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头版
  • 2:要闻
  • 3:要闻
  • 4:焦点
  • 5:财经新闻
  • 6:观点·专栏
  • 7:公 司
  • 8:公司纵深
  • 9:公司前沿
  • 10:公司·融资
  • 11:专版
  • 12:公司巡礼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一周策略
  • B1:披 露
  • B4:产权信息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B45:信息披露
  • B46:信息披露
  • B47:信息披露
  • B48:信息披露
  • B49:信息披露
  • B50:信息披露
  • B51:信息披露
  • B52:信息披露
  • B53:信息披露
  • B54:信息披露
  • B55:信息披露
  • B56:信息披露
  • B57:信息披露
  • B58:信息披露
  • B59:信息披露
  • B60:信息披露
  • B61:信息披露
  • B62:信息披露
  • B63:信息披露
  • B64:信息披露
  • B65:信息披露
  • B66:信息披露
  • B67:信息披露
  • B68:信息披露
  • B69:信息披露
  • B70:信息披露
  • B71:信息披露
  • B72:信息披露
  • B73:信息披露
  • B74:信息披露
  • B75:信息披露
  • B76:信息披露
  • B77:信息披露
  • B78:信息披露
  • B79:信息披露
  • B80:信息披露
  • B81:信息披露
  • B82:信息披露
  • B83:信息披露
  • B84:信息披露
  • B85:信息披露
  • B86:信息披露
  • B87:信息披露
  • B88:信息披露
  • B89:信息披露
  • B90:信息披露
  • B91:信息披露
  • B92:信息披露
  • B93:信息披露
  • B94:信息披露
  • B95:信息披露
  • B96:信息披露
  •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  
    2010年3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B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B38版:信息披露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1.5 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1.6 公司董事长黄铮先生、总经理谭生光先生、财务总监阙泳先生及财务部经理胡晶女士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2.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1月28日,根据江西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为增强高速公路建设和投融资能力,促进全省高速公路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本公司控股股东—江西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人民政府授权省交通运输厅作为省高速集团公司出资人代表,依法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履行义务。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复的省高速集团组建方案,本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江西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控股股东的全部资产和债务(含本公司的国有股权)划入省高速集团。2009年12月16日,本公司控股股东已在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变更等相关手续。法定代表人为马志武。公司注册资本为拾亿圆整,经营范围为: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及经营,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筑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租赁,建筑材料批发,物流服务、仓储服务,设计、制作、发布国内各类广告、房地产开发经营。

    本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隶属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的国有独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是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法定代表人为马志武。

    4.3.2.2 控股股东情况

    ○ 法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2.3 实际控制人情况

    ○ 法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3.4 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或其他资产管理方式控制公司

    □适用 √不适用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1)公司业务发展规模、经营区域、产品等情况

    公司主要营运资产有昌九高速、昌樟高速、昌泰高速、九景高速、温厚高速和银三角互通立交,管养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558公里。在建的高速公路有彭湖高速和昌奉高速,里程99公里。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25,2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9%,其中,通行费收入250,9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1%;实现营业利润144,902.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2,874.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9%。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有:

    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放缓,国民经济企稳回升。随着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效果逐步显现,国民经济整体呈现回暖态势,反映交通需求的主要指标如货运量和旅客周转量等亦保持了平衡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总体通行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增幅达到9.81%。

    ②技术改造与路网贯通带来正增长效应。昌九高速经过2007年技改后,通行能力和行车舒适度大幅提升,对吸引和诱导车流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九景高速在技术改造期间积极采取措施保证行车畅通,实现“修路通车两不误”,而且景婺黄高速与安徽境内高速公路的连通亦对九景高速车流量起到诱增效应,因此其全年通行费收入较上年仍有20.60%的增长。

    ③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堵漏增收活动,挖掘收费潜力。通过数据分析、替换原称台、成立收费监察机构等措施,从源头上堵塞通行费流失渠道。针对假“绿通”骗逃通行费的行为,加强日常考核和监管,严厉打击偷逃通行费行为,使假“绿通”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2)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彭湖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有望在2010年三季度建成通车。昌奉高速公路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同时稳步推进了奉铜段的前期工作任务。九景技改全面完成,道路使用功能和路面状况得到全面完善和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显著增强,对于进一步适应和满足九景高速日益增长的车流量需求,提升公司主营资产运营服务水平和路网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3)报告期内,公司投融资工作卓有成效。公司参股两个核电项目,对于实现公司战略目标、拓展公司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后劲、有效防范和应对高速公路主业经营的政策风险和经营期限限制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公司近年处于资本支出高峰期,借贷规模和财务支出均呈上升趋势,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无法为公司提供收益和现金流,因此,公司现阶段的融资策略是:充分利用项目内源融资控制外部融资规模,创新融资方式降低外部融资成本,在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的同时提升股东权益收益率和防范财务风险。

    基于公司财务状况和外部环境的现状及未来预期,公司适时调整和置换了现有贷款及结构,在保障财务安全的基础上,加大了短期融资力度,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综合融资成本率为2.16%,较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低58%。

    ①项目内源融资。2009年公司继续充分利用在建项目内源融资,开具“委托式保贴商业票据”5.79亿元,票据贴现率最低为1.71%,平均为2.67%,与同期银行贷款相比,利息支出节约率达45%。

    ②加大融资力度。2009年公司抓住时机,发行两期共15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分别为1.88%、2.12%,创全国同期新低,较银行贷款节约融资成本62%。

    (4)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开展标杆管理专项学习调研活动。

    报告期内,公司组织了高管、中层外出学习省外同行业的先进经验,目前梳理自身“短板”、汇总调研成果、提出发展举措的工作正在进行。省外同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正在不断转化为公司改进和加强经营管理的实际措施。

    (5)外部经营环境与发展现状

    2009年我国经济出现强劲复苏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7%,实现年初制定的“保八”目标。2009年江西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回升向好、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589.2亿元,增长13.1%,财政总收入928.7亿元,增长13.7%。

    2009年江西省公路运输持续增长。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6.48亿人次、旅客周转量279.2亿人公里、货运量7.51亿吨、货物周转量1,536.5亿吨公里,比2008年分别增长6.9%、7.1%、6.9%和2.8%。

    2009年,江西省对原2008—2012年高速公路建设目标进行调整,把原规划到2012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500公里,调整为突破4,000公里,到2015年,提前5年完成《江西省2020年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高速公路的建设。

    2、公司的主要优势:

    (1)高科技企业:公司始终奉行“高科技、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创一流高新技术企业”的经营战略,坚持以高新技术改造高速公路传统产业,打造优秀高科技企业。公司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三大领域,积极进行自主创新和推广应用,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涉及高速公路建、管、养、收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为社会提供了便捷、高效、重载、安全、环保的高技术交通服务。公司自2004年起连续三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于2008 年12月获得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

    (2)地域优势:公司地处我国中部地区江西省。江西地处华东、华中和华南三大经济区的交汇点,是沿海与内地的结合处,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省份。公司目前经营的高速公路为江西省的优质高速公路线路,车流量大且相对稳定,在费收收入上具有比较优势,从而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3)成本优势:公司目前是江西省内最大的高速公路建管养企业,建管养里程在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位居前列,公司的高速公路建管养业务具备明显的规模效应,在节约管养成本和培育创新能力上具备大企业的规模优势。

    (4)内部管理优势:公司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内部操作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公司注重经营成本控制和风险防范,资产质量和收益水平逐年提高。

    (5)政策扶持:江西省人民政府于2002年1月29日赣府字〖2002〗6号文明确,为加快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同意继续给予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财政补贴的支持政策。2009年公司收到省政府财政补贴2.12亿元。

    3、技术创新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在科技研发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9年8月11日,公司承担的交通运输部行业联合攻关课题《沥青混合料冷再生上基层在高速公路大修中的应用研究》通过了专家组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具有创新性,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9年,公司新列入省交通运输厅科技计划的项目达13个,其中《彭湖高速公路建设资源节约与保护技术研究》项目被列为交通运输部行业联合攻关计划项目,“沥青混合料厂拌冷再生技术在昌九高速公路技术改造项目中的应用”工程项目被列为国家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另有3个项目入选江西省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4、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主要客户及供应商

    由于本公司主要客户为收费公路的使用者,而主要供应商为建设收费公路的承包商,故本公司未对主要客户及供应商作进一步的披露。

    5、财务报表变动原因分析

    (1)资产负债表项目大幅变动的原因分析:

    (2)合并利润表项目大幅变动的原因分析

    (3)现金流量表大幅变动的原因分析

    6、公允价值

    公司资产主要按照成本、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投资性房地产以成本计量。报告期内,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增加利润总额8.07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加股东权益62,697.35万元。

    7、主要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万元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发展趋势及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根据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规划,江西将建成高速公路出省通道28个,为实现赣、湘、鄂、皖中心城市4小时交通圈,与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中心城市实现6-8小时通达奠定基础。未来江西高速公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还有16条近2000公里的高速公路正在或将要进入建设期。

    2、公司发展机遇、挑战与战略

    机遇:总体来看,面临着一些有利条件,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二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西经济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已着手编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综合交通建设规划》,江西交通事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三是国家出台了汽车振兴计划,对购置小排量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购车成本的下降促进了汽车销量的增长,将促进高速公路使用者的增加;四是公司路产优良,目前公司所有通车路段都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内的高速公路,建设中的彭湖、昌奉高速为中部崛起规划中的高速公路,抗风险能力较强。

    挑战:中国经济在2009年完成“保八”的任务之后,如何在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之后的调整和优化,短期内中国经济仍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周边路网未能同步完善、新项目尚在建设的阶段,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等指标面临下滑的压力。

    战略:公司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未来几年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围绕高速公路运营及建设,挖掘高速公路相关辅业的发展潜力。抓住机遇,以收购或BOT形式争取获得新的优质路产资源,扩展公司高速公路主业,将公司做优做强。同时公司将积极秉承积极谨慎的投资原则,寻求能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机会,适度投资能源、房地产、金融等项目,将公司打造成为一流的蓝筹公司。

    3、公司经营计划

    (1)咬紧高速公路收费目标不放松。力争实现今年收费目标27.63亿元。通过大力开展收费科研课题的研究和试点,有针对性和阶段性地打击假冒“绿通”车辆和恶意“倒车复秤”的逃费行为,堵漏增收,努力从源头上杜绝通行费流失。积极塑造收费服务品牌,在全司范围内开展“微笑在赣粤、满意在赣粤”收费品牌塑造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车主用户满意度。

    (2)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和服务区项目建设。昌铜高速公路奉新至铜鼓段确保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彭湖高速公路一、二期确保今年9月底全面建成通车。积极推进相关服务区改扩建工程。

    (3)精心抓好高速公路养护工作。规范养护相关制度及流程,加快出台养护标准工艺和施工作业指导书,组织完善基于GIS系统的养护决策体系及基础数据库建设,完成司辖路产的养护规划,深化预防性养护技术研究和养护成套技术研究,完善养护决策支持系统建设,提高养护决策效率和水平,提高养护质量、降低养护成本。扎实抓好迎接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工作。

    (4)扎实做好财务管理和投融资工作。夯实全面预算管理,通过养护预算控制养护成本;通过管理处经费预算和所站经费定额预算控制征费业务成本;通过项目建设资金预算控制项目建设成本,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全程监督的有效性。继续开展融资创新,结合公司资金需求制订适宜的融资方案,推进最佳融资方案的实施确保现金流对债务的支持以及财务资源对公司业务的支持。继续跟踪研究新能源、金融、矿产资源、新型城镇化建设、旅游等行业和领域,适时谨慎进行战略投资。

    (5)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拓宽与投资者交流互动的渠道和方式,针对重大融资、投资、定期报告、平时等不同时段,有针对性、均衡性地开展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全面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加强投资者关系维护和应急公关处理,不断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深度、广度和公司经营管理的透明度,提升公司影响力和市场认同度。

    (6)积极推进内部管理工作创新。按照优化管理原则规范化所站建设要求,逐步推行大所制管理模式。探索并实施收费员职业资格认证,提高收费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司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科研课题申报、研究和成果转化,做好专利申报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持续打造优秀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和服务的科技含量。积极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工作,同时在条件成熟时争取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7)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做好企业文化的宣贯工作,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企业歌曲传唱活动,使公司企业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获得全体员工的一致认同和身体力行。以公司上市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总结上市十周年来的喜人成就,进一步展示赣粤高速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叫响“赣粤高速”品牌,进一步推进“百年赣粤” 建设。

    4、未来较大的资金需求:

    (1)昌奉高速公路项目投资预算17.96亿元,现已投入2.03亿元,仍需15.93亿元;

    (2)奉铜高速公路项目投资预算69.48亿元,现已投入0.33亿元,仍需69.15亿元;

    (3)彭泽核电项目14亿元,已投入首期注册资本金1.455亿元,剩余资金将随项目进展情况分期投入。

    以上项目所需资金公司考虑通过自身积累资本、银行贷款、商业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多种方式筹集。

    5、风险分析

    (1)宏观经济风险:收费公路行业对经济周期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公司将持续关注宏观环境变化对公司经营目标的影响,并通过提升现在资产的管理质量、控制成本开支和适时调整投融资策略,力争为股东提供高于市场水平的回报。

    (2)财务风险:收费公路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而本公司近年处于资本支出的高峰期,使公司现阶段面临一定的融资和资金周转压力。随着公司所投资的彭湖高速、昌奉高速、奉铜高速等项目的逐步建设,公司负债有所提高。尽管公司目前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并未遇到实质的困难,但对公司在融资和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经营风险:未来几年,公司所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将逐步开通运营,由于新项目受相关路网开通进度、道路知名度等因素影响,收益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公司所经营养管的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增加,部分收费公路项目运营时间较长,面临公路维护和改造的压力,公路的改造和维护不仅需要加大投入,也对正常收费营运带来一定的影响。这些均有可能对公司业绩带来波动甚至下降的压力。

    (4)项目风险:彭湖高速、昌奉高速、奉铜高速建设工程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项目建设期间生产要素价格变动、复杂地质因素影响施工等情况,都将影响项目实际支出和施工期,对项目收益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公司将重点抓好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建设工程工作进展,确保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5)财政补贴不确定性的影响:根据上市时的相关政策,公司近几年均获得江西省财政厅拨付的财政补贴款。但由于文件并未明确财政支持的优惠时间,公司未来财政补贴的获得具有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经营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与稳定性造成一定影响。

    (三) 公司投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额为193,549万元,较上年同期210,298万元减少-16,749万元,减少率为-7.96%。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公司认股权证2009 年进行了第一次行权,共有1,732 份认股权证成功行权,募集资金35,557.96 元。按照《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已全部投入使用。

    报告期内,公司无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2、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

    3、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1)根据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预计出资162,560.60万元建设彭湖高速公路,截止2009年12月31日该项工程已累计投资87,82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出资68,103万元。

    (2)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和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预计出资99,796.41 万元对九景高速公路进行技术改造。该项目于2009年11月完工,实际出资87,241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出资78,238万元。

    (3)根据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预计出资12,700万元对昌九省庄至蛟桥段进行技术改造,截止2009年12月31日该项工程已投资4,97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出资4,972万元。

    (4)根据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预计出资40,428.70万元建设彭湖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截止2009年12月31日该项工程已投资9,98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出资9,986万元。

    (5)根据公司200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预计出资179,606.06万元建设昌奉高速公路,截止2009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投资20,32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出资20,327万元。

    (6)根据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决议,预计出资694,800万元建设奉新至铜鼓高速公路,截止2009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投资3,28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出资3,283万元。

    (7)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预计出资13,903万元建设庐山、鄱阳服务区,截止2009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投资22,16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出资13,823万元。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本公司2009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032,134,510.27 元。按规定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103,213,451.03 元,加上2008年滚存的未分配利润 2,245,340,455.08元,扣除2008年已分配利润268,563,918.53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总额为2,905,697,595.79 元。

    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2,335,407,014股为基数, 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 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33,540,701.40元。剩余可分配利润2,672,156,894.39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以上均为母公司报表数据) 。

    公司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 √不适用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3 报告期内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在盈利预测期间,公司就资产或项目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下转B39版)

    股票简称赣粤高速
    股票代码600269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中路367号赣粤大厦
    邮政编码330025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jxexpressway.com
    电子信箱gygs@jxexpressway.com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熊长水付艳
    联系地址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中路367号赣粤大厦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中路367号赣粤大厦
    电话0791-65393220791-6527021
    传真0791-65270210791-6527021
    电子信箱xiongcsh@sina.comfuyan916@tom.com

     2009年2008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7年
    营业收入3,252,100,337.513,085,723,181.495.392,585,326,005.13
    利润总额1,632,464,449.331,465,466,117.2611.401,530,898,253.6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8,742,154.411,096,179,206.7412.091,077,282,513.9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89,196,369.20928,995,627.5717.24934,101,454.9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20,739,207.121,756,960,348.499.321,551,888,355.99
     2009年末2008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7年末
    总资产14,711,197,079.5312,169,401,760.4120.8911,699,572,352.47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8,752,052,863.147,164,865,541.3622.156,270,004,956.66

     2009年2008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7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530.4712.770.4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530.4712.770.4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70.4017.500.4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0715.99增加0.08个百分点18.5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2513.55增加0.70个百分点16.0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820.759.331.33
     2009年末2008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7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3.753.0722.155.37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9,872,954.74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212,193,374.50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80,714.69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4,465,056.73
    所得税影响额-35,737,913.03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税后)-12,652,379.48
    合计139,545,785.21

    项目名称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当期变动对当期利润的影响金额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67,484,237.301,205,100,152.52737,615,915.22 
    合计467,484,237.301,205,100,152.52737,615,915.22 

     本次变动前本次变动增减(+,-)本次变动后
    数量比例(%)发行新股送股公积金转股其他小计数量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1、国家持股         
    2、国有法人持股490,161,41341.98   -490,161,413-490,161,41300
    3、其他内资持股         
    其中: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境内自然人持股         
    4、外资持股         
    其中: 境外法人持股         
    境外自然人持股         
    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         
    1、人民币普通股677,506,06658.02  1,167,669,211490,163,1451,657,832,3562,335,338,4221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三、股份总数1,167,667,479100  1,167,669,2111,7321,167,670,9432,335,338,422100

    股东名称年初限售股数本年解除限售股数本年增加限售股数年末限售股数限售原因解除限售日期
    江西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490,161,413490,161,413 0股权分置改革2009-6-19
    合计490,161,413490,161,413 0//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169,115户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报告期内增减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江西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1.981,213,856,322606,928,1610
    中国农业银行-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9021,000,00021,000,0000未知
    中国农业银行-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6515,108,74715,108,7470未知
    中国银行-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其他0.6414,999,87914,999,8790未知
    中国银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5813,572,32313,572,3230未知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4310,019,67810,019,6780未知
    中国银行-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347,999,9457,999,9450未知
    交通银行-华安宝利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347,873,2007,873,2000未知
    中国银行-嘉实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337,598,6967,598,6960未知
    江西公路开发总公司国有法人0.327,379,9603,689,9800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的数量股份种类及数量
    江西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1,213,856,322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农业银行-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1,000,000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农业银行-大成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15,108,747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14,999,879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13,572,323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10,019,678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7,999,945人民币普通股
    交通银行-华安宝利配置证券投资基金7,873,200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银行-嘉实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7,598,696人民币普通股
    江西公路开发总公司7,379,960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与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同属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与嘉实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同属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司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有无关联关系,也不可知他们是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名称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马志武
    成立日期1997年10月20日
    注册资本1,000,000,000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及经营,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筑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租赁,建筑材料批发,物流服务、仓储服务,设计、制作、发布国内各类广告、房地产开发经营。

    名称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马志武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始日期任期终止日期年初

    持股数

    年末

    持股数

    变动

    原因

    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黄 铮董事长472004-9-162012-1-235,35510,710公司2009年中期实施资本公积金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25.15
    谭生光执行董事

    总经理

    482004-9-162012-1-23   22.99
    孙 斌执行董事

    常务副总经理

    362008-6-302012-1-23   19.65
    钟彦祯董事562009-1-242012-1-23   0
    周院芳董事552009-1-242012-1-23   0
    李良忠董事472009-1-242012-1-23   0
    徐重财董事372009-1-242012-1-23   0
    林天发董事362009-1-242012-1-23   0
    吴明辉独立董事652009-1-242012-1-23   4
    杨洪基独立董事632009-1-242012-1-23   4
    王霄鹏独立董事412004-9-162012-1-23   4
    蒋金法独立董事472008-6-302012-1-23   4
    彭中天独立董事472009-1-242012-1-23   4
    游晓静监事会主席442009-1-242012-1-23   13.78
    汪明彦监事592009-1-242012-1-23   0
    周振华监事572009-1-242012-1-23   0
    胡小龄监事602004-9-162012-1-23   16.86
    朱首校监事342009-1-242012-1-23   10.74
    汪建明副总经理532004-5-252012-1-23   18.65
    漆志平副总经理452009-1-242012-1-23   15.33
    熊长水董事会秘书421998-3-312012-1-23   16.79
    邹龙赣总经济师452009-6-52012-1-23   17.06
    陶 毅总经理助理392009-6-52012-1-23   15.79
    阙 泳财务总监332009-6-52012-1-23   14.61
    牛志明董事会办公室主任342009-6-52012-1-23   14.85
    丁向东董事592004-9-162009-1-23   0
    张洪山董事612004-9-162009-1-23   0
    罗来华董事582004-9-162009-1-23   5.25
    叶香春董事512006-5-252009-1-23   0
    顾功耘独立董事532004-9-162009-1-23   0.33
    陈皓萍独立董事452004-9-162009-1-23   0.33
    魏炳彦监事会主席552004-9-162009-1-23   0
    吴进安监事622004-9-162009-1-23   0
    章美林监事482004-9-162009-1-23   11.21
    谢 泓监事392004-9-162009-1-23   0
    合计/////5,35510,710/259.37/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分行业
    车辆通行费收入2,509,760,501.00723,719,661.3071.169.814.04增加1.59个百分点
    工程收入599,811,820.25559,640,688.506.7036.9642.55减少3.66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收入34,945,500.2926,344,679.1624.61-87.93-90.17增加17.18个百分点
    经营租赁收入等42,082,594.9127,400,810.1734.89-7.9015.30减少13.10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昌九高速公路、银三角互通立交734,793,4365.10
    昌樟、昌傅高速公路642,988,24112.10
    九景高速公路291,083,64520.60
    温厚高速公路158,182,53616.32
    昌泰高速公路682,712,6437.43

    项 目报告期末(元)报告期初(元)增减额(元)增减率(%)变动主要原因
    货币资金676,985,990.98510,272,307.81166,713,683.1732.67本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15亿及营业收入增加
    应收账款218,199,878.65160,510,006.1757,689,872.4835.94工程类子公司业务拓展
    预付款项137,341,415.47200,423,723.41-63,082,307.94-31.47工程类子公司预付工程款本期结算
    其他应收款123,846,379.5558,667,428.7265,178,950.83111.10工程类子公司增加保证金
    存货119,748,695.84194,048,111.67-74,299,415.83-38.29子公司确认收入相应减少存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205,100,152.52467,484,237.30737,615,915.22157.78本公司所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本期公允价值上升
    在建工程1,324,764,185.78501,034,387.13823,729,798.65164.41本期投资彭湖高速公路、昌奉高速公路项目
    递延所得税资产25,624,501.8136,874,434.31-11,249,932.50-30.51前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回升,导致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
    短期借款39,000,000.00462,100,000.00-423,100,000.00-91.56银行短期借款减少
    应付票据137,967,063.20234,308,869.00-96,341,805.80-41.12本期银行承兑票据到期承兑
    应付账款725,973,567.63398,156,753.65327,816,813.9882.33工程类子公司业务拓展
    应交税费154,039,267.2499,043,190.8754,996,076.3755.53收入和利润增加相应计缴税费增加
    应付利息28,228,387.029,929,363.0218,299,024.00184.29短期融资券计提利息
    应付股利526,218.32140,998,138.49-140,471,920.17-99.63股利支付
    其他应付款311,458,245.07154,573,035.43156,885,209.64101.50收到投标保证金及质保金
    其他流动负债1,500,000,000.00-1,500,000,000.00-发行短期融资券15亿元
    长期借款-200,000,000.00-200,000,000.00-100.00归还银行借款1亿元
    长期应付款626,708,996.051,102,090,996.81-475,382,000.76-43.13支付收购温厚、九景高速公路款项
    递延所得税负债89,346,622.878,025,216.0081,321,406.871,013.32公司所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本期公允价值上升
    股本2,335,338,422.001,167,667,479.001,167,670,943.00100.00本期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增加
    未分配利润3,450,542,861.632,593,578,076.78856,964,784.8533.04本期净利润增加

    项 目本年数(元)上年同期(元)增减额(元)增减率(%)变动主要原因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468,376.072,468,376.07-100.00本期处置了交易性金融资产
    投资收益8,486,310.1919,541,186.90-11,054,876.71-56.57上期收到国盛证券分配股利
    营业外支出39,435,035.2419,919,145.1019,515,890.1497.98九景高速公路技术改造公路资产拆除损失

    项 目报告期(元)上年同期(元)增减额(元)增减率(%)变动主要原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20,739,207.121,756,960,348.49163,778,858.639.32营业收入增长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56,711,180.93-2,528,555,245.17371,844,064.24-14.71上年同期投资6亿元参与信达地产的增资扩股及本期增加工程项目投资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3,108,480.03685,842,882.50-292,734,402.47-42.68本期减少短期贷款

    公司名称业务性质注册资本资产规模净资产净利润
    江西昌泰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融资、建设、经营、管理、公路、桥梁、和其他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等150,000.00253,223.02229,819.4142,963.50
    江西方兴科技有限公司高速公路通讯监控、收费系统生产施工等4,000.0013,994.775,893.331,109.66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路、桥梁、隧道和其它交通基础设施的维修及高科养护等10,082.1049,776.1312,421.71896.75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路、桥梁、隧道和其它交通基础设施的维修、养护等1,325.0010,459.982,222.8424.62
    江西嘉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8,000.0019,384.5211,717.771,099.65
    上海嘉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业投资、投资管理8,000.006,899.776,782.56-139.46
    江西省赣粤高速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机械设备租赁经营等760.002,586.721,587.8487.06
    江西省嘉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工程咨询、监理、招投标代理、技术检测500.002,669.801,721.61368.09
    江西高速广告装饰有限公司广告设计、制作等600.001,066.95880.95146.77
    江西省嘉恒实业有限公司中餐、副食品、宾馆、苗木生产与销售,园林与绿化的设计与施工200.00219.98160.9993.34
    井冈山市景泰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住宿、餐饮12,000.0011,959.6211,239.77-45.35
    江西嘉特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地基与基础工程、软基处理等540.002,459.901,080.54502.47
    江西高速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高速公路服务的投资、开发服务500.002,564.102,212.611,591.55

    募集年份募集方式募集资金总额本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总额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总额尚未使用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2009分离交易可转债3.563.56116,084.820 
    合计/3.563.56116,084.820/

    承诺项目名称是否变更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金额是否符合计划进度项目进度预计收益产生收益情况是否符合预计收益未达到计划进度和收益说明变更原因及募集资金变更程序说明
    收购九景、温厚公路资产300,000116,084.82已完成 18,145  

    分行业或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

    (%)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分行业
    车辆通行费收入2,509,760,501723,719,661.3071.169.814.04增加1.59个百分点
    工程收入599,811,820.25559,640,688.506.7036.9642.55减少3.66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收入34,945,500.2926,344,679.1624.61-87.93-90.17增加17.18个百分点
    经营租赁收入等42,082,594.9127,400,810.1734.89-7.9015.30减少13.10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昌九高速公路、银三角互通立交734,793,4365.10
    昌樟、昌傅高速公路642,988,24112.10
    九景高速公路291,083,64520.60
    温厚高速公路158,182,53616.32
    昌泰高速公路682,712,6437.43

    募集资金总额3.56本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总额3.56
    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116,084.82
    承诺项目是否变更项目拟投入金额实际投入金额是否符合计划进度预计收益产生收益情况
    收购九景、温厚公路资产300,000116,084.82 18,145
    合计/300,000116,084.82/ /

    项目名称项目金额项目进度项目收益情况
    彭湖高速公路一期87,82954.02% 
    九景实验技改路87,241100.00% 
    昌九省庄至蛟桥段技术改造项目4,97239.15% 
    彭湖高速公路二期9,98624.72% 
    昌奉高速公路项目20,32711.32% 
    昌铜高速公路项目3,2830.47% 
    庐山、鄱阳服务区22,168100.00% 
    合计235,806//

    关联方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
    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江西嘉特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33,339,8475.56
    合计  33,339,8475.56

    关联方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关联方向公司提供资金
    发生额余额发生额余额
    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8,500124,935
    江西嘉特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2,0141,682
    合计  -60,514126,617

    序号证券品种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最初投资成本(元)持有数量期末账面价值占期末证券总投资比例(%)报告期损益
    1理财产品0070招行岁月流金理财产品13,000,00013,000,0000 16,356.15
    2基金519506海富通货币基金B11,100,00011,100,0000 64,358.54
    合计24,100,000/  80,7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