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调查
  • 4:要闻
  • 5:要闻
  • 6:海外
  • 7:金融货币
  • 8:证券·期货
  • 9:证券·期货
  • 10:财富管理
  • 11:财富管理
  • 12:观点·专栏
  • A1:公 司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纵深
  • A5:公司·动向
  • A6:研究·市场
  • A7: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8:艺术资产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A53:信息披露
  • A54:信息披露
  • A55:信息披露
  • A56:信息披露
  •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 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  
    2013年7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A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A14版:信息披露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538 证券简称:司尔特 公告编号:2013-019

      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二、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一)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二)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化肥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以及相关部门规章及规定,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突出股东利益至上的原则,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科技”的发展方针,大力推进信誉兴企、管理活企、人才为本、环境友好的发展战略,带领全体员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强化部门职能、完善内部管理为基础,推动企业全面发展;以技改创新、循环产业为动力,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以保障生产、降低成本为核心,完善供销体系,努力克服并化解各类增本减利因素,企业运行质量逐步改善;加快技术进步,在新品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寻求突破;抓好市场营销,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了销售目标。上半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92,587.01万元,同比增长17.72%,实现净利润7,843.01万元,同比下降16.46%。

    (二)、主营业务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依然从事国家大力支持、鼓励发展的高浓度磷复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高浓度缓释NPK复合肥系列产品以及磷酸一铵,中间产品包括硫酸、磷酸等。目前,已具备年产92万吨高浓度缓释NPK复合肥、55万吨磷酸一铵、90万吨硫酸、30万吨磷酸的生产能力。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587.01万元,同比增长17.72%;营业成本741,75.07万元,同比增长21.98%;销售费用3,827.60万元,同比增长72%;管理费用4,874.90万元,同比增长31.25%;财务费用1,972.34万元,较同期增长7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3.01万元,同比下降16.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848.56万元,同比增长88.27%。

    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元

    (三)、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1)、募投项目产能的消化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70万吨/年氨化造粒缓释复合肥搬迁扩建项目已基本建成并试运行,待项目达产后,产能将逐步释放,在宁国本部保留32万吨复合肥产能的基础上,实际新增复合肥产能近40万吨,磷酸一铵25万吨。2013年,为适应消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扩大以及新产品开发推广的需要,上半年,公司在维护好现有销售网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销售渠道建设,公司对营销模式和政策进行了改进。一是加大扶持优质经销商力度,重点支持经销时间长、信誉好、资金实力强、业务发展快的经销商发展,在广告、售后服务、信用期限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二是积极发展农资连锁经营,吸纳、扶植一批一线农资经营户,加强对销售终端的控制。三是加强与农业“三站”合作,广泛开展测土配方工作,加大测土配方宣传与推广力度。四是在安徽、江西等传统优势市场精耕细作,通过在经销商实力较弱地区设立直销点,直接向村级农资经营网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田大户配送,加强对销售终端、消费群体的控制。五是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提高售后服务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六是运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加强对产品质量、施肥技术、增产效果、客户反馈意见、同行业动态等信息管理,进一步增强信息收集、处理、加工、反馈能力,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及内部协调能力,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七是丰富现有的宣传模式,在保持原有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强势推出司尔特文艺下乡活动,以丰富的节目内容,宣传企业,并为广大用户带去欢声笑语。

    (2)、测土配方施肥的推广与应用

    2012年,公司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上半年,公司根据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继续深化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以安徽和湖南为基础,不断向周边辐射,逐步形成司尔特公司独有的营销模式,使测土配方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产品的开发继续沿着缓释、专用、系列化方向,按照生产一代、试用一代、开发一代的要求稳步推进。一是进一步完善缓释控释技术,结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现有的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有效控制产品有效养分释放速率,提高肥料均衡释放效果。二是由试点向整建制推进,在安徽、湖南等地在试验区根据试点情况与当地农业部门深入合作,加大投入,努力推进整建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逐步扩大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施用测土配方肥的比重。三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需要开发配方肥、专用肥,加大小麦、棉花等专用肥推广力度,加快开发针对各种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的专用肥,进一步丰富专用肥产品系列。在已有补氮技术基础上,加快开发高磷、高钾硫基复合肥,丰富硫基复合肥产品系列,以满足不同作物的需要;同时,公司正积极推进在市场集中较高的区域探索实施建立现代科技物流园项目。

    (3)、推进上游矿产资源的整合

    公司前期收购的马尾山矿已进入矿山建设阶段,已向相关部门申请扩大该矿山采矿证生产规模和延长矿山服务年限。

    上半年,公司继续与相关方进行协调与沟通,推进上游磷矿石以及公司周边区域硫铁矿资源的整合。

    (4)、坚定不移做好资本运作工作

    通过对资产运行和资本运作有效整合公司资源,促进资产的有效运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的。适时采用增发股票、发行公司债券等形式,拓宽融资渠道,为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提供融资保证。采用收购、兼并等多种途径优化配置;加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相结合,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降低公司外部金融市场的交易成本,增加公司的收益和资本积累速度,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适时,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激励员工。谨慎投资,分散投资,重视对投资的评估和风险对策,保证公司在多元化经营,增强公司竞争力的同时,能够稳定持续的发展。上半年,公司与相关券商及投资公司进行了沟通,拟在合适时机推出再融资方案。

    (5)、人力资源

    根据公司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不断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力度,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重点培养、引进化工、环保等方面高学历、高素质的技术开发人才以及熟悉复合肥市场、适应市场开拓所需的营销人才。不断加大对研究开发、管理、营销人才投入,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全员培训为基础、分层培训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岗前培训、内部培训、选派人员外出培训等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养。通过完善用人机制、加快引进各类人才、强化激励机制、加强业务培训,逐步形成一支思想稳、业务精、品德好的技术开发、营销以及管理队伍,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公司为了筑巢引凤,拟建设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专家楼等项目,多方面吸引高端人才,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6)、技术开发与创新

    公司是科技部认定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安徽省棉花专用新型肥料工程技术中心,公司将进一步充实技术力量,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等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围绕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关键性技术,重点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进中低品位硫铁矿、磷矿石、钾长石等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夯实技术储备和技术创新能力。上半年,公司继续与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深化合作,重点在安徽、湖南、江西等区域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7)、安全环保及资源节约

    公司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大投入,依靠科技进步,加强源头管理,严格过程控制,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强化对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坚持预防为主,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按照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原则,切实加强节能节水节地管理,努力走出一条“低投入、低消耗、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上半年,公司在安全和环保工作的重心是募投项目的安全、环保验收,危险化学品生产已获宣城市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局颁发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试生产(使用)方案备案告知书》,载明“经审查,该项目试生产(使用)方案备案文件、资料符合有关要求,现场核查存在的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同意予以备案。请严格按照《项目试生产(使用)方案》,组织该项目的试生产(使用),项目试生产(使用)运行期限为2013年5月4日至2013年11月3日。此外,请根据项目试生产(使用)情况,在项目试生产(使用)结束前,及时向我局提出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申请”;环保验收工作尚在进行中。

    (8)、推进宁国本部整体搬迁工作

    2012年4月2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暂缓搬迁宁国本部生产线的议案》。鉴于宁国本部已经位于城镇化地区,处于商业、居住密集区,老厂区土地价值已大幅增值。但前期国家持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紧缩调控,目前土地市场成交清淡,大幅地块成交难度较大。当时若启动老厂区土地处置,土地拍卖收入可能明显下降,进而影响公司土地处置收益。近期,根据宁国本部周边土地市场成交情况以及与政府协商后,拟在合适时机推进宁国本部的整体搬迁工作。

    (四)、风险分析

    1、宏观政策风险

    《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目前化肥企业仍享受部分优惠政策(包括享受天然气、用电和铁路运输等优惠价格及免征增值税)”,随着化肥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优惠政策是否将逐步取消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化肥行业和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另外,国家将国产化肥出厂价格、除钾肥外的进口化肥港口交货价格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由于化肥行业集中程度不高,在由政府限制价向完全市场价过渡期,价格混乱可能难以避免,这对公司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均会产生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潜藏着原料成本上升和价格战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经济形势和市场动向,及时做出准确判断和科学的决策。

    2、产能扩张引起的市场销售风险

    公司现有产品基本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随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70万吨氨化造粒高浓度缓释NPK复合肥项目的达产,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暂缓搬迁宁国本部生产线的议案》,宁国本部保留32万吨产能,由此,实际新增复合肥产能近40万吨,磷酸一铵25万吨。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不仅实现主要产品产能规模扩大,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产品、工艺升级换代,全面提升NPK复合肥产品核心竞争能力。作为最早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专业复合肥企业之一,公司已经建立起遍布全国27个省市的销售网络,与中化化肥、中农等众多农资经营企业关系密切,具有较强的销售能力和市场影响力。项目建成达产后,尽管销售压力有所增加,但因产品质量过硬、市场信誉好、品牌认可度高,市场开发基础较好,且已针对性加强营销队伍建设、优化营销措施、全面提升营销能力,已为顺利消化新增产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原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复合肥的成本中有80%以上系原材料成本,因此,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复合肥成本的影响较大,为尽量减小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复合肥产品成本的不利影响,公司通过向上延伸产业链,借鉴收购马尾山矿的经验,逐步推进公司周边区域硫铁矿的整合。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的复合肥产业链,即为了规避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保证公司持续稳定的盈利,但仍不排除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成本造成影响的风险。

    4、管理不到位引起的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磷复肥一体化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的硫酸以及副产品盐酸具有较强腐蚀性,工艺流程中还使用了高压蒸汽。虽然公司实行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定了详细的生产操作手册、工作要求,对安全生产隐患严加防范,至今从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但若上述工艺工段发生管理疏忽、组织不力,操作人员出现懈怠等情形,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进而对本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声誉产生不利的影响。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一)、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二)、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三)、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四)、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 金国清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九日

    股票简称司尔特股票代码002538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吴勇蔡炎梁
    电话0563-41815900563-4181525
    传真0563-41815250563-4181525
    电子信箱wy3968@sina.comsetcyl@163.com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925,870,094.40786,523,015.3717.7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78,430,053.4893,882,477.76-16.4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62,105,090.4286,962,932.08-28.5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158,485,565.7384,179,034.2988.27%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60.32-18.7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60.32-18.7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87%6.36%-1.49%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2,793,119,218.342,186,324,972.7327.7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1,619,116,919.521,570,286,866.043.11%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同比增减(%)变动原因
    营业收入925,870,094.40786,523,015.3717.72%主要系报告期销量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741,750,732.91608,092,577.8821.98%主要系报告期销量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38,275,992.2222,252,980.9272%主要系报告期内为稳定和扩大销售增加投入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用所致
    管理费用48,748,960.4837,141,406.5131.25%主要系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部分职工薪酬不再资本化以及募投项目投入运营新增加管理人员所致
    财务费用19,723,361.4611,240,433.4275.47%主要系报告期内募集资金持续使用平均余额减少导致利息收入减少,以及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所得税费用13,749,208.1219,256,436.72-28.6%报告期应纳税所得额少于上年同期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8,485,565.7384,179,034.2988.27%主要系报告期内预付材料款少于上年同期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3,920,940.00-198,375,189.55-32.49%主要系支付募投项目工程款少于上年同期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252,299.4337,299,406.92-130.17%主要系报告期内支付票据保证金增加所致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3,312,326.30-76,896,748.34-117.31%主要系报告期内预付材料款、支付募投项目工程款均少于上年同期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