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研究·宏观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增速放缓 转型升级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亚夫

2015年12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在12个指标中,除了物流服务价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从业人员这3项景气指标下降之外,其他9个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显示了物流业呈稳健运行的态势。

具体来看,物流业业务总量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与此同时,企业效益等指数也有所回升,反映出物流业转型升级在稳健推进。而新订单指数上升,显示节前物流业务看好。去年12月,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回升,预示物流需求有所增加,整体保持稳中趋升态势。

再看资金和库存周转指数回升,显示周转效率有所提高。去年12月,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2.2%,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0.9个百分点,回升至53.8%。两项指数回升,显示物流相关活动有所加快,周转效率提升。

而企业效益虽然有所改善,但整体仍然偏弱。去年12月,主营业务利润指数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为49.8%,虽有所回升,但仍位于50%以下。显示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但整体仍然偏弱。

另外,从业人员指数回落,显示行业用工情况趋紧。去年12月份,从业人员指数回落1.5个百分点,为51.3%,位于景气区间,受节日因素影响,该指数增速出现回落,且预计将在未来两个月继续回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物流行业将出现周期性短时用工紧张的情况。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所回升,预示春节前物流业务活动将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