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

2017-03-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4版)

(2)货款回收有保障

截至201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6,135.96万元,其中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35,405.63万元,占比97.97%。公司应收款项基本在正常的账期内,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较好,应收账款主要对象为长安汽车、东风汽车、Hero Motocorp Ltd.、Bajaj Auto Limited、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北京汽车等具有较强的经营实力、信用记录良好的国内外知名的企业,且与公司具有长期合作的关系,回收风险较小。

(3)良好的银行信用

截至2016年末,公司银行借款余额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59.10%,是公司负债的主要构成。

公司长期以来与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在借款银行的资信状况长期良好,从未发生过贷款逾期未偿还等信用不良行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共有授信额度为26.03亿元,尚未使用授信额度为9.23亿元。公司良好的资信及足够的授信额度保障了公司借款融资渠道畅通,为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外部资金保证。

(4)目前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减少公司的财务费用

央行在报告期内多次下降贷款基准利率。对于公司来说目前的货币政策将有效减少公司财务费用的支出,从而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生产经营稳健,销售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定,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良好。公司将通过合理安排资金使用计划,加强银行融资管理,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规避公司财务风险。公司贷款本息均能按期支付,不存在逾期不能还款的债务风险。本次发行后,公司将筹集到长期资本金,将更有助于公司改善财务结构和扩大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降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

4、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盈利指标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汽轮产品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由于摩轮产品受景气度影响销量下降,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略有下降。

(1)营业收入结构及变化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进行铝合金车轮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致力于做大做强车轮主业。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铝合金汽轮、铝合金摩轮和铝合金电轮产品的生产、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94%以上。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销售铝渣锭和废料废渣取得的收入,报告期内,其他业务收入具体构成明细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根据上表,发行人其他业务收入主要由铝渣锭收入和废料收入构成,两项收入合计占各期其他业务收入的81%以上。报告期内,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6%以下,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较小。

(2)营业成本结构及变化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的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成本主要由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占比在93%以上,与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情况相匹配。报告期内随着主营业务收入的逐年增加主营业务成本亦相应的增加。

(3)毛利及毛利率分析

①营业毛利和综合毛利率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毛利和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65%、16.83%和17.34%,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10%、17.38%和17.61%。由于其他业务收入规模较小,因此综合毛利率和主营业务毛利率基本一致。

②主营业务毛利的主要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按业务种类分类的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5年度公司汽轮产品毛利保持较为稳定,摩轮产品毛利下降幅度较大。2016年度公司汽轮产品毛利较上期增加较多,摩轮产品毛利较上期略有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市场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根据销售市场毛利分析,报告期国内OEM市场和国际AM市场系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

5、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4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的增加额是负数的原因主要公司对外投资额较大,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不足以覆盖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

2016年公司富源今飞投资支出较大,导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较大,同时公司偿还了部分银行借款,导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小于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从而导致2016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的增加额是负数。

6、主要财务优势

通过对公司报告期内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分析,公司主要的财务优势如下:

(1)公司汽轮产品订单持续增长,公司通过建设或者扩建新厂区,增加公司的生产产能,产能的增加给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提供有效的保障。2014年至2016年公司汽轮产品复合增长率为11.51%。同时随着公司新建产能的逐步释放,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减少,规模效应将更加明显。

(2)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质量优良,存货和应收账款管理严格,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在96%以上,坏账风险较小,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公司凭借在铝合金车轮行业具有的技术优势及品牌优势,经营状况良好,主营业务突出。

7、公司面临的主要困难

随着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公司需要补充大量的资金。目前公司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身积累、商业信用和银行短期借款,公司融资渠道单一。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83.62%、81.07%和79.3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进一步债务融资受限,资金不足已经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8、盈利能力趋势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铝合金车轮生产销售,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较好发展趋势。公司加大国内、国际OEM市场开拓力度,与多家汽车和摩托车厂商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加大AM市场的开发,形成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通过加大资本性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改善工艺技术,增加市场竞争力,增强自身盈利能力。

(1)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受益于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均得到大幅提升。国家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将会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快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速度。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预计未来汽车车轮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公司将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深化与各大整车配套厂商协同开发等措施,提高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继续巩固行业地位,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进一步完善成本控制,从工艺、流程、管理、物流等方面控制成本费用,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2)本次发行上市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

公司通过自身的综合实力以及一系列产品的开发,实现了产品的逐年优化。现已成为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制造厂的配套供应商。外销售后市场,现已拥有Topy Enterprises Ltd、Wheel Pros Llc、Femtec Inc、Tap Worldwide Llc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公司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目前保持较为良好的发展趋势,产能问题成为公司做大做强的发展瓶颈。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将新增200万件铝合金车轮产能,公司的综合实力将得到全面提升,生产能力快速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自有资本金实力将得到增强,融资空间也将扩大,将为公司后续业务拓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有助于改善公司的管理水平,提高公司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十、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政策及分配情况

(一)一般政策

本公司的股利分配将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本公司的股利分配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本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现金流量、经营前景以及本公司董事认为重要的其他因素。

公司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公司股票均为普通股,按照同股同权、同股同利的原则,公司按每一股东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分配股利,股利分配采取现金或股票的方式。

(二)股利分配的顺序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公司在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按照以下具体分配顺序和比例分配:

1、弥补上一年度的亏损;

2、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

3、提取任意公积金

4、支付股东股利

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是否提取任意公积金由股东大会决定。公司不在弥补公司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

股东大会决议将公积金转为股本时,按股东原有股份比例派送新股。但法定公积金转为股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三)股利分配情况

最近三年公司未进行股利分配。

(四)发行前滚存利润安排

根据公司2015年5月28日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新老股东共享的议案》决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前形成的滚存利润由本次发行上市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五)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公司根据《公司章程(草案)》、业务发展目标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的上市后分红政策如下:

1、利润分配的原则

(1)公司的利润分配应重视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2)公司的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在利润分配政策的决策和论证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和中小投资者的意见。

2、利润分配的形式

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股利。公司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在具备现金分红的条件下,公司应当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3、现金分红的条件

(1)公司该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的税后利润)为正值,且现金流充裕,实施现金分红不会影响公司后续持续经营。

(2)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公司未来12个月内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募集资金项目除外)。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事项指未来12个月内公司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工程建设或购买设备、土地等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

4、现金分红比例和期间间隔

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条件的前提下,公司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且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的实际盈利状况及资金需求状况可以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每年在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5、发放股票股利的条件

公司可以根据累计可供分配利润、公积金及现金流状况,在保证足额现金分红及公司股本规模合理的前提下,必要时公司可以采用发放股票股利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具体分红比例由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决定。

6、扣减现金红利情形

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7、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与机制

(1)董事会审议利润分配需履行的程序和要求:公司董事会结合公司具体经营数据、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规划及下阶段资金需求,并结合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独立董事的意见,在符合公司章程既定的利润分配政策的前提下,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提出年度或中期利润分配预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利润分配预案经董事会过半数以上董事表决通过,方可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独立董事应当就利润分配预案的合理性发表独立意见,并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发表明确意见。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

(2)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方案需履行的程序和要求: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时,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包括但不限于提供网络投票表决、邀请中小股东参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3)监事会应当对以上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公司根据外部经营环境或者自身经营状况至少每三年重新审阅一次《股利分配政策》,由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意见对公司正在实施的股利分配政策作出适当且必要的修改,并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议案需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应当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为中小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

8、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机制

(1)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需要,或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确需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应以股东权益保护为出发点,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2)公司董事会在充分研究论证后提出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议案,由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意见,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可以安排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互联网投票系统等网络投票方式为社会公众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股东大会审议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议案需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9、未分配利润的使用原则

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对外投资、收购资产、购买设备等重大投资,以及日常运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和财务结构、促进公司高效的可持续发展,落实公司发展规划目标,最终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十一、发行人子公司情况

(一)今飞亚达

2016年12月31日,今飞亚达总资产为28,275.75万元,净资产为1,010.72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59,408.18万元,净利润为-253.26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二)今飞摩轮

2016年12月31日,今飞摩轮总资产为61,405.93万元,净资产为14,448.49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58,976.10万元,净利润为-537.41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三)今泰零部件

2016年12月31日,今泰零部件总资产为46,384.68万元,净资产为4,043.08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57,773.20万元,净利润为890.68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四)今飞轻合金

2016年12月31日,今飞轻合金总资产为16,256.00万元,净资产为2,667.38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60,819.72万元,净利润为109.41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五)贵州今飞

2016年12月31日,贵州今飞总资产为27,798.97万元,净资产为2,305.04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39,725.09万元,净利润为702.26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六)今飞电动车轮

2016年12月31日,今飞电动车轮总资产为6,129.49万元,净资产为1,757.38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2,099.95万元,净利润为240.46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七)今飞零部件

2016年12月31日,今飞零部件总资产为2,367.60万元,净资产为1,488.64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3,826.84万元,净利润为371.35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八)今飞汽配

2016年12月31日,今飞汽配总资产为270.00万元,净资产为225.32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07.92万元,净利润为13.76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九)今飞技术研究院

2016年12月31日,今飞技术研究院总资产为443.69万元,净资产为321.95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76.05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十)富源今飞

2016年12月31日,富源今飞总资产为13,268.04万元,净资产为896.45万元。 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162.89万元,净利润为-101.58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十一)宁夏今飞

2016年12月31日,宁夏今飞总资产为5,988.39万元,净资产为820.09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28.82万元,净利润为-179.91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十二)飞驰工贸

2016年12月31日,飞驰工贸总资产为85.23万元,净资产为83.66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60.31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十三)印度今飞

2016年12月31日,印度今飞总资产为8,496.67万元,净资产为610.34万元。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9,773.66万元,净利润为265.59万元。以上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十四)RICO今飞

2016年12月31日,RICO今飞总资产为52,665.77万印度卢比,净资产为7,426.06万印度卢比,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61,812.81万印度卢比,净利润为259.36万印度卢比。以上数据经Walker Chandiok&Co LLP审计。

(十五)晨隆物资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使用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运用概况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方案的议案》,并授权董事会负责实施。根据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授权,2017年3月10日,公司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等情况进行了调整。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50万股A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的顺序投资于以下三个项目:

单位:万元

(二)募集资金使用安排的情况

公司已经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本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将存放于公司董事会指定的专项账户,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和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并接受保荐机构、开户银行、证券交易所和其他有权部门的监督。如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进度要求不一致,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若本次募集资金不足,公司将以自筹等方式解决。

二、年产2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技改项目

(一)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我国将汽车工业列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规划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使其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并力争使我国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基地。中央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支持汽车工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发展。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零部件产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目标;《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破除汽车维修配件渠道垄断,促进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规模化生产符合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大局。

2、铝合金车轮AM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过去几十年全球汽车工业稳定增长,汽车产量和保有量的提升使得全球汽车车轮的需求也保持了稳步发展状态,车轮铝化率也不断提高。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增长,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将逐渐增加,国内车轮AM市场也将面临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是世界铝合金车轮的制造中心,铝合金车轮出口主要面向国际AM市场,故以铝合金车轮出口市场的容量来衡量国际AM市场的容量,铝合金车轮出口市场和国内AM市场的市场需求情况请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六节 业务与技术”之“二、(五)4、(1)市场需求及变动情况”相关内容。从上述需求测算情况可见,我国铝合金车轮AM市场需求将呈增长趋势,尤其是国内AM市场需求有很大发展潜力。本次200万件扩产项目主要用于汽轮AM产能的扩大,市场需求的增长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提供了较大的产能扩张空间。

3、公司具有顺利实施项目的坚实基础

(1)技术方面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拥有原材料制备、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和开发、精加工、表面喷涂等铝合金车轮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熟练掌握了铸造、旋压等核心生产工艺,具有丰富的汽车车轮产品设计、测试及生产的技术积淀,可以满足本募集资金项目实施的技术要求。

(2)质量控制方面

公司始终将产品质量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了包括质量管理、质量检测、售后服务等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了ISO9001:2008、ISO/TS16949等质量体系认证。通过有效的全过程监控,公司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都在质量保证体系的受控范围之内,保证了本募集资金项目产品性能的优良和质量的稳定。

(3)资质认证方面

相较于OEM市场,车轮产品AM市场总体认证要求相对较低,一般不需要复杂的认证程序,但由于发达国家的产品质量要求较为严格,要进入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AM市场必须获得该等国家相关机构的第三方认证许可,并通过客户的质量认证体系。因此,国外AM市场尤其是市场更为广阔的发达国家的AM市场具有一定的资质门槛。公司凭借先进的生产线和优良的产品质量,已经通过德国TUV、日本VIA、美国SFI等国家的产品性能认证。公司拥有的国外AM市场的资质认证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产品进入国际AM市场提供了保证。

(4)产能消化方面

公司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为本项目产品的顺利销售提供了较为可靠的保障。公司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请参见本节之“二、(三)3、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相关内容。

(5)人才方面

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除了对员工进行系统的技术和管理培训等内部培训之外,还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将后备力量送到这些机构当中进行定向培养,在短期内迅速提高员工的学术水平,从而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敬业精神的管理及生产人才,为本募集资金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的驱动力。

(二)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在发达国家,通过企业间的资产重组,铝合金车轮行业的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寡头凭借规模化生产优势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国外发达国家车轮行业的成功发展经验表明,车轮企业的发展必将走规模化、集团化的道路。我国现阶段车轮市场急需具有品牌、研发和配套等综合竞争实力的规模优势企业来引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能够快速扩张的行业领先企业将面临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万丰奥威、立中车轮集团有限公司等同行业公司已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平台获得了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先机,根据相关公司网站披露信息,目前立中车轮集团有限公司拥有铝合金车轮年生产能力1,500万件。在激烈的竞争中,公司只有不断发展,扩大业务规模,提高竞争力,才能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在行业的整合重组中做大做强。因此,通过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扩大业务规模是公司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

2、项目实施能解决公司AM产品产能不足的情形

报告期内,公司汽轮产品的生产能力接近饱和。由于产能有限,为快速提升整车配套市场规模,报告期内公司曾放弃了部分AM市场订单,优先发展OEM市场。2014年贵州今飞、今泰零部件厂区逐步投产,在OEM产能紧张有所缓解后,公司采取同时发展OEM和AM两个市场的策略,积极开拓利润贡献更大的AM市场。公司目前的AM生产线仅能满足现有订单需求,在AM市场积极扩张的情况下,没有富余产能以承接更大规模和更多品种的AM产品生产。因此,为了满足AM市场的未来发展,公司通过本次募集资金项目解决AM市场产品产能不足的情形。

3、优化现有生产线布局,充分发挥生产线效率

汽轮OEM生产线和AM生产线可以相互转换利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安排生产计划,但由于OEM和AM市场的产品线在机床、热处理炉、低压机、涂装线等工艺设备上存在一定差异,两个市场生产线的交叉生产对生产组织安排与效率、设备利用率、能源消耗等会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公司通过本募集资金项目实施新增200万件AM产品的设计产能,在扩充产能的同时,也可减少上述交叉生产的情况,进一步优化现有生产线布局,更好地发挥现有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及提高生产效率。

4、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AM市场的车轮产品具有生产批量小、特殊要求多、个性化程度高等特点,相对大批量生产的主机配套OEM产品,AM市场的产品毛利率较高。本募集资金项目计划扩大16至26寸大尺寸的AM产品产能,项目达产后,将提升高毛利AM产品所占份额,优化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此外,本募集资金项目产品将部分采用旋压工艺进行生产。旋压产品具有致密性好、强度高、轻量化的特点,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客户,产品单价和毛利率较高,是未来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本项目生产出的旋压产品不仅能提升公司产品档次,满足更多客户需求,也能进一步提升公司利润空间。

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是公司提高产品和客户层次,提升利润水平的重要措施。

三、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一)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针对汽车零部件的技术研发一直是我国重点支持的方向之一。中央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支持汽车零部件的技术研发。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要适应国际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参与主机厂的产品开发工作,对能为多个独立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配套和进入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国家在技术引进、技术改造、融资以及兼并重组等方面予以优先扶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坚持汽车行业自主创新,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高研发水平;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提升企业素质。国家鼓励汽车零部件产业政策的不断出台,对公司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技术升级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本项目的实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公司的技术及人才基础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掌握了铝合金细化剂的制备技术、再生铝合金铸件纳米改性及其制造技术、轮毂旋压工艺技术等铝合金车轮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目前,公司共拥有13项发明专利,91项实用新型专利;另外还有多项专利申请处于审核阶段。可见,公司主要核心技术已渐成熟,具有丰富的汽车车轮产品设计、生产及测试的技术积淀,公司有实力进行更高层次的技术升级;此外,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和培养机制,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公司目前汇聚了国内一批研究专家和技术人才,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重应用、利转化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团队。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技术研发人员291人。这些技术积淀和人才团队为本项目的实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有利于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和提升市场占有率

随着客户对产品外观设计、性能等个性化要求的增加,以及中高端铝合金车轮市场消费量的逐年提升,车轮制造商现有产品的设计款式、性能指标将无法持续满足市场需要。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加大在产品设计及研发方面的投入,以扩大研发团队创新能力和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将有利于公司更好迎合市场需求的变化和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2、有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世界铝合金车轮行业在材料、工艺、设备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日益进步,各大铝合金车轮制造商纷纷致力于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升自身产品的研发、设计水平,以提高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汽车关键零部件,车轮产品正在朝着节能、环保、安全等方向发展,这也就同时要求铝合金车轮制造技术向节能、环保和优质等方面发展。国内铝合金车轮生产企业在前沿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工艺等方面与国外同行业公司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其技术水平和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是增强竞争实力的迫切需要。公司计划通过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加强工艺技术攻关和适应性技术研究,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增强公司产品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3、信息化网络管理的需要

公司现有不同型号的产品一万余种,产品的有限元分析、力学分析、铸造流体分析等模拟分析,产品设计图纸的文档管理、版本管理、流程管理、产品结构管理、产品配置管理,新产品开发的跟踪包括新产品核价、项目立项、审批、开发进程跟踪、验收以及设计人员与客户针对产品的交互式协同设计等均需要较为强大的信息化平台来支撑。公司拟建立企业研发信息化支撑平台,购置先进的设计软件,通过对各种信息库、标准库和模型库的建设、各类仿真分析系统的建设来提高公司的整体实力。

4、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

根据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公司将坚定于车轮行业,向中高端车轮产品和市场发展,做精、做深、做强车轮产业,提升公司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水平与市场开发能力,结合市场需求情况合理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和调整产品结构,并通过战略联盟、兼并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最终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竞争力的跨区域车轮制造企业之一。上述发展战略的实现离不开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公司计划通过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创新设计理念,开发新产品,实施新工艺,培育和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体系,解决制约当前公司发展的技术瓶颈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进一步有效改善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为公司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及品牌效应的提升提供良好的平台,使公司的研发实力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有利于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

四、偿还银行贷款

(一)项目概况

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10,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拟偿还的银行贷款具体情况根据募集资金到位时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确定。

(二)偿还银行贷款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1、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偿债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偿债能力指标对比情况如下表所示:

注:行业中值取自万丰奥威、兴民钢圈、金固股份、跃岭股份相关数据的中值。

由上表可见,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偏低。公司偿债压力较大,财务风险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的银行贷款余额为136,130.73万元,占公司负债总额比例为59.10%,占比较高。为保证公司平稳健康发展,有必要减少银行贷款规模。假设公司于2016年12月末使用募集资金10,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则2016年12月末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7.46%降低为61.75%,将使公司负债水平降低到更为合理的水平。

2、降低财务费用,改善盈利水平

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筹集资金为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保障,但目前我国银行贷款的实际利率处于较高水平,公司间接融资成本较高,由此产生的财务费用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利息支出分别为12,975.76万元、11,335.74万元和9,021.0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179.18%、158.65%和103.75%,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财务费用率指标对比情况如下表所示:

注:财务费用率=财务费用/营业收入;行业中值取自万丰奥威、兴民钢圈、金固股份、跃岭股份相关数据的中值。

由上表可见,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率指标大幅高于行业中值,公司亟待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以便减轻财务负担,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公司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10,000万元后,按照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测算,可节约年利息支出435.00万元。

3、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能力

车轮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未来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及战略发展规划的实施均有赖于资金的支持,但目前公司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除自身经营积累之外,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需求。且银行贷款的融资审批程序占用时间较长,融资成本较高,影响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上市并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后,可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公司债券等债务融资空间,也可根据市场资金成本和融资环境的变化随时调整负债水平与融资结构,有助于公司以更灵活的信贷融资空间及时把握市场机遇。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大事项

一、风险因素

“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中未披露的风险因素如下:

(一)政策风险

随着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给资源与环境带来的压力日益增大,目前国内部分一二线城市对汽车采取了限购、限行等政策措施;在摩托车行业,城市“禁限摩”政策也对目前国内摩托车市场需求产生了一定抑制作用。若上述限制政策逐渐蔓延或长期持续,将对我国汽车、摩托车产销量的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从而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汽车零部件行业一直是我国优先发展和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等扶持政策以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未来若相关政策无法持续或扶持力度减弱,将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二)主要供应商依赖风险

报告期内铝锭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为保证铝锭等原材料质量的稳定和降低原材料采购价格,公司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采取向国内知名的原材料供应商或其代理商集中采购的市场策略。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90,176.08万元、79,490.68万元和82,701.23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06%、53.01%和51.24%。虽然公司能够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及市场情况适时合理选择主要供应商,但是如果主要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额、保质地提供原材料,或者他们的经营状况恶化、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短期内将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三)技术开发风险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对相关产品进行持续技术创新,已拥有原材料制备、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和开发、精加工、表面喷涂等铝合金车轮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但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摩托车行业的升级转型,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生产设备及技术工艺等更新较快,客户对产品外观设计、性能等个性化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公司现有产品的设计款式、性能指标将可能无法持续满足市场需要。若公司未来不能及时准确地把握铝制车轮行业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发展趋势,不能及时进行技术创新、技术储备,并对公司产品进行持续的外观升级和工艺改造,公司将面临产品竞争力下降的风险,进而导致公司持续发展受到影响。

(四)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的低劳动成本优势。但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和城乡社会结构的变化,劳动力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持续上调,企业通常采取加薪的方式以保证一线员工的稳定性,从而导致我国劳动力成本进入上升通道,我国劳动力的成本优势正逐渐减弱。报告期内,公司的人均劳动力成本呈上升趋势,如果未来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将给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五)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母公司2010年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2016年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报告期内母公司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若国家相关企业所得税政策发生变动,或者公司将来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导致公司不再继续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成果将受到一定影响。

(六)出口退税税率变化风险

公司产品出口销售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政策,报告期内,汽车铝合金车轮享受17%的出口退税率,摩托车铝合金车轮享受15%的出口退税率。

出口退税是国际上较为通行的政策,对于提升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出口贸易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可预见的期间内,国家不会取消出口退税政策,该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也较小。由于税收是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国家可能会根据贸易形势及国家财政预算的需要,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适度调整。若未来铝合金车轮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政策发生不利变化,虽然公司可与外销客户进行协商以通过提高部分产品售价的方式减少出口退税税率变化风险,但出口退税政策的不利变化仍会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退税率下降1%对公司营业成本、净利润的敏感性分析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注:净利润减少额按照公司汽轮、摩轮和电轮的外销收入分别进行测算,其中汽轮业务企业所得税率为15%,摩轮和电轮业务企业所得税率为25%。(七)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54%、7.44%和10.16%。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预计将比报告期末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产生预期收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短期内不能与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因此公司面临本次发行完成后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二、重大合同

截至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正在履行的交易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或者虽未超过3,000万元但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未来发展或财务状况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合同或者协议情况如下表所示:

(一)融资合同

1、 借款合同

单位:万元

2、银行承兑协议

单位:万元

3、其他融资合同

(1)信用证融资协议

2016年6月8日,今泰零部件与中信银行义务分行签署《国内信用证融资主协议》(银杭义字/第163005号)。根据协议,中信银行义乌分行向今泰零部件提供13,000.00万元国内信用证融资额度,额度使用期限为2016年6月8日至2017年9月25日。今飞控股、葛炳灶分别以《最高额保证合同》(2016信杭义银最保字第163025、163026号)提供担保。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已用额度为0。

(2)融资租赁合同

2016年4月13日,贵州今飞与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华融租赁)签署《融资租赁合同》(华融租赁(16)回字第1600543100号)。根据合同,贵州今飞将其已购入原价8,529.02万元的熔化炉等资产所有权打包作价4,700万元转让给华融租赁后,贵州今飞按约定租金回租设备供企业生产使用,并有到期后按名义货价留购的权利。

合同明细内容如下:①华融租赁分两期支付转让款,首期支付2,700万元,剩余2,000万元在首期款支付满6个月、收到贵州今飞出具的《付款通知书》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完成;②贵州今飞分12期约36个月向华融租赁支付使用租金,双方约定租金根据前一年度内人民银行对与本合同约定的租期相同期限档次的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总幅度进行调整,一年调整一次,同时缴纳470万元风险金,该风险金不计息;③合同签订年度,各期租金汇总额为5,160.45万元,若贵州今飞按期支付租金,则优惠至1元。

(3)商业汇票贴现合同

2016年8月23日,今飞亚达与交通银行金华分行签署编号为Z1608NT1560051600001的《汇票贴现合同》。根据合同,今飞亚达向交通银行金华分行申请贴现总金额为5,000万元,贴现到期日为2017年2月22日,贴现利率2.80%,贴现利息金额为71.17万元,实付贴现金额为4,928.83万元。

(二)重大销售合同

报告期内,公司与客户一般签署销售框架合同,具体销售以详细订单为准。公司与客户签署的重大销售框架合同如下表所示:

(三)重大采购合同

报告期内,公司与上游供应商一般签署年度采购框架合同,具体采购量以详细订单为准。公司与供应商签署的重大年度采购合同如下表所示:

(四)重大施工合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正在实施的重大施工合同如下表所示:

三、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除在合并范围内存在互保外,不存在为他人提供担保的情形。

四、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一)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郡巡回法庭在审案件

2010年4月8日上午,由Rivonshica Young所有并驾驶的林肯车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际高速因发生单车翻滚事件,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的交通事故,该事故发生一个月前,Rivonshica Young曾购买一套四个黑色的“Imperial”品牌的达卡定制车轮,为此,死者Birdie Marie Shaw的遗产管理人和死者子女作为原告,向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郡巡回法庭提起诉讼,本案被告包括: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mpany)在伊利诺伊州合法经营的外州公司、福特汽车信用公司(Ford Motor Ford Company LLC)在伊利诺伊州合法经营的外州公司、FCALM LLC在伊利诺伊州合法经营的外州公司、玛瑞曲管理公司(Meridian Management Corporation)以达卡定制车轮名义营业的不明业主、今飞控股、今飞凯达、最终产品公司(Ultimate Products Corporation)已解体的加州公司、北佛罗里达直线公司(Direct Line of North Floriada,Inc.)目前没有在伊利诺伊州注册的外州公司、伊利诺伊直线公司(Direct Line of Illinois)自动解体的佛罗里达公司、埃列斯·卡洛(Elias Carlos)和一些以卡洛汽车修理(Carlos Auto Repair)名义经营的不知名业主、CARMAX商务服务(CARMAX Business Services,LLC d/b/a CARMAX Auto Finace)的母公司。本案原告要求被告等赔偿金钱及其他方面的损失、诉讼的费用,以及法庭认为其他的合法的赔偿或补偿。

经核查,原告认为发行人及今飞控股系该定制车轮的生产厂商之一,因而将发行人及今飞控股一并列为被告。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经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发行人已就产品责任事故投保产品责任事故险,本案现由保险公司负责应诉和理赔。

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认为,发行人已就产品责任事故投保了产品责任事故险,与本案有关的败诉风险将由保险公司承担,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和财务成果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美国圣约瑟夫县巡回法院在审案件

2012年2月26日,发行人与AARON,MACGREGOR&ASSOCIATES,LLC签订合作意向书,就发行人委托AARON,MACGREGOR&ASSOCIATES,LLC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设立“飞驰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事宜进行约定。因双方未就该合作意向书进行合作,2014年5月13日,原告AARON,MACGREGOR&ASSOCIATES,LLC和FUTURE INTERNATIONAL,LLC以发行人、飞驰工贸及葛炳灶为被告,向美国印第安纳州圣约瑟夫县巡回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寻求公平的判决,得到法律规定的赔偿和利益,并得到所有其他的公正和适当的补偿。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认为,本案系因设立“飞驰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代理事宜发生的纠纷,并非针对发行人日常经营事项所发生的争议,发行人已委托当地律师积极应诉,其审判结果虽存有不确定性,但不会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和财务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发行人尚未了结的上述诉讼案件对公司持续经营不构成实质性影响,对本次发行也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发行人律师认为,发行人尚未了结的上述诉讼案件对公司持续经营不构成实质性影响,对本次发行上市也不构成实质性障碍。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除上述案件之外,公司不存在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公司存在国内及国外的诉讼及仲裁事项涉及或有事项,但不符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故不进行会计处理。

五、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涉诉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除本节“四、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所述内容外,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未涉及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未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有关当事人

二、与本次发行上市有关的重要日期

刊登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日期:2017年3月27日

初步询价日期:2017年3月29日~2017年3月30日

刊登发行公告日期:2017年4月5日

申购日期:2017年4月6日

缴款日期:2017年4月10日

股票上市日期: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尽快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目录

(一)招股意向书

(二)发行保荐书及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四)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五)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六)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七)公司章程(草案);

(八)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九)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地点和查阅时间

(一)查阅地点

1、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zse.cn)

2、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3、公司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住所

(二)查阅时间

本次发行承销期间,除法定节假日以外每个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