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焦点
  • 3:焦点
  • 4:要闻
  • 5:要闻
  • 6:海外
  • 7:金融货币
  • 8:证券·期货
  • 9:证券·期货
  • 10:财富管理
  • 11:财富管理
  • 12:观点·专栏
  • A1:公 司
  • A2:公司·热点
  • A3:公司·纵深
  • A4:公司·动向
  • A5:公司·价值
  • A6:信息披露
  • A7:研究·数据
  • A8:上证研究院·宏观新视野
  • A9:股市行情
  • A10:市场数据
  • A11:信息披露
  • A12:信息披露
  • A13:信息披露
  • A14:信息披露
  • A15:信息披露
  • A16:信息披露
  • A17:信息披露
  • A18:信息披露
  • A19:信息披露
  • A20:信息披露
  • A21:信息披露
  • A22:信息披露
  • A23:信息披露
  • A24:信息披露
  • A25:信息披露
  • A26:信息披露
  • A27:信息披露
  • A28:信息披露
  • A29:信息披露
  • A30:信息披露
  • A31:信息披露
  • A32:信息披露
  • A33:信息披露
  • A34:信息披露
  • A35:信息披露
  • A36:信息披露
  • A37:信息披露
  • A38:信息披露
  • A39:信息披露
  • A40:信息披露
  • A41:信息披露
  • A42:信息披露
  • A43:信息披露
  • A44:信息披露
  • A45:信息披露
  • A46:信息披露
  • A47:信息披露
  • A48:信息披露
  • A49:信息披露
  • A50:信息披露
  • A51:信息披露
  • A52:信息披露
  • “怪兽”无惧竞争 还说竞争“很酷”
  • 本以为这次会看笑话结果又看了一出特斯拉神话
  •  
    2013年8月9日   按日期查找
    6版:海外 上一版  下一版
     
     
     
       | 6版:海外
    “怪兽”无惧竞争 还说竞争“很酷”
    本以为这次会看笑话结果又看了一出特斯拉神话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本以为这次会看笑话结果又看了一出特斯拉神话
    2013-08-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析师的眼镜碎一地,用“疯狂”已不足形容这只“怪兽”了。

      从亏损到营收再到利润,靓瞎眼的二季报(见图表)将“特斯拉神话”演绎得淋漓尽致。

      7日美股盘后及8日盘前交易中,特斯拉股价一度飙升近17%至157美元的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0%,

      更令人称奇的是,虽然特斯拉电动车全身上下没有一个零件是中国供应商提供的,却实实在在引发了国内“特斯拉概念股”全线启动。

      资本市场之外,版图扩张蓄势待发。特斯拉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展厅,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张。

      与怪兽哥斯拉一字之差,由特斯拉制造的旋风,正如“怪兽”一般席卷全球,且愈演愈烈。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龚维松

      “极品”老板马斯克

      先讲一个故事。

      2007年,好莱坞导演乔·法维罗接受了《钢铁侠》拍摄任务后,为如何创造托尼·斯塔克这个天才富翁角色绞尽脑汁。

      这时,扮演斯塔克的小罗伯特·唐尼对他说:“我们该坐下来和艾伦·马斯克谈一谈。”

      最终,钢铁侠身上有了很多马斯克的影子,甚至马斯克本人,都曾在电影第二部客串出场。

      今年盛夏,《钢铁侠3》在中国横扫6亿票房,证明了中国观众对影片的喜爱。

      42岁的艾伦·马斯克更引发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热情。

      和钢铁侠一样,马斯克也是位发明家、冒险家,他堪称“跨界天王”,从网络支付公司Paypal,到新能源汽车公司Tesla,再到私人火箭公司SpaceX,常人想要做好一个都难,他却在这三个全球最酷领域都游刃有余。

      现在回头想想,将所有的未来赌在火箭和电动车上很冒险。但如果我不这么投入,才是最大的冒险,因为成功的希望为零

      再次超乎想象 二季报意外靓眼

      特斯拉让分析师震惊了。和前一个季度相比,有更多消费者拥有了这家美国电动车巨头的产品,而特斯拉则坐拥更多的现金。

      7日美股收盘后公布的业绩显示,特斯拉的盈利能力出乎分析师预料。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对于未来的销量及毛利率也充满信心。

      超乎想象的业绩令市场为之疯狂。在7日美股盘后及8日盘前的交易中,特斯拉股价一度飙升近17%至157美元的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涨幅已超300%,目前市值已达福特的约四分之一。

      细看财报,按公认会计准则(GAAP)计算,特斯拉二季度亏损3050万美元,每股收益亏损0.26美元,但显著好于去年同期的亏损1.056亿美元,每股亏损1美元。

      二季度的营收为4.0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65万美元,也高于分析师预期的3.83亿美元。

      非GAAP的业绩则为净利2600万美元,每股盈利0.22美元,营收为5.52亿美元,表现大超此前分析师普遍预计的每股亏损0.17美元。

      “我们认为特斯拉在电动车行业具有较大优势,并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这种优势。”在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丹·格雷夫兹看来,未来几年该公司的销量会增长许多,盈利能力则会更强。

      上个月末,该行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上调至160美元。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曾历史性地实现了扭亏为盈,令分析师大跌眼镜。在该公司一季报发布次日,特斯拉股价单日暴涨24%。

      闯欧洲进中国 特斯拉的下一步

      对马斯克而言,良好的财报仍是一个起步,更大的版图还在等待他开发。

      下半年,欧洲和中国市场将成为该公司开拓重点。同时,大容量电池板汽车,甚至是超级地铁也成为特斯拉新计划的一部分,相继等待揭开面纱。

      本周,特斯拉已开始向欧洲市场发售汽车。在挪威正式交付了其在欧洲的第一款电动车。特斯拉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展厅,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张。

      财报显示,二季度特斯拉交付了5150辆汽车,超出分析师预期的4500辆。但在供应方面,特斯拉依然面临着类似于“鸡和蛋”的问题——如果没有汽车零件供应,特斯拉没法提升销量,然而一些供应商并不相信这些零件能收到更多订单。

      马斯克对此信心满满,目前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拥有足够的信誉和现金——“这足以吸引顶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对于未来的“钱景”,马斯克更是把握十足。数据显示,二季度特斯拉实现毛利润率24.8%,高于去年同期的17.9%。马斯克在业绩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有信心实现25%的毛利润率。

      他预计在三季度,特斯拉旗舰Model S汽车的销量将超过5000辆,2013年全年达到2.1万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售出1.05万辆Model S。

      对了,马斯克下周还有一个大动作:公布自己的“超级回路”即超级地铁计划。

      前生

      ●1971年 马斯克在南非出生,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加拿大人。父亲启发了他对技术的热爱,10岁那年马斯克就买了自己第一台计算机并自学编程,两年后他就卖出了第一个游戏软件——《爆炸星球》,以500美元的价格卖出。

      ●1988年 马斯克移居加拿大并进入皇后大学。此后,他又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取得经济学学位后,又多读一年拿到物理学学士学位。在宾大,马斯克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并锁定三个领域:互联网、清洁能源和太空。

      ●1995年 马斯克开始了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的硕士课程,可短短两天他就决定辍学,和弟弟一起开创“Zip2”的项目——一个为新闻机构开发的在线内容出版软件。

      ●1999年 康柏公司以3.07亿美元现金和3400万美元股票期权收购了Zip2。接着,他进入硅谷,和两个伙伴创办了x.com,即著名的在线支付系统Paypal的前身。

      ●2002年 eBay以15亿美元价格收购Paypal,而30岁的马斯克拥有其中11.7%的股份,约合3.28亿美元——又一颗硅谷新星升起。

      两段婚姻 五个孩子

      现实中的马斯克跟“钢铁侠”斯塔克一样,名字常常出现在娱乐报道里。他的两次婚姻都以分手告终,去年1月,他宣布和英国女演员Talulah Riley分手。他的上一任妻子是位科幻作家,因为在博客上不断曝光婚姻细节,尤其是财产纠纷,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马斯克和好莱坞的关系密切,影星乔治·克鲁尼,导演卡梅隆都是他的座上宾。他为三部电影当过制作人,还在7部电影和电视剧中客串角色。有媒体问他,你怎么看钢铁侠?他说,我有5个孩子,我每周末都和他们待在一起。我常常和他们去迪士尼乐园,我不觉得钢铁侠也会这么做。

      工作狂人 一周百小时

      当Tesla渡过难关后,马斯克在2008年开创了他的第四家公司——Solar City,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光伏租赁模式开创者,也同时为其电动跑车提供充电设备。作为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马斯克成功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

      目前Solar City已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尽管仍处于亏损阶段,但其未来前景,仍被不少投资人看好,除了大行业关系,更多的是相信马斯克。马斯克的成功背后,是每周工作100小时的常态,他常常坐着私人飞机在两个公司楼顶间来回飞。他说:“我要在火星上退休。”这绝不是开玩笑。

      今世

      “太空冒险家”屡败屡战

      手握数亿美金,马斯克决定实现儿时梦想。2002年6月,他在加州霍桑镇创建了太空发射公司SpaceX。三年半后,火箭终于研制成功,但升空仅1秒后就宣告失败,随后的两次试射也没成功。

      三次试射失败,耗光了大部分公司资源,如果再次失败,不光太空梦难圆,甚至第二天在哪儿吃饭都成了马斯克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幸运的是,第四次发射实验成功了,SpaceX赢了。马斯克赢得了全球各国的火箭商业合同。

      去年5月31日,SpaceX设计的“龙飞船”稳稳地停落在太平洋洋面。它成了历史上第一艘来自民营企业实现和国际空间站对接的飞行器。能做到飞行器和空间站对接的,目前只有美国、中国、俄罗斯和马斯克。

      “最快在10年内,我的飞行器就有能力将乘客送上火星。最坏的情况,15-20年也够了。”马斯克这样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

      最后三百万赌电动车

      在互联网和太空实现最初梦想后,他又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 Motors。这家公司创办于2003年,名字来源于电磁物理之父——尼古拉·特斯拉。

      马斯克是Tesla的合伙人兼总设计师,他带领设计了公司的第一代电动汽车Roadster。在此之前,电动车还停留在概念层面,性能饱受诟病,无法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

      成功前,马斯克饱尝人生苦涩滋味。2008年,他正值金融危机,囊中羞涩的人们对太空旅行和电动汽车都兴趣缺乏。两个公司只相差400英里,他心力交瘁,恨不得分成两半去拯救他们。

      “有一瞬间,我觉得我失去了所有东西,婚姻,公司都完蛋了。”他说。那时,他的第一段婚姻在压力之下也亮起了红灯。

      马斯克破釜沉舟,将自己最后300万美元投进了Tesla。在解决了高容量电池和高性能电机等关键技术后,Tesla Roadster这款电动跑车从零加速到96公里时速只需3.7秒,要知道保时捷911还得4.4秒;其单次充电可续航393公里,彻底把同行甩在脑后。

      2010年6月,Tesla在纳斯达克上市,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更是自1956年福特汽车IPO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