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983 证券简称:西山煤电 公告编号:2017-009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1512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本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的生产、洗选加工、销售及发供电,矿山开发设计施工、矿用及电力器材生产经营等。

本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煤炭、电力热力、焦炭及化产品等。煤炭产品主要是:焦煤、肥煤、瘦煤、贫瘦煤、气煤等。

公司煤炭销售的主要区域是东北、华北、南方地区的大型钢铁企业及发电企业。本公司所属矿区资源储量丰富,煤层赋存稳定,属近水平煤层,地质构造简单,并且煤种齐全:有焦煤、肥煤、瘦煤、贫瘦煤、气煤等,特别是在冶炼煤中,公司的冶炼精煤具有低灰分、低硫分、结焦性好等优点,属优质炼焦煤品种,是稀缺、保护性开采煤种。从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而言,公司的冶炼精煤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国内冶炼精煤供给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本公司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年度报告全文,并特别注意下列风险因素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固体矿产资源业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从事固体矿产资源相关业务》的披露要求

2016年,国家与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去产能成效显现,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煤价实现恢复性增长。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我国煤炭消费临近峰值、煤炭产能整体供大于求、新能源替代步伐加快、环保压力加大等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也不容忽视。

面对机遇与挑战,董事会恪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各项制度,认真落实股东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去产能瘦身健体,调结构固本培元,强管理提质增效,主要生产经营指标企稳回升,企业整体实现稳健发展。

一、真抓实干,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报告期内,在市场自身调节和去产能政策的大背景下,公司做优做强主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置换释放先进产能,调整销售策略,科学组织生产,矿井实现高效安全生产。

原煤产量2428万吨,同比减少360万吨,减幅12.91%;

洗精煤产量1116万吨,同比减少174万吨,减幅13.49%;

焦炭产量421万吨,同比减少27万吨,减幅6.03%;

发电总量126.33亿度,同比增加7.9亿度,增幅6.67%;

商品煤销量2361万吨,同比减少167万吨,减幅6.61%;

商品煤综合售价407.29元/吨,同比增加46.43元,增幅12.87%;

实现营业收入196.11亿元,同比增加9.53亿元,增幅5.11%;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34亿元,同比增加2.93亿元,增幅207.75%;

每股收益0.14元,同比增加0.09元,增幅207.37%。

1、报告期内公司产、销情况:

2、报告期内分煤种情况

单位:元/吨(不含税)

二、标本兼治,安全生产水平总体平稳

安全生产是职工福祉和企业发展的保障。公司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三基”(基础管理、基层组织、基本素质建设)建设,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得到有力保障。

夯实三基建设,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报告期内,领导直接带班管理效果凸显,推行全员安全准入和班组长聘任制度,基层矿厂、车间、队组和班组的自主安全管理能力持续提高;扎实推进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手指口述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启动首届“班组长节”,开展基本功建设和基层队伍达标竞赛,管理、技术、操作三支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企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三基”建设台阶式提升第一年目标圆满完成。

狠抓隐患整治,全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针对去产能带来的新变化,公司科学组织生产,重点工程如期推进,西曲矿南翼主运输系统完成调试,西铭矿引进单轨吊,镇城底矿八字山风井投运。深入开展“重大隐患整治年”活动,重点盯防“一通三防”和地测防治水,加大安全精准投入,预防大事故、防范大风险能力稳步提升。

三、提质促销,协同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面对市场起伏,公司充分发挥“煤—电—材、煤—焦—化”一体化协同发展优势,相互带动、风险对冲,资本有效运作、项目全面推进,实现企业运营均衡平稳。

煤炭板块运行良好。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及煤质情况,灵活调整营销策略,严把生产、洗选、储装三个重点环节,处理好质量、产量和销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以质增效,以质提价。晋兴公司产能置换手续获批,主动布局兴县煤电铝一体化,积极推进相关项目调研。

电力板块持续发力。发电公司紧抓全省电力体制改革机遇,积极争取大用户直供,提前30天完成全年任务。古交电厂三期项目主厂房封顶,兴能发电一、二期机组供热改造完工,向太原市新增供热面积4600万㎡,经济与社会效益凸显。武乡电厂二期前期报告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焦化板块深入挖潜。煤气化公司立标对标,严格材料供应、工艺调节和仓储配煤等关键环节的管控,研判市场变化,抓住有利时机提产增效,实现预付款发货和价格领先。京唐焦化项目运行平稳,经济与社会效益良好。

建筑建材项目稳步实施。晋兴奥隆建材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古交高掺量粉煤灰水泥项目取得环评批复。

四、多措并举,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公司把煤炭去产能与优化自身结构有机结合,妥善解决去产能涉及的重大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经营管控30条为统领,深入推进成本精细化管理,开展行业对标挖潜,实施“一矿一策、一厂一策”,全方位挖潜堵漏,深层次降本提效。

转岗创收增效益。报告期内,公司坚决执行去产能政策,稳妥推进转岗分流。西山煤气化实施主辅分离,转岗分流159人;矸石电厂未雨绸缪,提早做好职工专业技术培训,在环保要求如期关闭的同时,转型组建电力检修公司,承揽内部电力相关业务,219人重新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成为众多转岗分流工作中的亮点。

内部体制改革增效益。全面推行承包经营,下放管理权限,有效激发各经营主体活力。报告期内,各矿厂全面强化经营管控,较好完成了承包经营指标。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压缩管理层级,西铭矿和镇城底矿施行厂矿合并,管理更加集约高效。推进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现薪酬分配与岗位责任、承担风险、工作绩效紧密挂钩,激发广大职工干事积极性。

全面降本增效益。降本提效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学习“阿米巴”管理思维,深入推进对标管理;二是坚持“量入为出”,严格资金管控,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提高资金运营效率,资金成本持续下降;三是抓住市场回暖有利时机,加大清欠力度;四是用好政策增加收益,落实各种税费优惠;五是集中采购降低成本,严控“三项”费用开支。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