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妙手”精准调控 央行时隔13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

2017-0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媛 ○编辑 陈羽

时隔13个交易日后,昨日央行“双管齐下”注入流动性,不仅重启了逆回购操作,同时宣布当天发放了抵押补充贷款(PSL)839亿元。受益于央行精准“削峰填谷”,尽管当日有超过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而央行未续作,但市场资金面仍整体平稳。

据央行公告,4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7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

除了恢复投放逆回购外,央行同时公告,当天还发放了PSL839亿元。此前,PSL的操作细节一般在下月初公布,而昨日央行却一反常态,在当天公开市场公告中及时披露操作数量,不仅显示出预期管理力度增加,货币政策更趋透明,同时也被市场人士视为降低了当天续作MLF的可能性。

“央行公告当天PSL投放,就意味着当天MLF续作的可能性降低。”沪上某公募基金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但连续暂停了13个交易日后恢复流动性供给,对市场来说总的仍是利好。

由于昨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投放了1100亿元逆回购后,仅从公开市场来看,单日仍实现资金净投放700亿元。不过,当天还有2170亿元MLF到期,即使投放了839亿元PSL,整体来看,当日仍实现资金净回笼。

在此前到期资金压力不大之时,逆回购暂停,而选择资金到期量加大之日,央行则重启逆回购操作,并再度使用定向工具,这样的“手腕”再次显示出央行货币政策精准调控,也表明央行有意“削峰填谷”,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4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1周、2周、1月、3月期Shibor利率均下跌,而隔夜Shibor利率上涨。据交易员透露,逆回购恢复后,当日市场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

昨日虽有超2000亿元MLF到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行微博并未披露MLF的续作消息。不续作MLF的态度,加上昨日单日整体仍小幅净回笼的事实,这均令市场人士对4月资金面仍存谨慎。

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指出,目前金融去杠杆和汇率稳定均要求偏紧的货币政策,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大对央行货币政策制约较少,货币政策主要意图还是针对国内自身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