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852 证券简称:道道全 公告编号:2017-003

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的说明

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连续2个交易日(2017

年3 月 17 日、2017 年 3 月 20 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 超过 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 情况。

二、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

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

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

情形。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 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 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于 2017 年3月 10 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

露 的《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17-001)

中所列示的公司风险因素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风险因素” 等有关章节关于风险的提示,上述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本公司再次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

发行人主要从事食用植物油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包装菜籽油。食用植物油是消费者日常主要消费品之一。随着我国对食用植物油安全的重视、消费者对食用植物油安全意识以及权益保护意识的增强,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控制已经成为其加工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重中之重。

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定了一系列的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实施,但仍不排除由于公司质量管理工作出现疏忽或其他不可预计的原因和不可抗力,而发生产品质量问题。而且公司的产品需要经过运输、仓储、上架销售等多个环节才能到达终端消费者。尽管道道全已针对生产、销售等环节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仍不能完全排除因相关主体处置不当而导致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将对公司的品牌形象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造成不良影响,并有可能引发赔偿。公司存在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风险。

(二)菜籽原油、四级菜籽油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菜籽原油、四级菜籽油合计占营业成本的比列分别为63.14%、59.19%和58.31%。目前,公司的菜籽原油、四级菜籽油主要来自国内市场和进口。受国家产业政策和国际市场价格影响,最近三年的菜籽原油、四级菜籽油价格变动较大,政策和国际市场的变化都可能影响菜籽原油、四级菜籽油的市场价格。菜籽原油、四级菜籽油的价格如果出现大幅波动,可能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的影响。虽然公司一直根据订单情况确定较为合理的采购数量和采购时间,并利用国内期货市场对菜籽原油和四级菜籽油采用部分套期保值的经营策略,尽可能的减小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但不能完全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依然是公司主要的风险之一。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发行人是包装菜籽油行业的专业化生产企业之一,近年来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目前,公司已在湖南、江西、湖北、贵州、重庆、安徽等十几个省和地区铺建了销售网络,并逐步向其他省份扩展。但是在食用植物油加工行业,跟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国内较大的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相比在规模和品牌知名度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未来食用植物油行业竞争会愈发激烈,公司如果不能有效推广自有品牌,拓宽营销渠道,在市场竞争加剧时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四)产业政策风险

1、限价风险

发行人的主要产品为包装菜籽油,属于百姓必备日常消费品之一。当国内、国际食用植物油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对消费者的消费产生较大影响的时候,国家可能会采取限价措施。这将会导致发行人短期内无法有效传导原材料等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进而影响发行人的盈利水平。目前发行人拥有对产品的自主定价权,产品价格的调整无需向物价主管部门备案或报告,但仍存在限价风险。

2、国家食用植物油行业政策的变动风险

目前,中国的油料油脂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很高,60%以上的原料依赖进口。我国的产业政策在安全战略高度对油料油脂的种植、加工、流通、储备、进出口等各个环节采取综合措施,促进食用植物油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我国食用植物油供给安全。相关政策的落实对公司的经营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政策改变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五)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风险

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7.97%、42.94%和38.06%。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股本和净资产将会相应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段时间的建设期,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效益,募集资金到位后的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净资产和总股本的增长幅度,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将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