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焦点
  • 4:财经新闻
  • 5:公司
  • 6:市场
  • 7:互动
  • 8:艺术资产
  • 9:书评
  • 10:股市行情
  • 11:市场数据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33:信息披露
  • 34:信息披露
  • 35:信息披露
  • 36:信息披露
  • 37:信息披露
  • 38:信息披露
  • 39:信息披露
  • 40:信息披露
  • 41:信息披露
  • 42:信息披露
  • 43:信息披露
  • 44:信息披露
  • 45:信息披露
  • 46:信息披露
  • 47:信息披露
  • 48:信息披露
  • 49:信息披露
  • 50:信息披露
  • 51:信息披露
  • 52:信息披露
  • 53:信息披露
  • 54:信息披露
  • 55:信息披露
  • 56:信息披露
  • 57:信息披露
  • 58:信息披露
  • 59:信息披露
  • 60:信息披露
  • 61:信息披露
  • 62:信息披露
  • 63:信息披露
  • 64:信息披露
  • 65:信息披露
  • 66:信息披露
  • 67:信息披露
  • 68:信息披露
  • 69:信息披露
  • 70:信息披露
  • 71:信息披露
  • 72:信息披露
  • 73:信息披露
  • 74:信息披露
  • 75:信息披露
  • 76:信息披露
  • 77:信息披露
  • 78:信息披露
  • 79:信息披露
  • 80:信息披露
  • 81:信息披露
  • 82:信息披露
  • 83:信息披露
  • 84:信息披露
  • 85:信息披露
  • 86:信息披露
  • 87:信息披露
  • 88:信息披露
  •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 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 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  
    2013年8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32版:信息披露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3-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中化国际股票代码600500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刘翔浦江
    电话(021)61048666,50475048(021)61048339
    传真(021)50470206(021)50470206
    电子信箱ir@sinochem.comir@sinochem.com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30,361,398,765.8230,185,651,693.560.5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684,295,272.466,612,592,172.161.08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94,638,916.26-626,916,999.86不适用
    营业收入24,243,304,437.0827,638,907,915.25-12.2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268,726.18295,142,587.9527.8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7,791,157.65193,942,591.4579.33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614.66增加0.95个百分点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60.2123.81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60.2123.81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97,173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5.17793,100,931 
    中国建设银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6724,003,834 
    中国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0.547,829,010 
    中化金桥国际贸易公司国有法人0.466,549,144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0.354,993,861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0.192,700,000 
    徐秀芳境内自然人0.172,368,200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162,253,782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152,169,733 
    范红境内自然人0.142,066,657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化金桥国际贸易公司同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控制的子公司。除此之外公司未知前10名股东之间存在其他关联关系。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走势分化,美国保持稳定复苏态势,日本经济小幅反弹,欧元区持续衰退,全球经济整体仍不景气。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消费增速处于历史低位,出口增速出现回落。受此影响,公司总体经营经历了较大挑战。

    在主营业务的市场环境方面,农药行业的市场需求增长,供应端受到环保趋紧等政策影响,环保达标的企业开工率全面提升,主要农药品种价格出现较大增长;橡胶化学品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市场需求量总体稳定;化工物流船运内贸市场竞争激烈,但部分远洋航线毛利出现恢复性增长,集装罐行业依旧发展良好,国内堆场清洗量和提罐量环比均保持10%的增长;天然胶业务下游需求平稳,但受到行业周期和天然胶期货市场影响,上半年价格持续走低。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遵循“聚焦主业”及“扎根本土的国际化”战略思路,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近年来持续推进战略转型的基础上,公司的精细化工及橡胶产业已形成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公司盈利基础和稳定性大幅增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2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79.33%。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2,424,330.442,763,890.79-12.29
    营业成本2,289,776.302,667,204.22-14.15
    销售费用33,577.6730,949.728.49
    管理费用41,351.4629,937.8238.12
    财务费用11,618.977,227.9560.7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9,463.89-62,691.70不适用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6,514.55-170,133.86不适用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971.76397,224.56-108.05
    研发支出1,257.251,182.896.29
    资产减值损失8,548.793,690.32131.65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190.25-1,715.37不适用
    营业外支出2,203.1781.242,612.06
    所得税费用11,640.336,971.0466.98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合并报表范围增加江苏圣奥等所致。扣除上述影响后,同比口径本期公司通过各类严控费用的措施有效降低了各类可控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公司负债规模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报告期公司通过加强经营现金流量的管理,各业务单元对现金流控制较好,导致经营现金净流量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上年同期投资扬农集团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上年同期发行19亿公司债及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本期累计计提的存货跌价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为期末衍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营业外支出:主要为赔偿款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所得税费用:主要为报告期应纳税所得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以及合并范围增加江苏圣奥计提的递延所得税增加所致。

    2. 其它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07年12月26日权证行权实际募集资金115,503.81万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以其中59,300万元于2007年12月对子公司海南中化船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以其中24,000万元于2007年12月对子公司上海思尔博化工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以其中6,000万元对子公司天津港中化国际危险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以其中6,000万元对西双版纳中化橡胶有限公司的第一期增资,募集资金余额(含利息)为20,701.97万元;

    公司于2012年9月28日召开了2012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议案。公司于2013年7月29日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0,846,286股新股。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受上半年宏观经济影响,公司整体经营环境面临较大挑战,公司以“突出主业、加速变革”指导方针为指导,扎实推进产业整合,强化市场研究和客户服务能力建设,严格控制市场经营风险,坚定退出盈利稳定性差和增长潜力低的贸易类业务,各项战略及经营计划有序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当期经营目标。

    农药业务领域,行业景气度提升、终端市场需求增加,由于严格的环保等政策影响生产供应端长期趋紧,主要产品需求增长、价格大幅攀升。面对市场机遇,公司农化业务牢牢抓住"品牌分销"战略核心,报告期国内长约客户增长32%;成熟市场区域推进销售渠道下沉,开发市场区域重点拓展渠道,报告期实现了收入和毛利率的双提升。同时,公司大力拓展国际农化市场,印度启动大规模终端推广活动,泰国导入江山品牌制剂。本报告期公司全面深化与孟山都公司的全球战略合作,与孟山都签署了澳、新地区农达独家分销与供应协议,澳大利亚公司已正式成立,农药分销业务成功拓展到了潜力较大的澳新市场。公司建立起了覆盖亚太的国际化分销网络和品牌推广能力,大大降低了公司受单一地区气候影响的经营风险,自有农药品种持续丰富,大幅增强了公司农化业务的核心盈利能力。

    精细化工业务领域,通过几年的战略研究和精心准备,公司去年分别实现了对扬农集团、江苏圣奥等优秀化工企业的收购与合作,构建了精细化工和橡胶化学品产业发展的平台。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推进与扬农集团的战略协同,在提升扬农集团的战略、绩效及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深入研究确立了水性材料等三个细分行业作为精细化工的重点突破方向,并启动了部分收购合资项目的前期调研。扬农集团自身在报告期完成了新工艺扩建项目,达产后将会进一步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时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活动,降低了运营费用。在橡胶化学品方面,公司顺利完成了江苏圣奥收购后的百日整合,成功保留了核心管理团队,海外市场拓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不溶硫新项目成功试产,经营业绩稳定提升,并成功向江苏圣奥导入战略绩效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体系。依托扬农、圣奥等优秀产业平台,公司在细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全球领先,形成了公司在精细化工产业进行快速战略拓展和行业整合的良好态势,极大地增强了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增长潜力。

    化工物流业务领域,上半年公司依靠行业领先的管理经验,灵活调整运力,适时加大了部分国际航线的运力供给,获取了较好的经营盈利。同时在全球物流营销网络选聘、派驻市场人员,强化属地化的客户服务和市场营销能力,在运量稳定的情况实现了收入和收益的同步增长;上半年集装罐业务整体表现较为稳健,公司本期继续强化运营周转效率和特种集装罐投放,稳固了亚洲领先的市场地位。

    在天然橡胶领域,面对价格大幅下跌的市场环境,公司全面加大了自产橡胶的市场营销力度,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将生产和营销资源向边际效益较高的品种和区域倾斜,在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较为成功地提升了毛利率。海外拓展方面,公司上半年完成了向非洲和亚洲多名中层以上管理骨干人员的选派,GMG公司继续加快拓展在非洲和亚洲的种植项目,上半年喀麦隆Sud-Cam项目获得了4.5万公顷土地的永久使用权,这是公司在海外首次获得的永久性土地,也是公司在非洲地区第一大产胶国获取的稀缺战略资源;随着海外种植规模的快速扩大,天然橡胶业务抗行业周期的核心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

    3) 其他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化工业务农药83,083.7969,851.2815.9318.2814.69增加2.63个百分点
    橡胶化学品124,585.3195,391.6723.43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
    化工新材料及中间体(注)339,101.06276,766.4918.38104.85113.69减少3.38个百分点
    化工物流155,671.12124,937.8519.7452.4234.55增加10.66个百分点
    其他化工分销1,004,498.77988,683.191.57-15.29-15.08减少0.25个百分点
    天然橡胶业务598,101.75559,833.506.40-26.74-27.37增加0.81个百分点
    其他贸易业务458,389.71451,078.811.59-22.21-22.01减少0.26个百分点

    注:自2012年4月1日起,模拟合并扬农集团业务收入和成本。

    本报告期,农药业务抓住上半年主要农药产品价格恢复性增长的机遇,收入和毛利率均明显提升;橡胶化学品业务本期合并了江苏圣奥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化工物流业务随集装罐经营量增长和较高运价国际航线的船舶运力集中投放,收入和毛利率都有较大幅度上升;天然橡胶业务由于价格下降,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公司加强了自产胶的营销,自产胶比重上升使得毛利率上升;分销与贸易业务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强化市场风险控制,收缩了经营规模,因此收入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保证了盈利的实现。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境内980,008.19-15.30
    境外1,444,322.25-10.12

    本报告期境内,境外销售同比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本期部分主营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公司为了强化市场风险控制,主动收缩部分经营规模。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优秀的并购整合能力

    自2000年上市以来,经过十几年的战略转型,中化国际已经由一家以贸易为主的公司转型成为以精细化工和天然橡胶为主业的国际化运营的企业集团。优秀的并购整合能力是支撑中化国际持续转型发展的的核心能力。

    中化国际并购整合的特点在于公司针对各重点项目认真组织进行深入的行业、市场研究、专业的估值及财务模型分析,并充分研究论证业务之间的协同后推进并购整合。多年来,中化国际通过投资和并购获取了大量上游优质资产,包括并购控股GMG、江苏圣奥,投资于南通江山、扬州扬农等国内知名化工企业,为公司顺利实现产业化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公司大力推动对各产业平台的内部整合和协同,在精细化工、天然橡胶两大主业领域构造出完整产业链,有效地提升了中化国际的核心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公司在并购整合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打造了涵盖行业及战略研究、收购兼并及业务发展、战略绩效管理几方面职能在内战略管理体系,形成了国内化工行业领先与国际知名跨国化工企业比肩的并购整合能力。

    2、核心业务市场地位突出,是产业链一体化、国际化运营的化工产业运营商

    随着持续战略转型,公司已逐步形成了精细化工和天然橡胶两大主业,并在两大主业领域初步实现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精细化工覆盖农化、新材料及化工中间体、橡胶化学品和精细化工品物流等四个领域,形成了从研发、生产到营销和物流服务的全产业链覆盖,产业基础雄厚,细分市场达到全球领先。

    农化业务已成功转型成为覆盖中国及亚太地区的高端品牌农药产业运营商,拥有驰名全球的农药领导品牌。公司代理的"农达"(Roundup)品牌是草甘膦产品中最具代表性、最受市场欢迎的品牌,拥有的“禾耐斯”、“马歇特”、“拉索”等品牌是酰胺类除草剂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在业界享有良好声誉。在中国市场,公司是"农达"品牌的独家代理商,同时通过酰胺类农药产品的授权与经营,与江山股份开展了深入的战略合作,为公司高品质农药品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提供了稳定的保障;在亚太市场,公司收购了孟山都在东南亚六国(印度、菲律宾、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及我国台湾省的酰胺类除草剂业务,并独家代理菲律宾市场“农达”品牌的分销业务,目前在印度占据了49%的水稻除草剂市场份额,在菲律宾占据了31%的市场份额,销售区域已覆盖全球81%的水稻种植区域。2013年初,公司成功获得“农达”品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三个国家的独家代理权,为未来在澳新市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2012年通过收购扬农集团并成为主要股东,获得了雄厚的化工产业基础和产业运营经验。扬农集团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工程转化能力,拥有8个研究所、230人的研发检测分析团队、年合成化合物约700个,并拥有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全流程的专业化人员。扬农集团拥有完整的化工产业链和丰富的产品线,拥有三个配套齐全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诸多化工中间体和精细化工产品都在国内乃至于全球居于领先地位,拥有向下游延伸发展精细化工产业的强大能力和巨大空间。

    与公司的现有橡胶业务协同,公司2012年底通过收购江苏圣奥进军橡胶化学品业务,已成为全球市场领先和最具竞争力的橡胶防老剂6PPD供应商。江苏圣奥通过多年的深入研究和攻关,掌握橡胶防老剂6PPD生产中间体RT培司的关键技术并拥有专利,并且通过不断地技术和工艺创新,生产工艺技术和成本水平全球领先。

    公司化工物流业务管理技术领先,资产运作能力强,在核心领域具备较强的差异化市场竞争力。中化国际是从事近、远洋国际航线及国内航线的液体化学品专业运输及船舶管理业务的领先企业,在内贸及台海市场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在中东、澳洲等航线市场份额领先。在船舶管理方面,公司已达到国际安全管理规则(ISMC)的要求,主要船舶均经过国际化工分销协会(CDI)的认证和SHELL、BP等主要国际石油公司的年度质量检验,符合高端市场用户的严格资质要求。同时,公司还是国内最大的专业集装罐罐东,集装罐规模亚洲第一;2013年公司收购全球前十大集装罐运营商NewPort Tank Containers公司股权,联合管理的集装罐数量已超过10,000个,形成了全球集装罐运营网络布局,具备先进的集装罐运营管理及技术管理能力,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公司天然橡胶业务已建立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并形成全球布局的强大产业基础,市场份额全球领先。自2004年开始实施向上游延伸的资源战略,公司通过收购整合国内国际天然胶加工厂以及种植园,已从单纯的天然橡胶贸易业务发展成为涵盖天然橡胶营销、加工和种植环节的全产业链营运商。在种植环节,公司及下属控参股企业在非洲和东南亚拥有40多万公顷土地储备,拥有的种植园和土地储备位居全球第一;在加工环节,公司拥有60多万吨的天然橡胶加工能力,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南亚和非洲,规模位居全球前三;在营销环节,公司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国内市场已建立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和东北等轮胎和橡胶制品主产区的销售网络机构,国内市场份额约18%,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内企业,国际市场是米其林、固特异、普林斯通等全球十大轮胎企业的全球供应商。

    3、国际化运营历史悠久,与众多国际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

    公司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的农化、橡胶、物流和精细化工产业已经基本实现了全球化运营。截至2013年上半年,公司拥有多家境外经营实体和广泛的营销网络,控股新加坡上市公司GMG;公司境外资产总计约159亿元,2013年半年公司境外资产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过半。

    公司在核心产业领域拥有国际一流的合作伙伴。公司是美国孟山都农化业务的全球战略伙伴,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多年的成功合作共赢;公司橡胶组合产品获得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多家跨国轮胎制造商的认证,并形成了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与比利时SIAT集团构建战略联盟拓展非洲资源和市场,同时还是荷兰埃克森美孚公司卤化丁基橡胶在中国的特约经销商、日本JSR公司丁腈橡胶在中国的总代理、德国朗盛公司三元乙丙在中国的最大分销商;公司在船运和集装罐物流方面与Stolt、NewPort等国际领先企业开展长期战略合资合作,且公司的液体化学品船舶均经过SHELL、BP等国际主要石油公司的年度质量检验;同时,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正积极拓展与DSM、PTTGC、Univar等跨国公司的一系列战略和技术层面的合作。

    4、管理层行业经验丰富,内部控制体系完善

    公司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高级管理人才,工作经验大多在20年以上,并在农化、精细化工、橡胶及化工物流等专业领域拥有较强的知识和管理技能。与此同时,公司始终致力于企业价值与员工成长的共同提升,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熟知本土市场、锐意进取、充满活力的专业化员工团队。

    随着产业版图的不断扩张,公司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要求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运作,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监督评价机制,确保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公司审计稽核部负责对公司各机构开展制度遵循审计、经营管理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等,将审计发现与改善情况定期向审计委员会汇报,合理确保公司经营管理有序、有效、有监督。同时,公司由审计稽核部牵头,每年在公司各主要单位开展年中和年度两次内控自评工作,并形成正式的内控自评报告,由董事会及审计与风险委员会进行审查,以此对公司内部控制有关的工作提出改善意见和健全工作计划。报告期内,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未出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亦不存在内部控制设计或执行方面的重大缺陷。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除本年新设立的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与上年度一致。

    董事长:潘正义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