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8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完善新三板市场准入管理 改革发行及交易制度

2016-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建议 完善新三板市场准入管理 改革发行及交易制度

⊙记者 马婧妤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研究所联合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8月28日在京举办“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同日发布。

《报告》针对新三板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市场准入管理、完善股票发行及交易制度、加快与沪深交易所市场联通、完善监管等四方面政策建议。

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在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报告》提出,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大多数企业股权结构得到优化、逐步实现了规范的经营管理,其财务质量也得到提升。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新三板市场维持快速、健康发展对经济结构转型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报告》研究成果显示,目前新三板市场整体呈现出六方面特征,包括:挂牌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业务体系便捷高效,市场包容性强,市场化程度高,企业挂牌的综合成本较低,在市场、技术、财务、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存在偏高风险等。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新三板市场也面临一些问题。《报告》认为,这些问题重点表现在:发展速度、规模与质量之间存在矛盾;制度安排存在不及时和不完善,缺乏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导;监管体系仍有待完善,作为监管依据的法规层级不够。

就此,《报告》给出了四方面政策建议:

一是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准入管理。重点加强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导,对房地产、金融和类金融机构等特殊行业的准入做出特殊安排;根据市场分层确定不同的准入门槛,降低监管成本;允许非券商机构参与挂牌和做市;加强对投资人的准入管理,将个人投资者投资规模门槛降至100万元,并对机构投资者的“适当性”提出具体要求,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提高机构投资者质量。

二是完善股票发行和交易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具体而言,建议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的制度安排尽快落地;改革交易机制,完善做市交易,择机推出集合竞价交易制度,促进市场流动性改善;完善分层管理,针对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信息披露标准。

三是促进市场联通,优化资源配置。建议新三板尽快推出转板制度,尽快推出市场化的退市制度。

四是完善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报告》提出,应把新三板的监管政策与制度安排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进一步完善以自律监管为主的监管制度与框架;建立并完善信息披露法律责任体系,明确违规披露的处罚措施和相应主体的法律责任,增加违规披露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