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621 证券简称:维业股份 公告编号:2017-003

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内(2017年3月17日、2017年3月20日)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情况说明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 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 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 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 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 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 必要的风险提示

本公司郑重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公司郑重提醒投资者再次关注公司的以下风险因素: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为建筑装饰业,建筑装饰行业与房地产开发以及建筑物装饰的周期性更新直接相关,而房地产开发以及建筑物装饰的周期性更新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对公司的经营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宏观调控政策面临着较大变化,特别是国内近年来实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政府停止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等政策对国内建筑装饰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行业内各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增速放缓并出现下滑迹象,本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下滑25.73%。因此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与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以及建筑装饰行业影响显著。

如果我国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房地产开发和建筑物装饰行业产业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将对建筑装饰行业的整体需求产生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二、建筑装饰业务的行业政策风险

(一)政府对房地产开发行业进行调控的政策风险

房地产行业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中国政府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近年来,为了调整房地产市场结构,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消除房地产市场泡沫,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国家通过银行信贷、税收、行政等一系列政策手段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宏观调控。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施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存在向下波动的可能性,从而会对本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目前主要承接高档酒店、办公楼、商业建筑、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和普通住宅、高档别墅等居住建筑的装饰设计与施工业务。如果相关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可能会减少对公共建筑、高品质住宅的投资、建设,从而减少本公司公共建筑装修业务和高品质住宅精装修业务的订单,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政府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风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7月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办公用房因使用时间较长、设施设备老化、功能不全、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满足办公要求的,可进行维修改造。维修改造项目要以消除安全隐患、恢复和完善使用功能为重点,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维修改造标准,严禁豪华装修。《通知》还指出:本通知所称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包括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培训中心,以及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兴建的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党政机关使用非财政性资金建设的楼堂馆所,参照本通知执行。该通知下发后使得针对政府工程项目的装修装饰工程业务大幅减少,对承做政府工程项目的建筑装饰企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随着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受到限制,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会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行业竞争风险

总体来看,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呈现“大市场、小企业”的竞争格局。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显示:“十二五”期间,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企业由2010年的15万家下降到13.5万家,下降幅度11.11%;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企业总数量将由2015年的13.5万家下降到12万家左右,总的来看行业企业绝对数量依然较多。根据《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报告(2016)》,截至2015年年末,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共有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一级资质企业1,647家、建筑装饰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一级资质企业371家、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资质企业1,069家;建筑幕墙施工一级资质企业496家、建筑幕墙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企业184家、建筑幕墙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资质企业477家。公司面临与已上市建筑装饰公司金螳螂、洪涛股份、广田集团、瑞和股份、宝鹰股份、奇信股份、建艺集团、中装建设等资本实力雄厚企业的直接竞争。在未来经营期间,如果公司在调整客户结构、部品部件生产、设计研发能力、营销网络建设、工程施工质量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不能持续提升,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二)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变动情况如下:

1、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以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放缓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建筑装饰市场存在需求增速下降的趋势。报告期内,由于受到国家宏观经济以及国家停建楼堂馆所等政策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速放缓。2015年营业收入为133,808.31万元,较2014年度营业收入180,165.18万元相比下降了25.73%。公司调整客户结构,加强与房地产商类客户合作,2016年营业收入已有所回升,但仍未达到2014年水平,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存在增速可能会放缓甚至下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由于受所处行业特点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由此导致报告期内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有较大影响。若公司后续应收账款未能按计划及时回款,导致坏账准备计提持续增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四、管理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汉清与其配偶叶雪幼分别持有深圳市维业控股有限公司69%和31%的股份,深圳市维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2.12%的股份,张汉清直接持有公司4.99%的股份,张汉清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57.11%的股份,张汉清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张汉清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虽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的人事安排、经营决策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从而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二)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引致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本公司主营业务持续拓展,业务规模稳步增长。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的资产规模、员工数量、经营区域都将迅速扩大,公司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趋于复杂。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募投项目将逐步建成投产,公司将通过工厂化生产提升建筑装饰部品部件的自我供给能力;公司的营业网点布局将更广阔;设计研发队伍将迅速扩大,这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体系不能及时跟上上述变化,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工程质量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承接高档酒店、办公楼、商业建筑、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和普通住宅、高档别墅等住宅建筑的装饰设计与施工业务。公司十分重视品牌建设和工程质量管理,在工程质量方面严格按照GB/T19001-2008/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执行。公司建立了多层次质量控制管理结构,包括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成本控制管理、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程档案管理、工程变更管理、工程应急管理等。公司设立不同部门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制定工程项目质量施工与验收标准,监督及参与工程验收全过程;质安部负责质量、安全和工期监督。公司工程每个阶段目标责任明确并落实到岗到人。

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发生过重大工程质量问题,但如果在未来经营期间出现重大工程质量问题,将会对公司的品牌、经营和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四)工程施工安全风险

公司所承建的建筑装饰工程现场施工作业较多,存在一定的施工安全风险。公司设立质安部为安全生产负责部门,具体负责公司施工安全管理。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施工管理制度,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工作细则,用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指导现场具体施工操作。公司建立了员工培训制度,制定了《安全教育制度》等规章以提高领导及全体员工做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安全生产意识。公司已取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粤JZ安许证字[2014]020132延)。公司于2006年通过GB/T24001-2400/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2011/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用以约束规范公司的安全生产。

报告期内,公司虽然未发生过重大施工安全事故,但在以后经营期间如果发生重大施工安全事故,将会对公司的品牌、生产经营以及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五)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建筑装饰行业,具有劳动密集型的特点。根据行业普遍做法,装饰公司一般会与具有相应资质的劳务公司签订工程劳务分包合同,由劳务分包公司组织劳务人员进行现场施工作业。维业股份承接工程后的现场施工作业也由劳务分包公司组织劳务人员进行现场施工作业。

虽然公司与劳务公司签订的劳务分包合同会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公司也已经建立了严格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但如果劳务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安全事故或劳资纠纷等,则公司会面临支付经济赔偿甚至被提起诉讼的风险。

此外,在当前社会环境下,用工企业普遍面临劳动力供应减少的局面,如果劳务人员不能及时到位,将会对工程施工进度和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六)公司可能存在法律诉讼或仲裁的风险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存在未决诉讼,具体情况详见本招股说明书“第十一节 其他重要事项”之“三、重大诉讼和仲裁事项”。公司未决诉讼等重大或有事项主要为建筑装饰经营行为中所涉及的合同纠纷。虽然公司已依法聘请律师积极应诉,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或有事项》的规定进行了相关会计处理,同时实际控制人也出具了关于承担相关诉讼败诉所带来的金额给付义务和责任,但是,公司仍面临未决诉讼败诉或者尽管胜诉但后续执行不力从而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可能还会存在因客户或供应商的商业信用等因素的变化导致公司出现新的诉讼或仲裁事项,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无法按时回收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公司2014年至2016年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4,309.35万元、129,694.37万元和107,065.83万元,应收账款金额绝对值较大;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同期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2.51%、78.89%和66.44%,应收账款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重较高。2014年至2016年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47%、115.35%、84.67%,所占比例较高。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周转率不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业绩的持续增长,应收账款余额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2014年-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5,771.72万元、3,179.12万元和3,488.43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24.77%、87.19%和63.28%,应收账款余额及坏账准备的计提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较大。

如果客户出现财务状况不佳而拖延支付工程款或者由于客户破产、建设工程项目停工等原因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或者因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可能进一步增加,都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

(二)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大幅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占工程施工成本的比重超过60%,公司原材料主要由各种基层材料、面层材料和结构、安装材料等建筑装饰材料组成。报告期内,虽然上述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幅度较小,而且公司与主要供应商长期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原材料供应的充足和价格的稳定,但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一定的影响。

公司所属建筑装饰行业具有一定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公司的施工作业采取劳务分包的方式。近几年,我国人口红利出现逐渐消失的迹象,加上各企业间加大对人才的招揽,公司的管理人员以及普通施工人员的人工成本均可能会持续上涨。在未来经营期间,如果人工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将会大幅增加公司的营业成本,从而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

(三)净资产收益率摊薄的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40%、12.22%和12.10%,报告期内由于净资产规模的逐年增加导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项目效益需要在建设投产一段时间后才能达到预计的水平,因此,公司短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风险。

(四)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导致业务发展受到制约的风险

2014年至2016年度,本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521.87万元、-8,451.53万元和8,347.45万元,2014年、2015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累计为-14,625.95万元。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建筑装饰企业在项目招投标阶段通常需要支付投标保证金,在工程前期需要垫付前期材料款,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支付履约保证金、安全保证金,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客户尚需滞留工程合同价3%-5%的质量保证金,待质保期结束后支付,而与此对应的工程材料采购、劳务成本等支付则相对比较及时,由此导致公司项目运作阶段需要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2016年度公司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2016年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扭正为8,347.45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目前公司主要通过经营性负债和银行借款来满足日常营运资金的需求。如果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状况不能得到持续改善,公司又不能及时筹集到业务发展所需资金,公司将因流动资金不足面临业务发展受到制约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向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依次投向“建筑装饰部品部件工厂化项目”、 “设计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上述项目的实施可能给公司带来如下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风险与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的建筑装饰部品部件工厂化项目建成后,公司施工业务所需的部分复合型石材、环保型木制品、金属制品等将由公司自行生产供应,外部采购将大幅减少。虽然公司在确定投资上述项目之前,已对该等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分析论证,并且考虑了装饰行业市场的需求,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承接的项目工程足以消化该项目达产后的产能。但是由于市场本身具有的不确定性风险,项目建设面临能否按计划进度顺利实施、项目建成后能否实现预期经济效益等不确定性风险。

(二)新增折旧导致的利润下降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将增加21,104.68万元,按照公司现行固定资产折旧政策,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每年将增加1,687.32万元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如果未来业务发展速度显著低于预期,或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收益水平远未达到预期目标,公司将面临因新增折旧而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七、股市波动风险

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并存。股票价格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 景的影响,而且受投资者的心理预期、股票供求关系以及政治、经济、金融政策 等因素的影响。本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可能因上述因素的影响而背离其投资价值, 直接或间接对投资者造成损失,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有关公司风险因素的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

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八、业绩波动的风险

目前公司经营情况稳定,公司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可实现营业收入27,000万元至3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至20%;预计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0万元至1,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至23%;预计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80万元至1,0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至27.5%。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业绩波动风险,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市维业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