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包头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967公司简称:北方创业

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未出席董事情况

1.4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1.6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57亿元,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11亿元。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年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加上滚存的未分配利润,截止2015年底经审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6.16亿元。董事会提议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由于公司2015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65.68万元,公司2015年拟不进行现金分红及股本转增。

二 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行业属于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公司主要生产的产品为:铁路车辆(铁路货运敞车,包括煤炭运输车和矿石运输车等系列;铁路货运罐车,包括轻油运输车和酸碱运输车等系列)、结构件、压力容器、特种装备、车辆弹簧、铸锻件等。

公司经营模式为“设计+生产+销售型经营模式”。公司根据国内外市场上的需求,自己研发出市场上需要的产品,同时对以往的产品进行改造;在制造方面,企业具有一定的制造能力,研发出来的新产品能够通过现有的设备进行生产或者通过募集资金或者自有资金进行新的生产线的建设。对于自己生产的产品通过自己的营销体系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体。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及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公司所属行业为“C37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1),公司所处行业属于“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之“371铁路运输设备制造”。

公司是原铁道部批准的铁路货车定点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原铁道部重载、提速车辆试制单位之一,同时亦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和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在铁路车辆领域的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我国铁路货车的整车生产厂家主要有16家,其中12家隶属于中国中车集团,2家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1家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1家民营企业。随着铁路投资限制的放开,打破了过去的行业禁入限制,进入市场竞争时代。中国南、北车集团公司完成资产合并,成立中国中车公司后,行业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初步确立了铁路货车制造企业的寡头局面。在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铁路货车市场需求逐年下滑。2015年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还将涵盖装甲车辆等防务装备的研发及制造以及石油钻具的生产制造。主要产品还将涵盖履带式装甲车辆、轮式装甲车辆、火炮等防务装备及相关零配件,钻杆、钻铤及抽油杆等石油钻具。

三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四 2015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五 股本及股东情况

5.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5.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六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旧动能消退和铁路货车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公司按照“坚持一个中心、发展两项业务、提升四种能力”的发展路径,强化内部各项管控,持续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深挖内潜,降本增效;同时,积极开拓外部市场销售渠道,不断发展多元化业务,主动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在异常困难的外部形势下保持了有力的竞争优势。

(一)统筹抓好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新突破

国际市场全年完成出口交货值1.92亿元。签订澳大利亚30辆矿石敞车,合同金额1800万元,实现公司铁路货车出口高端市场零的突破。零部件业务出口实现金额2244万元。国内市场建立完成“客户管理信息化系统”,为及时获取客户第一手潜在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售后服务成立了跨区域、跨单位的集售后、技术、质量、生产、准备五位一体的团队化服务体系,及时处理了用户反馈的信息。未发生用户投诉事件,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运用货车季度典型故障反馈率排名中取得了第一和第六名的成绩。

(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行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国外产品以标准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完成14项科研项目,其中3项实现样车(机)试制。重点完成了CW5型澳大利亚矿石敞车的研制和小批量生产;完成埃塞俄比亚粮食漏斗车、罐车、棚车、敞车的批量技术维护与问题处理工作。

国内产品围绕行业技术政策和市场需求,完成11项科研项目,其中6项完成样车(机)试制。自主研制完成GF80型氧化铝粉罐车的整车试制与装卸料等相关试验;完成KM100型铝合金漏斗车样机试制工作,取得专利授权11项。铁路货车系列产品研发项目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三等奖。

科研生产许可取得新突破:P70棚车取得国家铁路局批准的行政许可;P80大容积通用棚车完成小批量试生产,并发至成都铁路局试运用考验,两种车型的研制填补了公司在国内棚车领域的空白,为未来市场开拓创造了条件。

(三)积极有效推进改革,发展潜力有效释放

1、多元业务发展格局取得实效。确立了铁路货车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经过一年的持续运作,压力容器业务签订合同金额3071万元。其中,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中心集气汇管项目是国家“973”项目,市场非常广阔。此外,与伊泰集团、九原区装备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入围神华集团压力容器合格供应商名录。装备业务签订销售合同524万元,重点跟进光热示范项目,为新产业开发奠定了基础。与航天五院签订太阳能集热发电站设计、制造长期合作协议。

2、结构调整激发活力。压缩管理层级,焕发基层经营活力。同时,持续推进划小核算单元工作落地,推动分公司模拟子公司运作,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逐步实现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

3、深化用工机制建设,严格规范用工管理。建立修订各类人员退出管理办法、劳务输出管理办法等用工管理制度。积极拓展劳务输出通道,全年输出各类劳动用工119人次,同时积极寻求集团内外部劳务输出通道。加大减员力度,控制人员总量,全年实现净减员60人。

(四) 持续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经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1、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落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短板管理,以“一线四单元”为抓手,持续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落地。完善小批量、多品种模式下的精益示范线建设,降低过渡加工工时费用,生产线作业平衡率、产品换产时间等指标显著改善。做好制度轨道式管理工作,对106项无流程、无表单或长期试运行的制度逐步进行废止或修订。做实精益创效工作,实现节创1138余万元。

2、专业基础管理扎实推进。财务管理全年实现财务收益2052万元、取得财政返还资金1373万元、取得出口退税130万元。生产管理克服了多品种、小批量,车型转换节奏快等不利生产组织形势,完成18种型号1006辆整车及配件生产任务,作业计划实现率100%。质量管理强化体系建设,由“检”质量向“管”体系运行转变。取得了IRIS证书以及ISO9001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证书;通过L-B型组合式制动梁、RE2B、RF2型轮对CRCC年审;取得了BA004轮对TSI换证、Y25转向架证书。

(五) 资本运作工作稳步推进

1、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根据2014年董事会提出的“提升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优质资源”的工作要求,为降低公司原有单一主业的行业波动风险,提升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股票于2015年4月13日起停牌,正式启动资产重组。公司停牌后,多次向兵器集团、证监会、上交所进行汇报沟通。于2015年7月28日,最终确定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即购买一机集团的主要军品资产及负债、北方机械控股所持北方机械100%股权、北方风雷集团所持山西风雷钻具100%股权和秦皇岛风雷钻具100%股权并配套融资30亿元,该方案已于2015年10月27日公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对重组预案的审核意见,北方创业进行了回复,并对重组预案进行了补充完善,公司股票于2015年11月16日复牌。截至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资产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已基本完成,评估报告已报兵器工业集团审核,尚未获国务院国资委备案。标的资产涉及的瑕疵房产、土地权属完善工作已接近完成。交易各方及各中介机构将积极推进后续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等相关文件,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有关的后续审批及信息披露程序。重组完成后,公司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公司新增产品将涵盖装甲车辆等防务装备的研发及制造和石油机械的生产制造,业务布局进一步合理,军民融合协同进一步加强,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整体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2、积极开展投资理财工作。在确保安全性、流动性的基础上,先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取得收益302万元。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2亿元(合并报表),同比降低32.89%,其中:公司本部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大成装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5亿元;铸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路通弹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1亿元;特种装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敦成机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0.05 亿元。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0.57亿元,同比降低128.16 %,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降低169.94%。

七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不适用

7.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不适用

7.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共五户,具体包括:

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同于表决权比例的原因、以及持有半数或以下表决权但仍控制被投资单位的依据说明详见“附注九、1、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较上期相比未发生变化

7.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