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腾挪一些空间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国际金价跃上高位

在20日的交易中,现货金一度触及3月6日以来最高点1235.50美元。而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此前跌至2月7日以来最低点100.02。

迪拜的海湾新闻报道称,一些分析师预计,黄金价格将继续在每盎司1220至1240美元区间获得支撑。另外一些人认为,这一区间可能为1175美元至1375美元。黄金的强劲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美元的持续下跌。尽管荷兰选举已经结束,欧洲仍有地缘政治风险。类似的新闻将支撑黄金价格,尤其是以欧元计价的品种。

国际协调机制动摇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末在德国举行。与会各方重申加强国际经济与金融合作及此前在外汇市场方面的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不会出于竞争目的而将汇率列为目标等。但在会议公报中,各方最终放弃了抵制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取而代之的是“致力于提升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日本共同社指出,国际协调机制出现动摇。路透社分析称,对市场而言,G20未改变汇率立场是个可喜的消息。全球金融和经济大国达成共识,应能帮助外汇市场波动性保持在低位,这是令更广泛市场保持稳定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基石。但各方未就维持全球贸易自由与开放的承诺达成一致立场,将给金融市场带来负面后果,即便不是立即造成重大影响。与会首脑选择给美国特朗普政府一些空间,让其调整贸易立场,希望等到德国主持7月G20领袖峰会的时候美国能缓和态度。

英国走向十字路口

本周,苏格兰议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向英国政府申请举行公投。此前,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表示,希望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期间就是否寻求独立再次举行公投。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批评苏格兰执政党民族党“目光短浅”,对苏格兰之前的独立公投结果视而不见,以“脱欧”公投结果为借口分裂英国。

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认为,英国再次走到命运的十字路口。特雷莎·梅受制于保守党内强硬“脱欧”派,这使亲欧洲的苏格兰日益走向英格兰的对立面。直到上周三,英国面临的选择还被框定在“软脱欧”还是“硬脱欧”之间——与欧盟保持像挪威模式那样的密切关联,或是决绝、但仍平静地与欧盟分手。那已成为过去式。自那之后,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模式已经落入保守党中的英国民族主义者手中。他们倾向于“花岗岩般坚硬”的“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