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与上海大学签订共同研制建筑装饰施工机器人合作协议的公告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030 证券简称:全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6-085

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与上海大学签订共同研制建筑装饰施工机器人合作协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风险提示:建筑装饰施工机器人在本行业大面积推广及应用或将仍需一段较长的时间,本行业因使用机器人的受益未必在短时间内体现。

● 对公司的影响:本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正式地、实际地开启了建筑装饰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发及制造,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将逐步使用智能机器人替代传统作业工人,解决行业技术工人短缺及人力成本攀升的问题,有助于提升公司在传统装饰业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装饰施工的工业化实现方式,并为公司拓展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即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制和运营,从而为股东带来更为丰厚利润回报。

一、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

交易对方名称: 上海大学

交易对象基本情况: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与上市公司的关系:不存在关联关系。

二、本次交易协议的相关情况

1、签订合作协议的原因

建筑装饰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施工工人进行现场手工作业。一方面,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建筑装饰企业在人工费支出方面逐年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越来越少的年轻群体愿意从事诸如建筑施工类比较辛苦的工作,出现技术工人断层及短缺的现象,这两方面原因将严重制约装饰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基于上述原因,公司拟采用施工机器人逐步替代现有施工工人,优势如下:

(1)随着施工机器人的批量制造和使用,会大幅度降低施工过程中的人工费用,提升项目的盈利能力;

(2)施工机器人的内部控制程序将精准控制作业,从而保证高品质的施工质量及良好的施工环境;

(3)施工机器人作业较少受到工作时限或天气等因素的限制影响,因此具有更长的作业时间;

(4)施工机器人的更新换代只需要技术解决,不会出现断代现象,从而解决未来或将出现的施工工人断层问题。

2、交易对方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研究成果

上海大学与国内一家研究所合作研制的应用于火箭制造某个环节的移动机器人实体机及全套控制系统已经完成。基于现有的技术和应用平台,本次研发的建筑装饰施工机器人需要重点解决装饰工作环境和工艺的适配性问题,具有明确的可实施性。

3、协议主要内容

1、公司向上海大学提供研发施工机器人所需必要的技术资料、数据,指派相关工程师作工艺指导,对研发系统提出改进意见;

2、上海大学负责研制“智能移动建筑装饰施工机器人”样机一台,完成样机的机械结构设计、软件设计和系统集成以及样机调试。并为公司相关人员提供技术培训;

3、施工机器人研发的整机知识产权(包括机械图纸和控制系统软、硬件)归公司所有,上海大学具有署名权;

4、双方在此技术基础上,具有后续合作研发的优先权利。

三、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正式地、实际地开启了建筑装饰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发及制造,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将逐步使用智能机器人替代传统作业工人,解决行业技术工人短缺及人力成本攀升的问题,有助于提升公司在传统装饰业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装饰施工的工业化实现方式,并为公司拓展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即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制和运营,从而为股东带来更为丰厚利润回报。

四、风险提示

1、智能施工机器人在研制阶段不排除存在不可抗力及其他人为因素导致原有研发进程滞后的情况;

2、智能施工机器人在建筑装饰行业大面积推广及应用或将仍需一段较长的时间,本行业因使用机器人的受益未必在短时间内体现。

公司提请广大投资者投资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智能机器人研制进展情况,并向投资者进行及时公告。

特此公告。

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