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810 公司简称:神马股份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鉴于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数,公司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截止2016年年末,公司资本公积为1,817,103,998.21元,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属于生产销售型工业企业,主要从事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切片的生产与销售。尼龙66工业丝主要应用以轮胎帘子布为主,其他领域还包括帆布(输送带领域)及织带等领域;少量细旦丝应用在缝纫线及特殊织物领域。尼龙66帘子布主要应用于半钢子午胎,在斜交轮胎上主要应用于工程机械轮胎和飞机轮胎等特种轮胎方面。尼龙66切片主要应用于合成纤维和工程塑料两个领域。

尼龙66工业丝及帘子布行业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主要受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下游主要受轮胎、汽车以及采矿业等行业影响较大,近年来仍保持增长的态势。公司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产能规模全球第一。随着我国化纤、机械、电子、仪器、仪表等领域的发展,为尼龙66切片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公司尼龙66切片产品在国内市场广受好评,畅销东南亚及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聚酰胺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年,公司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严格基础管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科技研发和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主导产品基本实现满产满销,实现营业收入10040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08%;实现利润总额115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2.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44%。2016年公司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严格基础管理,实现安全稳定运行

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主线、绩效考核为抓手,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现场监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完善月度安全办公会议制度,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协调解决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注重安全培训教育,以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以国内外安全事故案例为警示教育,提高员工综合质素能力。强化隐患排查与整改力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杜绝重大隐患及事故发生。通过安全监督的动态管理和安全隐患的闭合整改,公司实现了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2、坚持实施对标管理,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坚持企业实施对标管理,把国际领先企业、行业最优企业及内部先进单位作为标杆,通过对标分析明确企业优势和不足,从成本管控、产品质量、技术升级等方面,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提高了企业的综合实力。

3、坚持差异化生产,充分发挥产能

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和各生产单元的变化情况,科学组织,周密协调,全面做好季度生产预测和月度生产平衡,前瞻性地做好原材料供应、生产组织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加强生产过程监管,进一步完善各类生产异常处理预案,保证生产异常情况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保证各生产装置满负荷运行,努力实现产能最大化。

4、加强新产品研发工作,实现产品差异化

原丝7系列11锭实施增速试验,主要品种增速已超过30%,生产正常,产品质量达标。在八部位推进实施原丝多头纺技术改造,产品质量达到优等品标准。国家863项目开发工作,完成橡胶基国产芳纶Ⅱ复合材料成型关键技术研究,已经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现场验收,向下游用户提供样品。持续开发高附加值差异化浸胶布,重点开发细旦产品和单股帘布,提升经济效益。

5、统筹安排,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公司东厂区搬迁改造项目老厂区捻织、浸胶设备全部搬迁完毕。4万吨尼龙66切片项目已开工建设。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6年度12月3日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适用于2016年度5月1日起发生的相关交易。本公司执行该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新增两家子公司: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有限公司与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