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1:头版
  • 2:要闻
  • 3:要闻
  • 4:焦点
  • 5:财经新闻
  • 6:观点·专栏
  • 7:公 司
  • 8:公司纵深
  • 9:公司前沿
  • 10:公司·融资
  • 11:专版
  • 12:公司巡礼
  • A1:市 场
  • A2:市场新闻
  • A3:机构动向
  • A4:资金观潮
  • A5:市场趋势
  • A6:市场评弹
  • A7:数据说话
  • A8:一周策略
  • B1:披 露
  • B4:产权信息
  • B5:信息披露
  • B6:信息披露
  • B7:信息披露
  • B8:信息披露
  • B9:信息披露
  • B10:信息披露
  • B11:信息披露
  • B12:信息披露
  • B13:信息披露
  • B14:信息披露
  • B15:信息披露
  • B16:信息披露
  • B17:信息披露
  • B18:信息披露
  • B19:信息披露
  • B20:信息披露
  • B21:信息披露
  • B22:信息披露
  • B23:信息披露
  • B24:信息披露
  • B25:信息披露
  • B26:信息披露
  • B27:信息披露
  • B28:信息披露
  • B29:信息披露
  • B30:信息披露
  • B31:信息披露
  • B32:信息披露
  • B33:信息披露
  • B34:信息披露
  • B35:信息披露
  • B36:信息披露
  • B37:信息披露
  • B38:信息披露
  • B39:信息披露
  • B40:信息披露
  • B41:信息披露
  • B42:信息披露
  • B43:信息披露
  • B44:信息披露
  • B45:信息披露
  • B46:信息披露
  • B47:信息披露
  • B48:信息披露
  • B49:信息披露
  • B50:信息披露
  • B51:信息披露
  • B52:信息披露
  • B53:信息披露
  • B54:信息披露
  • B55:信息披露
  • B56:信息披露
  • B57:信息披露
  • B58:信息披露
  • B59:信息披露
  • B60:信息披露
  • B61:信息披露
  • B62:信息披露
  • B63:信息披露
  • B64:信息披露
  • B65:信息披露
  • B66:信息披露
  • B67:信息披露
  • B68:信息披露
  • B69:信息披露
  • B70:信息披露
  • B71:信息披露
  • B72:信息披露
  • B73:信息披露
  • B74:信息披露
  • B75:信息披露
  • B76:信息披露
  • B77:信息披露
  • B78:信息披露
  • B79:信息披露
  • B80:信息披露
  • B81:信息披露
  • B82:信息披露
  • B83:信息披露
  • B84:信息披露
  • B85:信息披露
  • B86:信息披露
  • B87:信息披露
  • B88:信息披露
  • B89:信息披露
  • B90:信息披露
  • B91:信息披露
  • B92:信息披露
  • B93:信息披露
  • B94:信息披露
  • B95:信息披露
  • B96:信息披露
  •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暨
    关于召开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  
    2010年3月16日   按日期查找
    B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B20版:信息披露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暨
    关于召开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冯贵权董事因公未能亲自出席审议本年度报告的董事会会议,委托高勇董事代为出席并表决。

    1.3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否

    1.5 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否

    1.6 公司负责人董事长何大元先生、总裁王维和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副总裁翟幼馨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财务处处长董庆慈先生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2.1 控股股东情况

    ○ 法人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4.3.2.2 实际控制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3.4 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或其他资产管理方式控制公司

    □适用 √不适用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注:本公司尚未建立股权激励制度。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报告期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31.42亿元,比上年减少0.87%;营业利润24064.27万元,比上年增加16.90%;净利润18579.69万元,比上年增加18.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680.65万元,比上年增加2.47%。报告期内,子公司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减少,房地产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两个因素部分抵消后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87%;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率下降。

    公司本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曾公开披露的年度财务预算增加20%以上,主要是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支净额较预算增加所致。

    (1)热电生产和供应业务: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报告期内完成发电量22042万度,比上年度增加3.70%;售汽量88.87万吨,比上年度减少11.13%。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复苏,2009年下半年开始,联合区域内企业用电、用热量逐渐回升,同时改扩建工程的“二炉二机”相继投入运行使该公司供电、供热能力大为增加,运行效率明显提升,经济效益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该公司总投资匡算约2.2亿元的改扩建工程项目,自2007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后,经过二年多的设计、施工、安装和调试,现已基本建成。其中,2009年4月新1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7月底,新2号机组投入试运行。2009年底工程整体通过各专项验收。

    报告期内,该公司收购增持了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4%的股权,实现了宁波联合对其控股,去年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完成发电量34789万度,售汽量40.57万吨。

    (2)房地产开发业务:子公司宁波联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共完成竣工房屋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销售(包括预销售)房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2009年推出的“天合家园二期”房产项目,主要由小高层住宅和天合财汇中心的写字楼和商铺组成,总建筑面积为10万多平方米。报告期内该楼盘预售住宅281套,预售率为99.2%,预售写字楼和商铺27500平方米,预售率约80%,其施工进度和资金回笼情况正常。

    作为宁波大型成熟小区天一家园的收官之作——“天一家园六期”项目共有多层住宅307套,建筑面积39159平方米。该楼盘于2009年10月开盘,截止2009年底建造工程已全部结顶,预售率超过60%。

    天水置业公司的“天水家园二期”项目2009年通过各项验收顺利交付。温州“城市怡和家园二期”10.3万平方米住宅和商业用房也已全面通过竣工验收并于2009年12月开始交付。“嵊泗远东长滩旅游度假区”项目启动区的各项工程都已按计划展开。

    2009年,公司在房地产项目储备上取得了重大进展。10月份,公司竞得宁波梁祝文化公园1#、2#、3#和4#地块共600多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于开发经营宁波梁祝文化公园的婚庆产业园区、旅游主题公园、旅游宾馆和房产项目。根据第五届董事会2009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决议精神,上述地块交给由本公司、建设开发公司和上海浙东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开发经营,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与宁波市国土局签订了上述全部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目前,项目开发的相关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3)国际贸易业务:子公司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完成营业额189,200万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23,652万美元,同比减少38.57%。2009年共实现出口19,600万美元,比上年减少43.18%;进口4,052万美元,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尽管进出口公司在2009年遭受了外贸行业的历史寒冬,全年出口额大幅度下降,但进出口公司在逆境中坚持稳健经营,严格控制风险,采取工贸结合、内外贸并举的经营方针,报告期内仍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

    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人民币)

    (1)分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构成情况:

    (2)分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

    (3)主要行业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营业利润率情况:

    变动情况说明:①本年度工业的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大幅上升,主要系全年煤炭平均价格较上年下降,致使发电供热业务的成本比上年减少。

    ②本年度房地产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加主要系本年度房地产子公司交付的商品房较上年增加所致。

    ③本年度批发及零售贸易业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主要系子公司进出口股份公司本年完成的出口贸易额较上年减少所致。

    (4)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销售成本及毛利率情况:

    变动情况说明:

    ①本年度电、热毛利率较上年增加主要系全年煤炭平均价格较上年下降,致使发电供热业务的成本比上年减少。

    ②本年度商品房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主要系本年度房地产子公司交付的商品房较上年增加所致。

    (5)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前五名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38.32%,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为13.08%。

    3、报告期公司资产构成及财务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1)公司主要资产构成同比发生重大变动情况:(金额单位:万元人民币)

    报告期资产构成同比重大变动的原因分析:

    ①货币资金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建设开发公司预收的预售房款增加及新增合并财务报表单位共同影响所致。

    ②应收票据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进出口股份公司收到的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的煤炭款增加所致。

    ③预付款项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公司预付土地款所致。

    ④其他应收款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减少的原因主要系房地产子公司清结往来款所致。

    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是本公司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年末市值比年初市值上升所致。

    ⑥固定资产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热电公司热电联产技术改造项目完工结转及新增合并光耀热电所致。

    ⑦在建工程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减少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热电公司热电联产技术改造等工程竣工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⑧无形资产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新增合并光耀热电公司所致。

    ⑨短期借款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公司向银行融资增加及新增合并光耀热电公司所致。

    ⑩应付票据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热电公司和汽车销售公司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增加及新增合并光耀热电公司共同影响所致。

    预收款项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建设开发公司预收的预售房款增加所致。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建设开发公司的部分长期借款转入所致。

    递延所得税负债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年末公允价值增加,相应引起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所致。

    其他非流动负债年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加的原因主要系子公司热电公司递延收益增加所致。

    (2)报告期财务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人民币)

    报告期财务数据同比重大变动的原因分析:

    ①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主要系房地产子公司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②财务费用增加主要系子公司进出口股份公司汇兑收益减少所致。

    ③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系预付款项增加,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④投资收益减少主要系上年清算子公司宁波开发区石油有限公司利得较多所致。

    ⑤营业外收入增加主要系子公司天水置业公司固定资产处置利得增加所致。

    ⑥营业外支出减少主要系上年同期子公司热电公司固定资产处置损失较多所致。

    ⑦所得税费用增加主要系子公司热电公司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4、报告期内主要资产采用的会计计量属性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资产除企业合并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外,所采用的会计计量属性均为历史成本。企业合并涉及的公允价值其取得方式为购买日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的评估价值;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其取得方式为资产负债表日该股票的收盘价。

    5、报告期内现金流量情况分析:(金额单位:万元人民币)

    报告期现金流量同比重大变动的原因分析:

    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加主要系商品房销售业务收到的预收款比上年增加。

    ②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加主要系上年投资支付的现金较多。

    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加主要系本年银行借款净额较上年增加。

    6、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务分析(金额单位:万元人民币)

    (1)公司主要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2)公司本年度取得和处置子公司的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三家控股子公司,减少一家控股子公司。

    增加的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和宁波联合埃希报关有限公司。

    ①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11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是由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宁波联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浙东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主要负责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的开发经营,对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具有长远的影响。

    ②报告期内,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收购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4%的股权,使公司对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直接加间接)上升至52%。热电产业是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之一,收购并控股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有利于公司热电产业的发展。控股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合并增加约5291万元。由于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的供热区域市场仍处于培育和开发阶段,该公司目前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没有大的影响。

    ③宁波联合埃希报关有限公司是宁波联合埃希物流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注册资本150万元。该公司主要是为宁波联合埃希物流有限公司保税仓库的运行提供配套服务和海关要求而设立。

    减少的一家控股子公司是宁波友宁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宁波友宁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是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钢管,与现有的浙江友宁钢制品制造有限公司业务重叠。公司通过对二家公司人员、设备和销售渠道等资源整合后,对宁波友宁钢管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清算。宁波友宁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注销后对公司钢制品业务无实质性影响。

    (3)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4)经营业绩同比出现大幅波动的子公司情况及变动原因分析:

    本年度子公司热电公司和进出口公司的经营业绩均出现大幅波动。其中:热电公司由于全年煤炭平均价格较上年下降,减少了发电供热业务的成本,同时,本年度处置固定资产损失也大幅减少,致使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较上年大幅增加。进出口公司由于出口贸易额持续下降,汇兑收益也较上年大幅减少,致使其营业利润较上年大幅减少。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09年公司利用经济形势相对低迷,抓住时机对开发区热电公司进行了机组的高温高压技术改造,提高产能和效率,同时通过增持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股权实现控股经营,使今后集团做大、做强热电业务成为可能。相信随着宏观经济的不断好转,公司的热电业务来年会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本年度公司争取到的梁祝文化公园项目,对于促进房地产业务的长远发展、探索多元化经营模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国家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可能导致从紧的信贷政策,随着嵊泗远东长滩旅游度假区及宁波梁祝文化公园等大型项目的开工,资金紧张问题仍然是公司未来几年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公司2010年度计划营业收入为32.5亿元,营业成本为29.1亿元。2010年度预算销售费用8300万元,管理费用11700万元,财务费用4700万元,三项费用支出总额为2.47亿元。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6.1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

      请见前述6.1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4000万元(占新设公司注册资本的40%)与控股子公司宁波联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占新设公司注册资本的40%)和上海浙东投资有限公司(占新设公司注册资本的20%)一起设立了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经营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项目。详情请见2009年10月31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至报告期末,新设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工作已完成。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定,本公司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111,771,055.97元。以本年度净利润为基数,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11,177,105.60元,当年可供股东分配的净利润为100,593,950.37元;加2008年12月31日尚未分配利润11,633,303.29元,本年度末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12,227,253.66元。本公司本年度拟以2009年末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共计45,360,000.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66,867,253.66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以366.64万元的价格收购宁波光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4%的股权。本次交易使公司对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直接加间接)上升至52%,导致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发生变化,并使公司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增加。详请请见2009年8月25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截止报告期末,上述股权收购工作已经完成。

    7.2 出售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 √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 √不适用

    7.4.3 报告期内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 √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在盈利预测期间,公司就资产或项目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

    □适用 √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注:①会计核算科目均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②股份来源均为发起人股。

    ③公司期初和期末持有宁波热电均为17,911,700股;期初和期末持有中科三环均为15,375,364股;期初持有工大首创7,326,720股,期末持有6,336,720股。

    7.8.3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9 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和履行社会责任报告,详见年报全文。

    §8 监事会报告

    8.1 监事会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能够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的要求,依法经营、规范运作,真实、准确、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严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行使权,履行义务。公司历次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召集、召开、表决、决议等决策程序均符合法律法规的等相关规定。董事会决策程序科学、合法、有效,决策合理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董事、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时能够勤勉尽责,没有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行为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8.2 监事会对检查公司财务情况的独立意见

    本年度监事会检查了公司业务和财务情况,审核了公司的季度、半年度、年度财务报告及其它文件。监事会认为,公司2009年的财务报告真实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监事会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公司2009年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不表示异议。

    8.3 监事会对公司收购、出售资产情况的独立意见

    2009年公司收购及出售资产交易价格公开合理,未发现内幕交易,也无损害部分股东的权益或造成公司资产流失的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的收购及出售资产的交易主要有:子公司宁波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收购了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4%的股权。

    §9 财务会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财务报表

    (下转B21版)

    股票简称宁波联合
    股票代码600051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宁波开发区东海路1号联合大厦
    邮政编码315803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nug.com.cn
    电子信箱info@nug.com.cn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朱德昌黄 伟
    联系地址宁波开发区东海路1号联合大厦八楼宁波开发区东海路1号联合大厦八楼
    电话0574-862216090574-86221609
    传真0574-862213200574-86221320
    电子信箱zdc@nug.com.cnhw@nug.com.cn

     2009年2008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7年
    营业收入3,141,713,723.643,169,312,168.12-0.873,676,151,923.93
    利润总额253,504,125.78206,232,702.2222.92145,942,811.8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06,480.82123,744,808.022.4781,517,884.6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2,410,236.6949,166,091.20128.6359,562,163.8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637,820.34-147,995,323.41115.30413,772,519.78
     2009年末2008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7年末
    总资产5,040,600,407.063,479,333,939.2544.873,741,292,417.28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1,456,966,892.721,217,962,737.1719.621,333,558,258.92

     2009年2008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7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20.412.470.27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420.412.470.2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370.16128.630.2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509.70减少0.20个百分点7.0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423.85增加4.57个百分点5.1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07-0.49115.301.37
     2009年末2008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7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4.824.0319.624.41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1,732,251.06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5,449,704.86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7,563,617.14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5,913,318.04
    所得税影响额-2,813,334.58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税后)-1,622,676.31
    合计14,396,244.13

    项目名称期初余额期末余额当期变动对当期利润的影响金额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54,178,284.04369,789,815.44215,611,531.4010,327,166.56
    合计154,178,284.04369,789,815.44215,611,531.4010,327,166.56

     本次变动前本次变动数本次变动后
    数量比例(%)数量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1、国家持股71,354,31523.60-71,354,31500
    2、国有法人持股34,957,12411.56-34,957,12400
    有限售条件股份合计106,311,43935.16-106,311,43900
    二、无限售条件的股份     
    人民币普通股196,088,56164.84+106,311,439302,400,000100
    无限售条件股份合计196,088,56164.84+106,311,439302,400,000100
    股份总数302,400,0001000302,400,000100

    股东名称年初限售股数本年解除限售股数本年增加限售股数年末限售股数限售原因解除限售日期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71,354,31571,354,31500股改限售2009年5月18日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4,957,12434,957,12400股改限售2009年5月18日
    王维和14,1613,540014,161高管持股/
    陈建华12,7593,189012,759高管持股/
    戴晓峻9,7472,43609,747高管持股/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27,614户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33.26100,594,3150
    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7.5722,883,3850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4.0812,337,1240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建行财富四号-001其他2.026,098,0800未知
    沈玉云其他1.564,710,1670未知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国投光华精选证券投资资金信托其他1.033,099,8990未知
    岳金国其他0.832,525,0000未知
    李雪交其他0.641,942,1000未知
    吴凤英其他0.491,486,8610未知
    毛湘渊其他0.461,402,9650未知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的数量股份种类及数量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100,594,315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22,883,385人民币普通股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2,337,124人民币普通股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建行财富四号-0016,098,080人民币普通股
    沈玉云4,710,167人民币普通股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国投光华精选证券投资资金信托3,099,899人民币普通股
    岳金国2,525,000人民币普通股
    李雪交1,942,100人民币普通股
    吴凤英1,486,861人民币普通股
    毛湘渊1,402,965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前三名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公司未知前十名股东中除前三名股东外的其他股东之间,以及他们与前三名股东之间是否有关联关系。

    名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徐响
    成立日期1993年8月23日
    注册资本8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国有资产管理,项目投资,投资评估,咨询服务.

    名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陈利幸
    成立日期1984年10月18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宁波市人民政府派出机关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止日期年初持股数年末持股数变动原因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元)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何大元董事长602007.4-2010.400无变动0
    冯贵权副董事长462008.4-2010.400无变动0
    张世梅副董事长542007.4-2009.400无变动0
    林春海副董事长392009.4-2010.400无变动0
    王维和董事、总裁562007.4-2010.414,16114,161无变动1049466
    高 勇董事512007.4-2010.400无变动0
    胡逸群董事452007.4-2010.400无变动0
    沈 伟董事452007.4-2010.400无变动494046
    王年成独立董事492007.4-2010.400无变动77941
    徐衍修独立董事442007.4-2010.400无变动77941
    王爱武独立董事422007.4-2009.400无变动25980
    陈仕华独立董事382009.4-2010.400无变动51960
    田 捷独立董事502007.4-2010.400无变动77941
    单 亮监事会主席522007.4-2010.400无变动0
    任建华监事462007.4-2010.400无变动0
    康学敏监事392007.4-2010.400无变动0
    周建卿监事592007.4-2010.400无变动494046
    周兆惠监事472007.4-2010.400无变动0
    李启明副总裁492007.4-2010.400无变动818583
    翟幼馨副总裁582007.4-2010.400无变动818583
    陈建华副总裁562007.4-2010.412,75912,759无变动818583
    戴晓峻总裁助理472007.4-2010.49,7479,747无变动713637
    朱德昌董事会秘书542007.4-2010.400无变动713637
    董庆慈财务负责人472007.4-2010.400无变动508020
    合 计///////6740364/

    行 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主营业务利润比重(%)
    基础设施业7,7152.516,00816.45
    房地产业52,97117.2413,70537.52
    工业33,89911.035,59815.33
    批发及零售贸易业210,30868.459,77926.78
    餐饮服务业2,3750.771,4313.92
    合计307,268100.0036,521100.00

    地 区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主营业务毛利比重(%)
    浙江省内156,88651.0633,05581.01
    浙江省外150,38248.947,74918.99
    合 计307,268100.0040,804100.00

    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
    2009年2008年2009年2008年2009年2008年
    工业33,89934,16528,27231,23616.518.03
    房地产业52,97137,41935,26622,12625.8734.19
    批发及零售贸易业210,308239,059200,424229,6134.653.95

    产品名称产品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成本毛利率(%)
    2009年2008年2009年2008年2009年2008年
    电、热32,71632,99427,61530,58115.597.31
    商品房52,97137,41935,26622,12633.4240.87

    项 目年末金额占总资产比重年初金额占总资产比重
    货币资金126,48925.09%75,15321.60%
    应收票据10,4292.07%3,0390.87%
    预付款项61,13512.13%6,0661.74%
    其他应收款7,4721.48%12,0413.46%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36,9797.34%15,4184.43%
    固定资产108,97421.62%59,29017.04%
    在建工程2,4620.49%17,9865.17%
    无形资产14,1902.82%8,1742.35%
    短期借款59,28711.76%19,3805.57%
    应付票据22,7324.51%10,9803.16%
    预收款项68,89813.67%40,47711.63%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0,4008.01%2,0000.57%
    递延所得税负债9,5671.90%4,1971.21%
    其他非流动负债2,3050.46%1,2610.36%
    资产总额504,060 -347,933 -

    项目名称本年数上年数增减额增减幅度(%)
    营业税金及附加4,5703,3141,25637.90
    财务费用2,0718851,186134.03
    资产减值损失1,9673191649517.06
    投资收益6,66610,679-4013-37.58
    营业外收入2,2441,53271246.48
    营业外支出9581,494-536-35.87
    所得税费用6,7714,9341,83737.23

    项 目2009年度2008年度变动值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64-14,80017,064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79-2,68430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3235,86041,463

    公司名称业务性质及主要产品或服务注册资本资产总计净资产净利润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电力、蒸气的生产和供应14,00064,72018,9641,892
    宁波联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建筑业10,000186,29633,85616,441
    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经营;旅游景区开发10,00010,0699,994-6
    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电站的建设、经营7,00030,1804,200-109
    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贸易2,00078,2969,4561,181
    宁波联合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汽车租赁、汽车修理、汽车配件、五金工具的批发零售,汽车销售、中介1,0009,9511,400356
    宁波戚家山俱乐部有限公司保龄球场、健身房及其他配套服务789857839-16

    公司名称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27,6725,0911,892
    宁波联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52,99613,51616,441
    宁波联合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189,6979,3761,181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
    报告期内担保发生额合计0
    报告期末担保余额合计0
    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对子公司担保发生额合计24,164
    报告期末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45,880
    公司担保总额情况(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总额45,880
    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37.5
    其中:
    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0
    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45,880
    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50%部分的金额0
    上述三项担保金额合计45,880

    承诺事项承诺内容履行情况
    股改承诺法定无违诺行为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初始投资

    金额

    占该公司

    股权比例

    期末

    账面值

    报告期

    损益

    报告期

    所有者权益变动

    600982宁波热电20,807,500.0010.66%166,399,693.000.0070,795,994.25
    000970中科三环5,483,000.003.03%141,607,102.440.0063,423,376.50
    600857工大首创5,461,446.372.82%61,783,020.007,563,617.1428,129,218.32
    合 计-31,751,946.37-369,789,815.447,563,617.14162,348,589.07

    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审计
    审计意见√标准无保留意见      □非标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