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刘士余: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

2017-04-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陈羽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指出,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交易所的法定职责,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交易所应当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刘士余说,交易所对维护市场秩序责无旁贷,交易所的会员对维护市场稳定也责无旁贷。他提出,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进行实质性监管,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依法履职到位。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会员大会15日召开,这是时隔二十年之后,深交所再次召开会员大会。刘士余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刘士余指出,交易所是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的载体,应当充分认识证券交易所的国家属性。沪深交易所是我国的法定特设机构,目前有1亿多投资者参与两市交易,这直接关乎上亿家庭、数亿人口的财富与利益。

“当今,没有不讲政治的金融,也没有不重视金融的政治。”刘士余表示,交易所和证券经营机构都应提高政治站位,成为落实决策部署的先锋力量、身体力行新发展理念的关键力量,以及市场各方及投资者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刘士余在讲话中特别阐述了对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的理解。他表示,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法定的证券交易场所,而且是法定的监管机构,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主要职责在证券法中都可以找到依据。

“交易所具有实时全景式透视市场的法定职责,又具有贴近市场各类主体的天然优势,把一线监管的职责扛起来、扛得住,体现了市场运行和监管的内在逻辑。”刘士余表示,与行政监管和一般的自律监管不同的是,法律赋予交易所的监管职能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有效性,可以更好地实现市场运行的目标和方向。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

刘士余指出,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交易所的法定职责,监管是交易所的法定主业。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并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除上市公司以外,对机构会员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其他中介机构,交易所都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总之,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

刘士余表示,交易所既有法定机构的权威性,又有自律监管的灵活性,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刘士余指出,交易所对维护市场秩序责无旁贷,交易所的会员对维护市场稳定也责无旁贷,全体会员应当积极响应和落实一线监管要求,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此外,刘士余还对交易所及其会员机构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的基础上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

刘士余指出,交易所应发挥好枢纽作用,汇聚会员和市场的力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支持企业改革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稳步推进双向开放,通过交易设施互通、产品互挂、技术合作和参股合资等多种方式,深化与全球主要交易场所的联系,逐步形成交易所的全球布局。

同时,投行作为交易所会员,应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真正讲诚信,做天使。从事证券业务的注册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则应做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不让劣质企业混进来。

刘士余指出,交易所、投行及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等应共同努力,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整合资源、做优做强;还应缩短服务链条,降低融资成本,让资本市场红利惠及广大投资者,惠及各类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