露
  • B49:信息披露
  • B50:信息披露
  • B51:信息披露
  • B52:信息披露
  • B53:信息披露
  • B54:信息披露
  • B55:信息披露
  • B56:信息披露
  • B57:信息披露
  • B58:信息披露
  • B59:信息披露
  • B60:信息披露
  • B61:信息披露
  • B62:信息披露
  • B63:信息披露
  • B64:信息披露
  • B65:信息披露
  • B66:信息披露
  • B67:信息披露
  • B68:信息披露
  • B69:信息披露
  • B70:信息披露
  • B71:信息披露
  • B72:信息披露
  • B73:信息披露
  • B74:信息披露
  • B75:信息披露
  • B76:信息披露
  • B77:信息披露
  • B78:信息披露
  • B79:信息披露
  • B80:信息披露
  • B81:信息披露
  • B82:信息披露
  • B83:信息披露
  • B84:信息披露
  • B85:信息披露
  • B86:信息披露
  • B87:信息披露
  • B88:信息披露
  • B89:信息披露
  • B90:信息披露
  • B91:信息披露
  • B92:信息披露
  • B93:信息披露
  • B94:信息披露
  • B95:信息披露
  • B96:信息披露
  •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暨召开2009年度股东大会公告
  •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  
    2010年3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B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B51版:信息披露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暨召开2009年度股东大会公告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如有董事未出席董事会,应当单独列示其姓名

    1.3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否

    1.5 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否

    1.6 公司负责人舒榕斌、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施伟民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宏年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2.1 控股股东情况

    ○ 法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2.2 实际控制人情况

    ○ 法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3.4 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或其他资产管理方式控制公司

    □适用 √不适用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6 董事会报告

    (一)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09年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完成后的第一年,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资产结构全面优化、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9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53亿,每股收益0.3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86%;净资产达到43.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16%;总资产达到215.85亿元。

    2、环境建设不断推进,工业地产业务得到夯实

    2009 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积极做好工业房产销售与租赁业务。一是根据招商需要,积极推进了包括所属外联发、新发展、三联发公司区域内的重点工业厂房、仓库的建设进度;二是做好微电子产业区(南区)、保税区物流二期、物流园区、江苏启东产业园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实现滚动开发;三是加强招商稳商工作。认真梳理招商卖点,主攻目标客户。通过对外高桥投资价值的深入分析和细分市场特征的专题研究,开展了战略招商、定向招商、专题招商活动,形成了对奢侈品、大宗资源、展示技术贸易、汽车零配件、先进制造设备、跨国物流、跨国总部、本土大型企业等目标客户的招商成果。2009年,公司工业房产租赁收入达到7.13亿元,较经济危机前略有增长,出租物业29.7万平方米,净增物业租售面积6.5万平方米,累计出租面积21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出租率达到88.08%,全年引进新注册项目256个,公司工业地产板块得到进一步夯实。

    3、形象效益双丰收,商业地产业务快速发展

    2009年,公司商业地产板块实现了快速发展。一是“森兰·外高桥”项目开发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森兰项目是建设上海国际贸易示范区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海港新城的重要抓手。为此,公司积极推动森兰项目前期动拆迁、工程建设、市场营销、合作开发等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居民、企业累计动迁率达96%和88%,森兰项目的市政道路和河流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实现了70万平方米的配套商品房全部结构封顶,并再度以26亿元的价格成功转让了南部国际社区10.28万平方米土地,促进了项目的滚动开发,降低了公司资产负债率。二是保税区E区物业租赁收入大幅增长。2009年,公司完成了夏碧路保税区宾馆物业改造项目。重新规划了保税区宾馆商业业态,实现了保税区宾馆物业“腾笼换鸟”的成功转型,形成了以休闲娱乐区、特色酒店区、商住两用区三大业态相互支撑的外高桥休闲广场,每年新增约1000万元的稳定物业年租金收入。三是常熟项目乘势而上。公司适时抓住房市转好的有利时机,加速工程进度,改变营销策略,果断将产品推向市场。截至12月底,已售房源181套,占一期可销售房源的93% ,销售金额达1.08亿元,超额完成年初计划。

    4、打造专业国际贸易平台,创新物流贸易业务模式

    2009年,公司积极打造专业国际贸易平台,大力推进贸易、物流便利化的运作模式,形成了多项功能突破的亮点。一是围绕国际贸易核心功能,以营运中心的培育为抓手,推进跨国公司订单管理、资金结算、物流控制、资源配置等功能的集聚。二是积极建设各专业贸易服务平台。随着医疗器械展示交易中心和工程机械进出口交易中心于2009年底的先后成立,公司形成了钟表、红酒、机床、医疗器械等专业贸易平台。三是保税延展维修、保税延展仓储系统上线,保税分拨进一步扩大了享受范围。四是加快了保税延展加工系统开发,实现了无纸运作,预商检等功能得以试点落实。五是配合政府部门,推进设立了外高桥海关事务服务中心,极大地提高了物流贸易便利程度。六是推进了空港货物服务中心建设。在空运直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了货物流转。通过一年的努力,在克服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公司全年物流贸易收入达到44.9亿元。

    5、推动资本市场融资,提升资金运用效率

    2009年,董事会高度关注公司巨额的财务费用问题,积极推动公司融资工作,努力提升资金运用效率。一是支持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工作。2009年下半年,公司正式启动向外部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工作。2009年11月23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了申报材料,定向增发工作取得了进展。本次向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行动是公司公开上市后最大的一次现金募集,是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发挥融资平台,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尝试。二是优化公司借款结构。在公司控股股东的支持下,公司向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公司借款8.5亿元,用于公司项目开发以及替代了部分短期借款和部分即将到期的中长期借款。综合资金成本费率为4.68%,大大降低了利息费用。三是强化财务管理。公司积极通过替换存量贷款利率、降低全年银行存款平均余额、以公司为主体在系统内公司之间横向开展现金池业务等方式,有效降低了财务成本,提升了资金运用效率。2009年减少利息支出1.26亿元。

    6、努力实现资源优化,内部产业整合全面启动

    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公司围绕“明确定位,资源整合,提升价值”的发展战略,逐步加快对系统内的业务资源、物业资源、土地资源等进行有效整合。一是实施工业房地产板块的优化整合。为推动工业房地产板块的整合,稳步推进资源共享,圆满完成了2009年度各项经营管理指标。二是为充分发挥“外高桥国际贸易示范区”的带动效应,实施了系统内物流、贸易产业的整合,在现代服贸公司及外联发公司、新发展公司、三联发公司所属各交易市场、进出口公司、物流公司共计24家企业的基础上,借助上海外高桥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平台,翻牌成立了“上海市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新公司将成为践行“物流贸易集成者”使命的重要抓手和国际贸易示范区建设的有效载体。三是继续积极清理整合下属非主营业务和长期亏损的投资项目,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完成富特加油站股权转让工作和对上海外高桥软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清算。

    7、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动“三港三区”联动

    外高桥保税区是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2010年1月16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外高桥保税区物流园区以及保税区中国国际商品中心视察工作。公司董事长舒榕斌同志向胡锦涛总书记汇报了保税区开发建设以及公司的经营情况。总书记指出,上海要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离不开现代物流业的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措施,把物流园区建设得更好,为促进上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为了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海市政府成立了上海市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空港综合保税区(简称“三区”)的行政事务,并通过协调外高桥港、洋山港、浦东空港(简称“三港”)实现“三港三区”的联动,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深入调研外高桥保税区和洋山保税港区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方面的互补性,认真研究战略合作规划,从资本、功能、口岸、业务、客户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入手,研究、探索适合洋山保税港区的运作模式。目前,外联发公司已组建招商团队赴洋山保税港区,与临港集团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外联发公司下属畅联物流公司已先行一步,成立洋山分公司,签约入驻洋山保税港区,租赁区内仓库,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

    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主要财务指标分析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经过多年的开发和经营,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工业房产、商业地产和物流贸易三大支柱经营实体。公司将依托外高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非保税区域“三位一体”的综合优势,通过房地产的区域开发与运营,实现土地及工业、商业、住宅等各类房地产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等园区综合服务业务,不断完善园区综合配套,抓住外高桥港城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打造宜居、宜商、宜投资的森兰·外高桥国际港城品牌。

    2、公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09年,各级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为此,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较为复杂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房地产市场不排除在整体稳定的情况下出现阶段性和局部的波动。尽管短期内行业可能面临一定波动,但中长期发展依然看好。

    浦东新区“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建设外高桥海港新城,一个能更好发挥港口和保税功能的综合性“城市”,外高桥保税区和周边街镇实现了联动,外高桥新市镇将成为有着充分的商务娱乐配套和适宜人居的环境加上保税区内提供航运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咨询服务、信息服务、教育培训齐全的产业配套的“海港新城”。公司的森兰项目作为外高桥新市镇的核心区域,其开发建设已列入浦东新区重大工程,将受到新区政府、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场的积极响应,在政策和舆论环境上起到强有力推动作用。

    (2)物流贸易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物流行业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物流型航运中心的发展框架”的初步成型,形成与洋山航线、陆家嘴金融、虹口区船务服务等产业的对接以及“贸易聚焦外高桥战略”:用2-3年时间,打造成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上海国际贸易基地等战略规划都将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机遇。

    3、公司2010年度经营计划

    2010年,公司预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84.94亿元;预期营业成本约62.59亿元;预期期间费用约7.35亿元;预期实现净利润约6.24亿元。

    4、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和来源情况

    2010年,公司预计资本性投入约44.6亿元,其中:预计森兰项目约21.2亿元。

    本着持续稳健发展的策略,公司将继续坚持稳健严谨的财务战略,加强公司财务资金运营的计划性,实现对经营活动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获利能力。加强资金滚动预算的弹性,防止大量现金滞留,降低财务费用。

    而对发展所形成的资金需求拟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筹措:

    第一,在银行借贷基础上,通过证券、产权和房地产市场,通过包括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解决资金缺口问题,为森兰·外高桥项目开发和重组后各大重点项目和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第二,继续密切关注尝试不断推出的金融创新融资品种,通过各种创新模式进行融资,加快资源储备,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

    第三,公司将盘活处置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笼速度。公司将力致于发展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5、主要风险分析

    (1)资金和财务风险

    随着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和资本市场政策的调整,资本市场的震荡走势,将对公司的资金筹措产生影响。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同时积极研究融资方式的创新,提高公司直接和间接的融资能力。

    (2)市场和业务经营风险

    区内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受到影响,对公司工业地产的租金价格、租金收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深入,房价、销量、周转等环节均对公司的房地产销售、土地转让提出挑战;后危机时代,为公司净利润贡献较大的物流贸易收入将受到很大影响。

    (3)项目开发成本控制风险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尽管公司对获取土地资源成本、前期开发成本、财务费用成本、工程建设成本、湖泊绿化建设养护成本等进行了详细地测算和严格的控制。但由于该项目开发周期长,投入大,成本控制尤其是企业动迁成本的控制存在较大的控制风险,可能对公司的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司是否披露过盈利预测或经营计划:是

    公司实际经营业绩较曾公开披露过的本年度盈利预测或经营计划是否低20%以上或高20%以上:是

    公司2008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2009年度财务预算中披露2009年经营计划预期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公司2009年实际经营业绩较预期净利润高20%以上,主要是森兰项目四幅土地拍卖收入高于预期。

    6.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5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6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2009年7月,公司下属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玖益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富特油品有限公司60%股权。目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以挂牌价1750万元摘牌,相关股权转让手续已经办理完成。

    7.3 重大担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 √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 √不适用

    7.4.3 报告期内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在盈利预测期间,公司就资产或项目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信会师报字(2010)第10402号专项审核意见,对重组时披露的资产评估机构对标的公司资产中采取收益现值法、假设开发法评估的相关资产2009年实际盈利值与盈利预测值的差异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采取收益现值法、假设开发法评估的相关资产2009年实际盈利值均已超过交易报告书中的盈利预测值。采取收益现值法评估的相关资产从2008年初至2009年末实际盈利值累计数已超过盈利预测值累计数。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1、报告期内,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我公司为对华源股份的逾期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公司2009年半年度报告已披露)。诉讼金额分别为贷款本金24,445,314.85 元及利息8,518,040.82 元;贷款本金15,633,970.57 元及利息5,424,137.41元,共计贷款本金40,079,285.42元及利息13,942,178.23元(其中本金已扣除银行根据华源股份破产重整计划分配到的部分现金和股票折抵金额,利息暂计至2008 年9 月27 日),法院已开庭对该案进行审理,目前尚在等待判决。

    2、报告期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第二营业部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我公司为对华源股份的逾期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诉讼金额分别为贷款本金20,000,000.00元及利息5,863,155.39元;贷款本金186,307.44元及利息2,212,017.14元;贷款本金30,000,000元,利息8,527,104.72元;贷款本金20,000,000.00元及利息6,103,899.27元;贷款本金26,000,000元及利息7,369,173.74元;贷款利息3,412,347.88元,共计贷款本金96,186,307.44元及利息33,487,698.14元(本金已扣除银行根据华源股份破产重整计划分配到的部分现金和股票折抵金额,利息暂计至2008年9月27日),该案目前尚未开庭。

    3、报告期内,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分别向卢湾区人民法院和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我公司对华源股份的逾期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诉讼金额分别为贷款本金5,903,030.30元及利息9,104,363.15元;贷款本金50,000,000元及利息21,147,722.51元,共计贷款本金55,903,030.30元及利息30,252,085.66元(本金已扣除银行根据华源股份破产重整计划分配到的部分现金和股票折抵金额,利息暂计至2009年11月3日),法院已分别开庭对该案进行审理,目前尚在等待判决。

    对华源股份逾期担保事项,公司自2006 年起已进行多次披露,于2008 年度按担保本金金额2.7亿元50%计提预计负债。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于本年度按担保本金金额2.7亿元的20%追加计提预计负债,累计已计提了18,900万元的预计负债。同时,公司一直坚持与国资等政府部门及贷款银行协调,努力将该事项对公司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4、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三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发公司”)与华进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进电子”)就外高桥保税区爱都路18号35#、36#厂房(租赁面积55552.45平方米)租赁纠纷事宜分别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提出仲裁申请:三联发公司请求仲裁委裁决华进电子向三联发交还争议租赁厂房、支付房屋使用费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华进电子请求仲裁委裁决三联发公司解除租赁合同的函无效,要求三联发公司按租赁合同的约定将厂房转让给华进电子并向华进电子退还2008年7月以后已付租金等。该案尚未开庭审理,公司正积极协调和解方案,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帮助协调。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下转B52版)

    未出席董事姓名未出席董事职务未出席董事的说明被委托人姓名
    陆禹平独立董事出差朱荣恩

    股票简称外高桥
    股票代码600648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外高B股
    股票代码900912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北路2001号
    邮政编码200131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shwgq.com
    电子信箱gudong@shwgq.com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王勋顾洁玮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北路2001号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北路2001号
    电话021-51980847021-51980847
    传真021-51980850021-51980850
    电子信箱gudong@shwgq.comgudong@shwgq.com

     2009年2008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7年
    营业收入7,193,518,912.618,553,384,776.06-15.907,134,900,855.16
    利润总额592,245,579.30392,195,566.9251.01313,287,540.1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072,233.47242,054,573.0245.86192,166,612.9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68,678,302.9366,518,451.53454.25-17,748,534.6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96,681,982.63675,073,883.6077.27-82,760,440.77
     2009年末2008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7年末
    总资产21,585,196,870.2918,190,117,437.8718.6619,402,793,056.83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4,324,686,150.383,505,587,654.6823.373,332,043,084.63

     2009年2008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7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350.2445.860.19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350.2445.860.1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360.07454.25-0.02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027.08增加1.94个百分点6.33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421.90增加7.52个百分点-0.53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1.180.6776.12-0.08
     2009年末2008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7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4.283.4723.343.30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6,907,640.58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29,153,082.05
    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326,940.00
    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关的或有事项产生的损益-54,000,000.00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2,311,657.80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82,500.00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2,895,370.90
    所得税影响额-7,634,123.34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税后)-5,649,137.45
    合计-15,606,069.46

    项目名称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当期变动对当期利润的影响金额
    交易性金融资产0.670.890.220.22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1,095.30117,999.1156,903.81 
    合计61,095.97118,000.0056,904.030.22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60,825户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62.54632,127,116632,127,116
    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1652,151,000 
    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0350,804,32750,804,327
    BOCI SECURITIES LIMITED未知0.353,576,983 未知
    交通银行-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未知0.303,000,000 未知
    NOMURA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 - CUSTOMERS' SEGREGATED ACCOUNT未知0.181,819,656 未知
    IEONG IAT未知0.111,139,500 未知
    GUOTAI JUNAN SECURITIES(HONGKONG) LIMITED未知0.101,036,361 未知
    张文军未知0.101,020,696 未知
    沈宁未知0.101,014,000 未知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的数量股份种类及数量
    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2,151,000

    BOCI SECURITIES LIMITED3,576,983境内上市外资股3,576,983
    交通银行-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3,000,000人民币普通股3,000,000
    NOMURA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 - CUSTOMERS' SEGREGATED ACCOUNT1,819,656境内上市外资股1,819,656
    IEONG IAT1,139,500境内上市外资股1,139,500
    GUOTAI JUNAN SECURITIES(HONGKONG) LIMITED1,036,361境内上市外资股1,036,361
    张文军1,020,696境内上市外资股1,020,696
    沈宁1,014,000境内上市外资股1,014,000
    上海针织机械一厂有限公司906,824人民币普通股906,824
    NORGES BANK878,735境内上市外资股878,735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与其余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也不属于一致行动人。公司未知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之间以及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和前十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名称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舒榕斌
    成立日期1999年12月10日
    注册资本1,255,507,648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实业投资、区内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区内贸易、外商投资项目咨询、保税区与境外之间的贸易

    名称上海市浦东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陆方舟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始日期任期终止日期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舒榕斌董事长55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 
    章关明董事542009年5月22日2011年4月22日 
    施伟民董事、总经理56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40
    李云章董事532009年5月22日2011年4月22日 
    陈卫星董事42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 
    瞿承康董事53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 
    叶贵勋独立董事63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8
    陆禹平独立董事58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8
    朱荣恩独立董事56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8
    芮晓玲监事长54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 
    周祝雄监事552009年5月22日2011年4月22日 
    杜军标监事392009年9月22日2011年4月22日 
    孙德友职工监事552009年5月22日2011年4月22日28
    王懋东职工监事362009年5月22日2011年4月22日17.5
    刘宝生副总经理58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31
    陈衡副总经理42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31
    王海松副总经理402008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31
    丁晓奋副总经理462009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31
    王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432009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31
    蒯振宪总经济师562009年4月23日2011年4月22日27.56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

    (%)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分行业
    进出口贸易4,017,542,114.493,840,383,527.824.41-25.17-25.58增加0.005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1,331,383,121.91657,978,899.5850.5828.88-23.5增加0.34个百分点
    房地产租赁713,353,419.83314,646,870.2755.89-1.51-0.15减少0.006个百分点
    物流474,318,347.62350,353,170.7026.14-5.562.14减少0.006个百分点
    服务274,838,962.27119,892,605.9756.38-4.290.73减少0.02个百分点
    制造业192,608,931.05155,668,603.3519.18-32.51-36.79增加0.05个百分点
    酒店餐饮114,734,302.6794,066,624.9818.01-10.721.41减少0.1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50,321,973.8646,264,258.898.06-44.41-46.12增加0.03个百分点
    其他24,417,738.9115,398,448.9136.94-81.65-85.4增加0.16个百分点

    报表项目年末余额(或本年金额)年初余额(或上年金额)变动比率变动原因
    货币资金5,425,986,248.21 3,903,945,181.25 38.99% 主要系本年度收到森兰项目土地转让款所致
    应收票据4,449,053.84 8,634,931.63 -48.48% 主要系本年度应收票据结算量的减少所致
    预付账款252,883,040.20188,262,096.8834.32%主要系本年度预付房产款所致
    其他应收款105,455,739.19 157,131,050.87 -32.89% 主要系本年度其他应收款项部分收回所致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179,991,091.58 610,952,982.16 93.14% 主要系本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大幅增加所致
    短期借款10,864,246,578.278,093,276,352.7034.24%主要系本年度与银行远期交易业务增加所致
    应付票据102,164,772.755,313,493.451822.74%主要本年度应付票据结算量增加所致
    预收账款1,650,269,211.19505,084,016.50226.73%主要系本年度收到森兰项目土地转让款所致
    应交税费145,821,280.3036,593,248.58298.49%主要系本年度计提了森兰项目土地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所致
    应付利息16,570,658.7010,632,692.3255.85%主要系本年度新增了长期应付款的利息所致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23,410,000.002,664,820,000.00-91.62%主要系上年度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在本年度到期并归还所致
    预计负债189,000,000.00135,000,000.0040.00%主要系本年度追加计提为华源股份银行借款担保产生的预计负债所致
    递延所得税负债239,811,214.68104,227,876.25130.08%主要系本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大幅增加而导致相应递延所的税负债增加所致
    营业税金及附加316,882,902.44175,269,486.0980.80%主要系本年度计提了森兰项目土地增值税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1,267,286.76-14,614,577.46-91.33%主要系上年度收回部分应收款项而转回相应坏账准备所致
    营业外收入41,386,308.9770,861,880.63-41.60%主要系本年度收到的政府补贴较上年度大幅减少所致
    营业外支出58,066,010.79140,105,731.42-58.56%主要系本年度计提的预计负债为5,400万元、上年度计提的预计负债为13,500万元所致
    经营活动净流量1,196,681,982.63675,073,883.6077.27%主要系土地交易收入增加
    投资活动净流量-188,352,882.90-452,727,813.29-58.40%主要系股权处置收益下降
    筹资活动净流量-1,302,866,721.49-384,371,022.16238.96%主要系DF和NDF业务合约金额增加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项目收益情况
    启东项目2,408.81开发建设阶段目前无收益
    微电子园区28,429动拆迁阶段目前无收益
    物流园区二期2,794开发建设阶段目前无收益
    森兰外高桥项目157,500动拆迁工作尚在进行转让A6-1,A9-1地块,收入12.26亿
    常熟项目11,219在建目前无收益

    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
    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55,391,101.87元,由于可供分配利润比较低,所以本报告期内暂不分配。用于公司后续日常经营以及森兰项目开发建设。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对象名称发生日期(协议签署日)担保金额担保类型担保期担保是否已经履行完毕是否为关联方担保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 10,000.00 2011年10月16日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 10,000.00 2011年10月19日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 10,000.00 2011年10月19日  
    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 20,000.00 2011年10月30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2005年9月20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3,000.00 2006年3月16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2006年5月10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5,000.00 2005年12月9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2005年11月11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2006年4月12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3,000.00 2006年4月19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900.00 2006年3月17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2,600.00 2006年3月29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1,500.00 2006年6月2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2006年4月14日  
    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 2006年1月18日  
    上海浦东土地(控股)公司 10,000.00 2010年12月19日  
    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 5,000.00 2010年1月1日  
    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 10,000.00 2010年9月1日  
    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 9,000.00 2010年12月1日  
    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 10,000.00 2010年4月6日  
    报告期末担保余额合计137,972.25
    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末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218,043.82
    公司担保总额情况(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总额356,016.07
    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74.22

    序号证券品种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最初投资成本(元)持有数量期末账面价值占期末证券总投资比例(%)报告期损益
    1股票300042朗科科技19,50050019,500.005.24 
    2股票601117中国化学217,20040,000217,200.0058.34 
    3股票002333罗普斯金11,00050011,000.002.95 
    4股票300037新宙邦14,49550014,495.003.89 
    5股票300041回天胶业18,20050018,200.004.89 
    6股票002332仙琚制药8,2001,0008,200.002.20 
    7股票002329皇氏乳业10,05050010,050.002.70 
    8股票002331皖通科技13,50050013,500.003.63 
    9股票002330得利斯13,1801,00013,180.003.55 
    10股票300039上海凯宝38,0001,00038,000.0010.21 
    11股票 VOSG(澳洲上市股票)3,419,000 8,949.042.402,222.14
    合计3,782,325/372,274.04100%2,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