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先达股份:科技农化 创新先达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现全先生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海胜先生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陈鸣宇先生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王长斌先生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漆传金先生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张 涛先生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现全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非常荣幸能与大家通过网络进行实时在线交流,我谨代表先达股份的全体同仁,向参加本次网上路演的各界友人,向关心与支持先达股份的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先达股份成立于2002年,生产基地设于滨州博兴开发区和潍坊滨海临港化工园,系国家农药生产定点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安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除草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兼营杀菌剂、医药及农药中间体。坚持新药创制这一企业长期发展的选择,秉承“专业化、精细化”的经营策略,公司专注于上述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生产规模、研发实力、产品质量、技术推广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本公司烯草酮、烯酰吗啉、咪草烟、异噁草松原药产量国内领先。结合应用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均享有较高声誉。

本次主板发行上市,是公司发展进程中极具战略意义的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上市的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提升行业的竞争力,更好更快地发展。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通过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网上交流平台与各位投资者进行在线交流,衷心希望大家能通过网络畅所欲言,借助网上路演这个难得的交流机会,深入地了解先达股份的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规划。未来,我们将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馈投资者、回报社会。

我们相信,承载着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先达股份此次股票发行上市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

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漆传金先生致辞

尊敬的投资者朋友们、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我谨代表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我们很高兴能借助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的平台与大家诚挚交流。

作为国内农药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先达股份近年来取得了快速而良好的发展。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公司赢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目前,先达股份已通过ISO9001、ISO14001、OHS18001三个国际体系认证,是亚洲最大的咪唑啉酮类除草剂、环己烯酮类除草剂、异噁草松及烯酰吗啉生产厂家之一。公司拥有较强的产品开发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水平,多项产品获颁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公司不断增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为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带来新的突破,发展潜力巨大。

作为先达股份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有幸与公司一同并肩经历了发行上市的全过程。在与公司长期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不仅见证了先达股份的快速发展,也亲身感受了公司管理层深厚的行业积淀和新药创制的不断坚持。我们坚信,以本次发行为契机,先达股份将更好地发挥其自身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市场机遇,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先达股份成功上市后,长城证券将继续秉承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各项保荐义务,持续督导先达股份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协助先达股份成为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典范。

在今天的网上交流中,我们将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回答各位投资者和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同时把先达股份这家优质的企业推荐给大家,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申购。

最后,预祝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丁海胜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时间过得很快,山东先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公司感谢大家对本次网上路演活动的关注和参与,感谢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此次网上路演活动提供的专业服务,感谢主承销商长城证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本次网上交流会顺利举行所付出的努力。

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相信大家对公司主营业务、财务状况、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规划等各个层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感谢广大投资者朋友对公司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实践中积极借鉴、不断完善,同时也欢迎各位积极参与本次新股的申购。

由于时间有限,本次网上路演未能回答所有投资者的提问,未来欢迎大家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沟通和交流,我们将在恪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的前提下,将公司信息及时告知各位投资者。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先达股份将更加努力,创造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广大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说是先达股份不断开拓前行的崭新起点。承载着广大投资者的深切期望,我们深知公司肩负着重大的责任。请投资者朋友们放心,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为人类生活创造完美的精细化工产品”为使命,坚持新药创制这一企业长期发展的方针,努力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保持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实现股东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使先达股份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的、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王现全:公司主要从事安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除草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兼营杀菌剂、医药及农药中间体。公司秉承“专业化、精细化”的经营策略,专注于上述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生产规模、研发实力、产品质量、技术推广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主要产品。

丁海胜:公司农药产品包括原药及制剂。制剂产品根据包装的规格可进一步分为大包装制剂与小包装制剂。大包装制剂便于贮存、运输,主要向海外客户或国内农药厂商销售;小包装制剂包装精致,分量适中,便于农户施药,主要以代销模式通过农药经销商向国内农户销售。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市场地位。

丁海胜:公司系国家农药生产定点企业,专注于新型除草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兼营杀菌剂、农药及医药中间体。截至目前,公司烯草酮、烯酰吗啉原药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异噁草松、咪草烟原药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以“专业化、精细化”为经营理念,公司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生产规模、市场品牌、技术服务、田间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烯草酮、异噁草松、烯酰吗啉、咪草烟、灭草烟等农药细分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品牌优势。

丁海胜:本公司以优质产品为依托,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司品牌已经在农药市场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特别是在东北和华北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2013年至2015年,公司连续三年被中国农药工业协会评为年度“中国农药行业百强”。

公司“豆施乐”品牌是东北大豆田除草剂首选产品,于2007年获评“山东省著名商标”,并于2010年、2013年、2016年获得续展,有效期三年;2011年,商标“稳收”、“CYNDA”商标获评“山东省著名商标”,并分别于2014年、2016年获得续展,有效期三年;“封锄”大豆田除草剂、“锄青”阔叶作物除草剂均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技术创新机制。

丁海胜:公司技术研发以“专业化、精细化”为指导思想,以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坚持“筛选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产品开发模式,采用健全的绩效激励机制和有效的沟通机制,引导全体员工进行技术创新。(1)公司建立了“技术研发+销售经理”的互动研发模式;(2)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项目转化机制,研发实施“项目负责制,人随项目流动”的机制;(3)公司技术开发部制定了实验数据和成果共享机制,每位实验人员的每次实验过程、数据登记在《合成实验记录》上,供相关技术人员参考、审阅;(4)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以才为重”的理念,重视研发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从多所高等院校引进优秀毕业生,充实研发队伍;(5)公司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不断吸收消化国内外的先进技术。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王长斌:公司主要从事安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除草剂原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52%、99.45%和98.94%,主营业务突出。

行业篇

问:请简述农药行业的竞争格局。

王现全:全球农药公司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六大农药公司控制产业的高端市场;第二梯队,以纽发姆,ADAMA为代表的农药仿制型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第三梯队,是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农药企业为代表的仿制企业,其规模、技术和资金实力都与第二梯队的仿制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处于国际农药市场的低端位置。整体来看,我国农药行业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

问:请简述国际农药行业发展趋势。

王现全:国际农药巨头正逐步将农药的生产基地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国际农药新技术、新产品发展迅速,杂环和含氟化合物、手性农药、微生物农药等高效、低毒、环保农药成为研发热点。农药剂型正朝着水性化、粒状化、多功能和缓释化、省力化和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高效、安全、环保的新剂型成为农药发展的主流。

问:请介绍一下对我国农药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王现全:首先,我国农药行业发展历来受到国家的重视和产业政策的支持;其次,伴随全球人口粮食需求的迅速增加,耕作方式的逐步转变,以及生物能源兴起引起的农作物需求量扩大,我国农药市场前景广阔;再次,行业整合的背景为优势企业的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同时,高毒农药逐步消减,为低毒农药腾出巨大空间。

问:农业行业的地域分布有什么特点?

丁海胜:从地域上看,北美、亚洲和西欧是农药主要消费地区,而亚洲与拉丁美洲呈现出更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4年,亚洲和拉丁美洲农药市场份额合计约占全球的54%,并且由于其具有较高的增长率,市场份额还在持续扩大中。

问:公司如何看待行业竞争?

丁海胜:良好的竞争对手通常能够创造较好的行业氛围,进而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更加希望通过同行业之间的不断学习交流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和实力,同时促进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王现全:公司秉承“专业化、精细化”经营理念,致力于高效、低毒、环境友好的创新型农药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专业做好苗后高端除草剂,公司未来规划瞄准三个方向:(1)充分利用现有产品生产技术的先进性、产品质量的优异性等各项竞争优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设备投入,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竞争力;(2)充分发挥本公司在后专利产品的丰富知识和中国终端市场的深刻认识等方面的优势,加大产品的应用技术研究,加大多系列后专利期产品和适用于国内市场的制剂开发力度,不断开发出高附加值的高端新产品,以满足现代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新需求,成为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农化企业;(3)向一流跨国农药公司看齐,逐步实现经营方式转型,力争将公司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品牌农药企业。

问:公司如何保障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现全:在未来经营发展中,公司将会根据内外环境变化及自身发展需要逐步修订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控制度的监督和执行,确保内部控制体系有效运行,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公司治理水平,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业务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的关系。

丁海胜: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化学农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在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发展计划是在公司现有业务基础上进行的规模化扩张、产品种类的拓展、产品的升级及新产品开发、营销网络的扩充。通过实施上述计划,可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提升公司的经营质量,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行篇

问:请介绍一下募投项目与公司发展战略的关系。

丁海胜:年产1,000吨烯草酮、1,500吨异噁草松项目的实施,将显著增加这两个公司优势产品的生产能力,满足迅速扩大的市场需求;年产9,000吨综合制剂车间及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高公司综合制剂的提供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并增强研发实力,巩固公司的技术优势。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项目有利于公司充实运营资金,保证制剂产品的原药供应,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实现公司战略规划的具体措施,有助于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同业竞争和独立性有什么影响?

丁海胜:本次发行相关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不会导致公司关联方与公司产生同业竞争,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实现业务目标的作用。

丁海胜:(1)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扩大公司优势产品产能,优化和丰富公司产品结构,使公司能够不断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农药行业的竞争优势和市场领先地位,同时有助于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增强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保持公司在产品研发、品质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

(2)公司本次发行将有利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实现公司管理水平的升级,促进公司的快速发展,实现战略发展目标;

(3)公司本次发行将有利于为公司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建立公司的人才竞争优势;

(4)公司本次发行将有利于提高本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对实现战略发展目标也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问:券商在此次发行上市过程中起的作用是什么?

漆传金: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以及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相关规定,主承销商认真组织好簿记、定价、网上路演以及其他与发行上市相关的工作,保证先达股份充分准确披露相关信息、顺利发行上市,切实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