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还原A股
熔断时刻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熔断机制实施的第一天。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意料,熔断机制在A股市场问世首日便进行了完整的演绎。作为熔断机制基准指数的沪深300指数午后先后触发两档熔断阈值。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最终于13时33分暂停交易至收盘。

昨日早盘两市各大指数均小幅低开。受节前外围市场低迷、去年年中上市公司大股东限售承诺期限临近、12月PMI指数低于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大盘10点后快速走低。沪指上午最大跌幅达4.04%。创业板指数跌幅更甚达到5.68%。此后大盘跌势有所放缓,但熔断制度基准指数沪深300中午收盘时跌幅已达4.01%,第一档熔断阈值进入市场视线。

午后,沪深300指数逐渐逼近跌幅5%熔断阈值并于13时12分触及。沪深两市及股指期货暂停交易15分钟。13时27分,三家交易所恢复交易,大盘呈现加速下跌态势。6分钟后,沪深300指数跌幅达7%,触及第二档熔断阈值。三家交易所暂停交易至收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