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2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关注重组“协同效应” 上交所问询吉林森工

2016-12-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李少鹏 ○编辑 孙放

吉林森工今日公告,于12月19日收到上交所的重组问询函,重点关注公司拟收购新泉阳泉75.45%股权、园区园林100%股权的必要性及协同效应、标的公司财务数据,以及估值合理性等方面的问题。

回溯公告,吉林森工于12月6日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合计作价16.86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泉阳泉75.45%股权、园区园林100%股权;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8.2亿元。目前,吉林森工的主营业务为森林经营、木材加工、智能家居等业务,而泉阳泉(新泉阳泉“前身”)则主营矿泉水的生产和销售,园区园林的主营业务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等。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吉林森工结合公司未来具体的发展战略、上述三块业务之间是否具备协同效应、公司能否切实实现对园区园林的控制等情况,补充说明本次重组的目的及必要性。

同时,上交所还关注到了泉阳泉的毛利率问题。重组预案显示,泉阳泉2016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达36.73%,远高于同行业公司上海梅林16.14%的同期毛利率。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泉阳泉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性;说明泉阳泉主要销售客户的结账模式,是否主要为现金收付。对于泉阳泉净利润增长较快的情况,交易所则要求吉林森工结合泉阳泉同期营业收入、成本费用等数据,量化说明这一业绩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重组预案显示,园区园林2017年至2019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达7500万、1.05亿和1.5亿元,较该公司目前业绩水平有较大跨越。对此,上交所要求吉林森工结合园区园林在手订单情况,补充披露该业绩预测的合理;同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上述利润增长幅度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