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年报特刊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审计师的“哨音”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全泽源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进入最后冲刺时,欧冠也渐渐进入了决战的高潮。这看似不着边儿的两件事情,却因为一个规则而有了些相似之处。这个规则就是“两张黄牌并一张红牌”的罚则。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欧冠1/4决赛次回合迎来一场焦点战:西甲豪门皇马主场迎战德甲巨头拜仁。第84分钟(也就是全场结束的最后时刻),拜仁队员比达尔在铲倒皇马队员阿森西奥后因累计2张黄牌被罚下,最终,拜仁出局。

而在A股,*ST烯碳的投资者犹如拜仁的球迷一样,等着看会计师(犹如场上主裁判)会不会在终场前(4月30日)掏出第二张黄牌:之前,*ST烯碳2015年度财报被出具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4.1.1条之第(四)项规定,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那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倘若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该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这“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恰如上市公司财报的“黄牌”,其使用规则同样包括“两黄并一红”。

*ST烯碳虽然早在1月就披露了2016年度业绩预告,称经过调整计提预计负债、处置子公司股权产生溢价收益等手段扭亏为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5亿元至5.2亿元,但公司表示这些数据尚需经会计师审计。显然,*ST烯碳和公司的投资者们都在等待裁判的哨音,只是目前还不确定是顺利等到终场的哨声还是领到又一张黄牌。

领到“黄牌”的风险

从数据看,相比2015年的年报,会计师们给出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质量总体有所提升。

先看2015年年报的情况,据中注协披露,当年出具的标准审计报告达2738份,占总数96.3%;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82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6份;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6份。

再看2016年年报情况。截至2017年4月27日,2828家出具了2016年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中,2758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占比97.5%;58家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0家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家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通俗地讲,会计师们吹出的“哨声”,意思是不同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意味着会计师认为报表存在瑕疵;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报表存在错误;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则说明会计师认为报表问题严重。其揭示的风险,从2015年财报被出示了“黄牌”的6家上市公司可见一斑。这6家公司是:*ST川化;*ST盈方;退市博元;*ST烯碳;欣泰电气;金亚科技。

这其中,博元已经退市;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发行自2016年9月6日起暂停上市;*ST川化也于2016年5月10日起暂停上市,其2016年年报将延期至4月29日披露。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主要依靠走重整程序拍卖出售资产收到的4.5亿元等方式,预计2016营业总收入18.39亿元,同比增47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2亿元,同比增257.87%。

记者注意到,2015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6家公司中,除了博元已经退市外,其余5家均更换了2016年审计机构,最晚变更审计机构的正是*ST烯碳,公司直到2017年4月7日才宣布新的审计机构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财务审计费用和内部审计费用合计100万元。此前,北京中证天通所是*ST烯碳2015年财报审计机构。而频繁更换审计机构或者“临近年报披露日期更换审计机构”,被中注协提示属于“审计风险高”的情形之一。

应该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后,其风险是很难被“抹平”的。记者查阅,上述5家2015年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公司中,2016年换了审计机构之后,*ST川化、*ST烯碳2016年年报迟迟未发布;欣泰电气2016年再度被新聘会计师亮出“黄牌”,连续第二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金亚科技2016年审计报告依然留了“尾巴”,被新任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2016年净利润亏损2109.8万元,同比下降204.91%;*ST盈方也是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有个区别是,欣泰电气作为创业板公司,执行的规则不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13.1.1条第五款规定: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则暂停上市。如今,已经因欺诈发行而暂停上市的欣泰电气,2015年和2016年的财务会计报告连续两年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那些“哨声”的警示

截至2017年4月27日,连续两年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公司有中水渔业1家;连续两年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有12家,包括世纪星源、深中华A、ST生化、*ST生物、中粮生化、*ST云网、天龙光电、澄星股份、山东金泰、仰帆控股、山煤国际、ST云维;2015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ST山水,2016年则被出具的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一个细节是,中水渔业、深中华A、ST山水3家公司,2016年变更了审计机构,在这种情况下,中水渔业依然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值得关注。

克明面业于27日披露了一系列公告,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称公司2015年度面粉贸易收入确认存在差错,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故进行前期差错更正。更正之后,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由18.92亿元调减为18.24亿元;净利润由1.08亿元调减为1.06亿元。而湖南证监局发布的一则《关于对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显示,克明面业的问题源于湖南证监局的现场检查,该决定称:“为督促你公司及时纠正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58条、59条的相关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公司有关人员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中国证监会诚信档案。现要求你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营销总监,于2017年4月19日8时30分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我局接受监管谈话。”

“对于这些‘哨音’,最需要分清是普通犯规还是严重犯规。普通犯规的话,向主裁示意一下,歇口气接着来;否则,后果还是可能会很严重的。”一位资深投资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