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数据·图表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打破“专利封锁”将助推钕铁硼销售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网站披露,近日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做出终审书面裁决,裁定日立金属两项专利中涉诉的全部权利要求无效,该诉讼由我国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起。日立金属是日本东京企业,为全球最大的烧结钕铁硼生产销售企业,拥有600余件烧结钕铁硼相关专利。

机构认为,此次诉讼获胜有望打破日立金属对我国企业的专利封锁,减少专利抽成费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钕铁硼类产品出口量约3万吨,占总产量占比不到三成,专利封锁打破后有助于提升国内产品出口需求。

据介绍,日立金属采取许可的形式是在其专利覆盖的区域授权被许可人,在日立金属的相关专利之下生产和销售烧结钕铁硼磁体。在我国,日立金属只授权了八家企业,而以联盟企业为代表的未获授权企业受制于日立金属的专利封锁,则无法进入美国、欧洲等高端市场,这导致国内烧结钕铁硼磁体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结构无法升级。

为了打破日立金属在烧结钕铁硼领域的专利封锁,顺利拓展海外市场,杭州永磁集团等7家企业,于2013年8月成立了“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4年8月11日,联盟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起了针对日立金属核心专利6,491,765和6,537,385的无效诉讼。此次美国专利和商标局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做出日立金属两项专利无效判决,将为我国钕铁硼产品出口提供重要支撑。

由于钕铁硼(稀土永磁的主要品种)在变频空调、节能电梯、风力发电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等领域具有较好的性能,已成为节能与新能源行业的关键原材料,下游市场空间广阔。

我国2015年电动汽车销量为33.1万辆,中汽协预计2016年产销有望达到60万辆。另外,2月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在系列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快速发展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推升钕铁硼需求。目前每辆混合动力车比传统汽车多用钕铁硼3 公斤左右,纯电动车需多5公斤至10公斤钕铁硼。机构预计到2020 年,我国对钕铁硼的需求高达4.4 万吨/年,全球需求接近10万吨左右,潜在市场空间广阔。

公司方面, 中科三环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钕铁硼永磁材料供应商,主要产品为烧结和粘结钕铁硼,总产能在1.4万吨左右,约占全球市场份额15%,其中烧结产能为1.2万吨。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空调节能电机等方面。近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表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电机订单同比增长2倍至3倍。宁波韵升是国内第二大钕铁硼生产商,其中烧结钕铁硼产能约5000吨,高端产品占比70%以上。另外,公司将上海电驱动26.46%股权,通过现金和股权置换模式出售给大洋电机,在获得投资收益增值的同时,将继续分享新能源汽车发展红利。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