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封面
  • 2:要闻
  • 3:焦点
  • 4:财经新闻
  • 5:公司
  • 6:市场
  • 7:互动
  • 8:艺术资产
  • 9:书评
  • 10:股市行情
  • 11:市场数据
  • 12:信息披露
  • 13:信息披露
  • 14:信息披露
  • 15:信息披露
  • 16:信息披露
  • 17:信息披露
  • 18:信息披露
  • 19:信息披露
  • 20:信息披露
  • 21:信息披露
  • 22:信息披露
  • 23:信息披露
  • 24:信息披露
  • 25:信息披露
  • 26:信息披露
  • 27:信息披露
  • 28:信息披露
  • 29:信息披露
  • 30:信息披露
  • 31:信息披露
  • 32:信息披露
  • 33:信息披露
  • 34:信息披露
  • 35:信息披露
  • 36:信息披露
  • 37:信息披露
  • 38:信息披露
  • 39:信息披露
  • 40:信息披露
  • 41:信息披露
  • 42:信息披露
  • 43:信息披露
  • 44:信息披露
  • 45:信息披露
  • 46:信息披露
  • 47:信息披露
  • 48:信息披露
  • 49:信息披露
  • 50:信息披露
  • 51:信息披露
  • 52:信息披露
  • 53:信息披露
  • 54:信息披露
  • 55:信息披露
  • 56:信息披露
  • 57:信息披露
  • 58:信息披露
  • 59:信息披露
  • 60:信息披露
  • 61:信息披露
  • 62:信息披露
  • 63:信息披露
  • 64:信息披露
  • 65:信息披露
  • 66:信息披露
  • 67:信息披露
  • 68:信息披露
  • 69:信息披露
  • 70:信息披露
  • 71:信息披露
  • 72:信息披露
  • 73:信息披露
  • 74:信息披露
  • 75:信息披露
  • 76:信息披露
  • 77:信息披露
  • 78:信息披露
  • 79:信息披露
  • 80:信息披露
  • 81:信息披露
  • 82:信息披露
  • 83:信息披露
  • 84:信息披露
  • 85:信息披露
  • 86:信息披露
  • 87:信息披露
  • 88:信息披露
  • 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 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七届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六届十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
    董事会第八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  
    2013年8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4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 44版:信息披露
    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七届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六届十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
    董事会第八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新闻请登陆中国证券网 > > >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上海证券报社授权,中国证券网独家全权代理《上海证券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中国证券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中国证券网联系 (400-820-0277) 。
     
    稿件搜索:
      本版导航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收藏 | 打印 | 推荐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3-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哈药股份股票代码600664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孟晓东苗雨
    电话0451-518700770451-51870077
    传真0451-518702770451-51870277
    电子信箱mengxd@hayao.commiaoy@hayao.com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15,687,338,339.7715,667,179,105.450.1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138,766,409.777,956,428,588.422.29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91,024,943.43756,165,540.90-8.61
    营业收入9,100,832,342.009,086,628,586.880.1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337,821.35129,811,537.5740.4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8,004,562.89391,474,053.04-62.19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271.72增加0.55个百分点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100.0742.8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100.0742.86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93,555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45.06864,093,800864,093,800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未知11.17214,163,382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未知2.2442,865,480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未知1.0119,432,552 
    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未知0.9618,371,860 
    上海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未知0.6412,350,000 
    中信证券-中信-中信证券股票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知0.428,000,000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实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未知0.305,821,104 4,800
    淮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未知0.265,067,010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未知0.264,920,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本公司未知上述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情况。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3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基药低价招标、制造成本不断攀升等严峻形势,公司大力实施"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内强管理,外拓市场,推动公司品牌、营销、科研资源整合,加大产品终端和渠道建设。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整顿销售渠道和消化库存,调整产品的销售结构,公司主导产品收入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毛利额,导致公司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1.01亿元,同比增长0.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40.46%。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进了以下几项工作:

    (1)大力推进营销变革,全面整合营销资源。

    报告期内,为积极化解经营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着力深化营销机制改革,积极开展以OTC药品和保健品为重点的内部营销资源共享,推动公司产品资源、广告资源、客户资源和终端资源的整合;推进营销模式创新,实施从采购、生产、成本控制到销售策划全过程的产品经理负责制,组建成立了产品战略委员会,通过围绕市场、工艺、成本的逐品种分析、测算、规划和定位,提高产品战略决策的科学性和监督执行的有效性,充分挖掘产品潜力,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强营销精细化管理,提高营销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营销协同平台的各项功能,推动防窜货系统的实施,全面推进企业产品销售流向跟踪技术解决方案,增强了终端管控和渠道控制能力。

    (2)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产品结构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整合科研资源,集中优势研发资源,推进公司产品结构向新治疗领域和新药的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公司成立了新产品研发信息室,加快新产品调研分析和立项工作,提升了公司研发信息猎取、筛选和研究分析能力;加快了新产品研发速度和已有产品技术质量攻关力度,推进现有产品提档升级,加快传统工艺技术改造,挖掘提升潜力品种的资源优势。报告期内,公司获得注射用胸腺法新、注射用奥沙利铂等6个新产品生产批件,完成了9个新产品的立项工作;通过开展单酶法生产7-ACA等老产品技术攻关活动,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3)强化成本控制管理,深入实施降本增效。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管控能力,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公司在严把费用控制关的同时,开展应收账款梳理和逐月账龄分析,建立产品成本库,细化统计成本信息,推动了企业优化成本核算;强化招标采购管理,推进招采平台建设,有效控制了采购成本;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强工程建设的设计、招标、施工等各阶段审核,并采取优化设计、合理低价者中标等方法严格控制项目投资。

    (4)推进机制改革,强化人资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及薪酬体系改革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人力资源管控模式,健全完善了规范的岗位、薪酬及绩效管理体系;确立以"岗效工资薪酬体系"为主体的多样化的分配体系,实现"结构化、差异化、规范化、动态化"的激励机制,体现了向关键人才、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导向;通过明确人才晋升通道,充分调动了各层级员工的积极性,释放员工的工作潜能,目前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公司人力资源体系转型奠定了基础。

    (5)加速实施新版GMP认证,强化环保和质量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加速推进新版GMP认证工作,严格按照GMP要求,对企业药品生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报告期内,已有4个项目通过了新版GMP认证;启动了拉西地平片、阿莫西林胶囊、辛伐他汀片等8个品种的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提升了产品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了环保管理和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全员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报告期内,哈药总厂发酵菌渣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有效促进了公司清洁生产工作。

    3.2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近年来,医药行业经营环境随着国家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深入发生了巨大变化,给公司经营发展带来较多不确定性:一是随着基本药物招标的深入实施,基本药物总体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上行空间有限;二是各项抗菌药物限制管理政策相继出台,各省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不断深入影响企业抗生素板块业绩,抗生素行业仍然整体低迷;三是日趋严重的终端拦截以及国家对药品广告管理力度的加强等,造成公司部分品牌产品出现了销售下滑的局面;四是新版GMP改造、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化学原材料及中药材涨价、人工成本上升等给医药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营压力。

    3.3 下半年的业务发展计划

    由于公司主导产品收入下降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在报告期内同比下降61.83%,下半年公司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面对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下半年将进一步明确经营目标,坚持对内整合、对外扩张,持续提升营运质量,严格控制经营风险,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推进营销变革

    公司将持续整合广告资源、客户资源、OTC终端资源及保健品、外用药、儿童药等品种销售资源,继续强化终端维护与营销精细化管理,通过精准的多媒体广告传播,扁平、高效、广泛的分销体系建立和营销激励机制实施等三位一体营销模式的推进,全力扩大效益品种的市场开发和维护;同时,公司将抓住下半年各地基药目录增补和招标工作陆续启动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加快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加大对公司基药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使公司潜力品种的资源优势不断得到挖掘和释放。

    (2)推进科技创新

    公司将瞄向生物仿制药、大病种原研药等未来增长潜力大的领域,加快新产品储备及上市进度,培育公司在医药行业中的长期竞争力,为公司发展积聚后劲;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质量攻关力度,加快新产品产业化项目的实施,通过继续推进落实单酶法生产7-ACA等老产品的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产品工艺技术、质量、成本和流程管理等难题,提升企业效益。

    (3)推进大项目建设

    公司将全面推进新版GMP认证工作,大力实施哈药集团药物研究院建设项目、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新厂区建设工程项目、哈药集团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及产能扩建项目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建设工作,力争项目早日达产,以有效拓展公司未来在生物制药及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4)推进机制改革

    公司将通过实施精细化定岗定编、绩效考核试运行等工作,逐步推进落实公司人力资源及薪酬体系改革项目成果;同时,将启动公司管控体系设计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各层级责任体系,实现管理扁平化。

    (5)推进外部资源整合

    公司将抓住国家规范医药行业、鼓励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这一政策导向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发挥自身资本、品牌、规模、渠道等多重优势,继续加快推进下属各分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合资合作、对外投资与并购工作,多途径筛选目标企业,对目标企业的品种结构、市场份额、研发资源及预期收益展开详细调研论证和分析测算,通过外延式发展丰富公司产品线,推动公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4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9,100,832,342.009,086,628,586.880.16
    营业成本6,536,954,106.646,292,250,529.583.89
    销售费用1,439,200,902.651,325,697,522.158.56
    管理费用796,781,256.95821,842,875.49-3.05
    财务费用-9,791,283.34-10,516,257.396.8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91,024,943.43756,165,540.90-8.6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745,391.96-196,848,484.1279.8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1,215,462.23-115,935,196.0521.32
    研发支出105,934,254.36114,178,558.96-7.2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79.81%,主要是本期收回银行理财导致本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增加所致。

    3.5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5.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医药行业9,045,905,320.766,509,430,160.8028.040.314.02减少2.57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中药2,155,075,900.581,311,322,684.9039.1527.0422.40增加2.31个百分点
    西药6,177,449,925.924,772,664,905.6522.74-0.253.57减少2.84个百分点
    保健品415,272,432.62186,154,136.4655.17-38.17-8.11减少14.67个百分点
    其他298,107,061.64239,288,433.7919.73-34.86-36.25增加1.76个百分点

    公司本期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31%,毛利率下降2.5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公司整顿销售渠道和消化库存,调整产品的销售结构,主导产品收入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毛利额。

    3.5.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国内地区8,785,782,051.440.73
    国外地区260,123,269.32-12.20

    3.6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全产业链发展优势

    公司拥有从药品研发,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生物工程药品制造到医药分销、零售商业的全产业链,依托完整产业链和规模效应,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2、品牌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的品牌经营与维护,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目前,公司拥有"哈药六"、"世一堂"以及商业零售的"人民同泰"连锁药店等企业品牌,树立了严迪、泻利停等众多国内知名产品品牌及"三精"、"盖中盖"、"护彤"等中国驰名商标。

    3、产品规模优势

    公司共生产抗生素原料药及粉针、中成药、中药粉针、化药制剂、生物制剂等6大系列、20多种剂型、700多个品种,拥有丰富的产品资源,青霉素、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原粉及制剂,补钙系列保健品,中药粉针等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为公司利用品牌优势和产品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科技研发优势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科研开发实力雄厚。公司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四个省级技术中心,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公司在化学合成药物、新型制剂、现代中药、生物工程药物重大工艺的技术创新研究及关键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发方面都具有突出优势,储备了多项前沿技术和新工艺。

    5、精细化管理优势

    公司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物资集中采购和资金统一管理,成功建立经营、财务、绩效三位一体的信息共享系统,实现决策体系、运营体系、考核体系的有效对接、相互推动。公司完善健全的治理结构和精细化管理,保障了公司的规范化运作。

    6、高素质的人才优势

    公司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推进人才战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素质优良、忠于哈药事业、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人才队伍。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张利君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