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数据·图表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金涌港趋势明显
电力银行股受青睐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港股上周大市日成交萎缩明显,交投较为冷清,周线下跌1.01%,跌逾223点。本周一首个交易日,受外围市场影响,港股恒指低开低走,最终收报21327点,跌2.68%,逾587点。值得一提的是,首个交易日大市日成交额升至730亿港元以上,显示市场交投有所回暖。

从资金面来看,港股通持续有资金流入,虽然整体净流入量不大,但是持续流入的趋势相当明显,资金持续流入表示港股投资价值仍被看好。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资金的持续流入说明港股投资价值已经显现,随着互联互通的进一步推进,港股市场的新鲜活水正在蓄势待发。

近期市场交投冷清,机构投资者操作频率显著降低。据港交所披露的权益变动数据显示,最近两周交易日披露的权益变动事项为1028项,较上期再减70项,上周大市日均成交额仅300亿港元左右,市场人气相当清淡。

从机构操作情况看,工程基建、电力、银行、造纸等板块获得市场资金的增持。值得一提的是,晨鸣纸业(1812)持续获产业资本增持。数据显示,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于12月24日再增持晨鸣纸业H股342.6万股,增持后持股占比升至16.12%。

另外,部分公司也进行了稳定价格期行动。数据显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在稳定价格期内增持中国能源建设(3996)H股约8.58亿股,增持成本在1.51港元至1.59港元/股。

此外,部分电力股、银行股也有机构增持,联博(AllianceBernstein L.P.)和摩根大通分别增持了华电国际电力股份(1071)H股66.6万股、73.4万股,增持后持股占比为7.03%和9.03%;安邦保险日前增持了金风科技(2208)H股200万股,增持后持股占比5.24%。重庆银行(1963)获上汽集团(SAIC Motor Corporation Limited)和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增持逾2.1亿股,增持成本7.65港元/股,增持后持股比例升至13.36%、13.78%。

(本报研究员 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