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久远银海、利尔化学
实际控制人拟变更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向红 ○编辑 孙放

作为我国顶尖科研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始筹划下属企业久远集团的股权变动。今日,久远银海、利尔化学双双公告称,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据了解,此次股权变动与国企改革有关。

久远集团全称“四川久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分别持有久远银海、利尔化学28.35%股权和27.36%股权,为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据两公司公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正在筹划久远集团股权变动的相关事宜,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但该事项还涉及国资审批等相关流程。

公开信息显示,久远集团成立于1998年6月29日,注册资本2亿元,属国有独资公司,出资人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该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是国家高度保密单位。

作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转民事业的重要发展平台,久远集团主要投资经营核技术应用、精细化工、超硬材料、IT产业、环保产业、光机电一体化、技术转移、通讯等领域,目前拥有六家全资子公司,32家控股公司,43家参股公司,是一个多层次、跨地区、跨行业的投资经营型科技集团公司。

据了解,此次股权变动,与国企改革有关。在今年2月21日召开的久远集团2016年先进表彰暨2017年经营计划会议上,集团董事长高文对股权多元化改革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