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重视专业力量
筛选优质“行业标杆”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4月27日,2017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暨第八届“金阳光”奖评选揭晓。多年来,“金阳光”奖见证了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评选出一批卓越的私募基金机构和投资经理人,为投资者开展证券投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自2004年第一只阳光私募基金问世以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已走过了13个年头。在这期间,无论是私募从业人数,还是产品数量、管理规模,都得到了飞速发展。与此同时,不少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的纷纷“奔私”,也为私募行业的迅速崛起增添了重要“砝码”。近三年来,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飞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3%。2016年,已备案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更是突破10万亿元大关,超过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百亿级的私募管理机构由43家增至133家,三年间增长了2倍有余。可以说,私募行业在中国资产管理领域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从内部格局来看,在当前宏观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资产收益率下滑,“资产荒”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私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将逐步进入拼业绩、比实力、做品牌的良性竞争阶段,强者恒强的局面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行业巨头也将逐步显露。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私募基金行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一些机构以私募的名义,拿着协会登记备案信息非法自我增信,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兼营P2P、民间借贷、担保等非私募业务,对投资者利益造成重大侵害。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迫切希望能有一双具有公信力的“火眼金睛”,帮助他们甄别、筛选出优质的资产管理人。

作为我国私募行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金阳光”奖自启动以来,始终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完善评选标准,采用定量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法,重在发掘和展示私募管理公司与私募基金经理在合规基础上长期持续创造绝对回报的能力。

私募基金野蛮生长已是过去时,优胜劣汰、大浪淘沙正在呼啸而来,而私募行业在历经市场洗礼之后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金阳光”奖希望通过专业评选,让优秀的资管机构脱颖而出,为广大居民和企业实现财富增值、为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