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200 公司简称:江苏吴中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2016年度公司实现合并净利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996,134.69元,母公司净利润为61,413,289.08元;2016年度母公司年初未分配利润为27,873,725.01元,本年度实现净利润61,413,289.08元,2016年度进行2015年度利润分配实际分出利润15,393,259.61元,年末未分配利润为73,893,754.48元。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721,891,958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合计分配21,656,758.74元。公司本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议案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资产收购前,公司主要以医药为核心产业,房地产为重要产业,投资为辅的多元化产业格局。资产收购完成后,公司进行战略转型升级,形成并确立了“医药、化工双主业齐头并进,实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模式

(1)医药产业。公司的医药业务是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来组织运营,目前已经形成了研、产、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医药集团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类药品集群,其中“洛凯-注射用奥美拉唑”、“芙露饮-匹多莫德口服溶液”、“洛叶-注射用卡络磺钠”和“洁欣-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力制同-美索巴莫注射液(供静脉注射用)”、“洛汇-注射用兰索拉唑”等已经成为拳头产品。拥有国家一类抗癌新药“内皮抑素”、替格瑞洛原料及片剂、利奈唑胺及制剂、卡培他滨及片剂等涵盖“心脑血管、抗肿瘤、抗感染、免疫调节”等领域30多个在研药品。综合来看,吴中医药是一家具备完整产业链和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医药企业,已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医药制造行业深化盘整的背景下,多年来一直稳步发展。

(2)化工产业。公司的化工业务以2016年7月通过全资收购的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为主体。恒利达目前主要涉及有机颜料及染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重点产品包括J酸、4氯-25、吐氏酸、磺化吐氏酸、红色基B等染颜料中间体品种,上述品种用于生产活性染料及有机颜料。恒利达在生产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研发及安全环保工作,通过流程工艺改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三废处理方案。目前恒利达拥有包括《J 酸的制备方法和J 酸废水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方法》等9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件。依据行业特殊性,恒利达主要实行“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和“以销定产”的生产管理模式。即染料中间体产品以直接销售为主,客户按约定向生产部门下达生产订单,公司则根据整体生产安排情况及合同期限组织生产。经过多年的努力,恒利达已成为国内少数持有《J酸和吐氏酸全国工业产品许可证》供应商,成为国内染料颜料中间体细分市场屈指可数的重要生产基地。

(3)房地产产业。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以江苏中吴置业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为主体,主要产品为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宅。目前在建项目有苏宿家天下二期和苏宛花园四期(二),建成在售项目有金枫美地、岚山别墅、中吴红玺、阳光美地和苏宿家天下一期,分布在苏州和宿迁两地。中吴置业一直坚持区域性中小型精品住宅开发商的定位,深耕区域市场,在当地已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4)投资产业。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板块主要包括苏州兴瑞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美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兴瑞贵金属为公司控股,主业为黄金深加工业务,最终产品为氰化亚金钾及柠檬酸金钾,主要销往电子行业如富士康、维信电子、昆盈电子等企业,赚取相对稳定的加工费。该行业近年一直处于平稳发展阶段,而兴瑞贵金属是我国电镀添加剂氰化金钾的重要专业制造商,其主要竞争对手是招金矿业,并在竞争中拥有一定相对优势。江苏银行和广州美亚则均为财务性投资,公司不参与其日常经营活动,报告期内,江苏银行已成功上市。(三)报告期内行业情况

(1)医药行业。医药制造业目前已经进入政策变革期和盘整深化期,行业整体呈现出用“减缓增速换质量”的趋势,但同时医药制造业仍然显示出经济下行周期中抗周期行业的特性,对于业内具备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稳步增长的态势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据Wind资讯显示,2016年全国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8,06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2015年同期。

(2)化工行业。染料中间体行业目前正处于行业盘整的后期,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安全压力,以及不断升级的产品技术,中小型染料化工企业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而包括响水恒利达在内的中大型生产商则逐渐增强了对市场话语权,正在以低能耗、低污染和高技术、高质量赢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发展潜力巨大。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当前染料价格持续保持震荡向上态势,企业盈利水平向好。

(3)房地产行业。在多重政策叠加的刺激下,2016年上半年,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地价在短期内轮番过快上涨,其中像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南京、苏州、合肥等二线及准二线城市房价出现非理性大幅暴涨,据Wind资讯显示,2016年全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已达13,035元/平方米。为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及过度投机行为,中央与地方携手重启了新一轮重量级调控。2016年国庆期间20多个城市密集出台了相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本次调控总原则:控制一线、稳定二线、搞活三四线,一二三线城市分城施策,抑制投机、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实现经济社会政治稳定,并保持竞争力。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对公司的国际贸易业务收入按贸易总额反映,年报披露中,因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公司对该业务收入以净额列示,并调整了前三季度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929.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093.46万元,增长36.23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397,841.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037.62万元,增长36.81%。实现营业毛利46,214.1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07.58万元,增长30.16%,其中主营业务毛利45,565.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83.22万元,增长32.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199.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8.31万元,增长46.59 %。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于2016年12月3日发布的《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通知(财会〔2016〕22 号) 的相关规定,做如下会计调整:

(1)将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

(2)自2016年5月1日起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从“管理费用”项目重分类至“税金及附加”项目。2016年5月1日之前发生的税费不予调整,比较数据不予调整。调增税金及附加本年金额4,452,310.79元,调减管理费用本年金额4,452,310.79元。

(3)将已确认收入(或利得)但尚未发生增值税纳税义务而需于以后期间确认为销项税额的增值税额从“应交税费”项目重分类至“其他流动负债”(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比较数据不予调整。

(4)将“应交税费”科目下的“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待抵扣进项税额”、“待认证进项税额”、“增值税留抵税额”等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从“应交税费”项目重分类至“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比较数据不予调整。调增其他流动资产期末余额7,197,128.31元,调增应交税费期末余额7,197,128.31元。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