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市场的喧嚣声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中东地区不平静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由于沙特和伊朗分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一及第五大的原油生产国,此举引发外界对于地缘政治或影响原油产出的担忧。北京时间4日亚洲交易时段,国际油价及金价显著走高,亚太股市则全线下滑。

纽约时报援引分析师的话说,这样的局势升级令人非常不安,它对该地区的民众影响巨大。双方之间的冲突还意味着,整个地区的不稳定局面将持续下去。路透社则援引石油交易商的话称,谁都知道地缘政治可能是影响油价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新年伊始,政治风险也重新开始影响市场。

波动性重来

在4日的中国交易中,A股触发二次熔断,沪深300指数午后跌幅达5.05%并使交易暂停15分钟,而恢复交易后,跌幅迅速扩大至7%。根据规则,中国A股及相关指数期货在当日余下交易时段暂停交易至收市。

华尔街日报指出,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监管层出台熔断机制的本意是遏制市场恐慌,但从熔断机制首次被触发的情况看,在交易日内首次熔断后,市场担心再次熔断,因此反而导致市场波动性加大,流动性快速消失。

越央行捍卫本币

继上周末表示越南盾兑美元每日参考汇率将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方法后,越南央行在本周一宣布,将越南盾兑美元参考汇率调降0.03%,至1美元兑21896越南盾,为去年8月份以来首度调降越南盾参考汇率。在此之前,越南盾曾于去年12月末跌至交易区间下限。越南央行上次调降越南盾参考汇率是在去年8月19日,当时调降幅度为1%,同时将交易区间扩大至上下浮动不超3%。

彭博社说,越南采取这一行动之时,正值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令市场增加对美元需求,且人民币贬值拉低了亚洲货币的汇率。越南央行称,参考汇率还反映国内外货币市场形势,而且央行愿意抛售美元以稳定货币市场并确保越南盾在交易区间内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