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567       证券简称:唐人神      公告编号:2017-041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534,589,907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

1、主营业务

公司是中国最早专注于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构建了“饲料、养猪 、肉品”三大产业一体化经营的核心竞争力,立志做中国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的领导者;公司主要从事猪禽鱼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种猪遗传育种研发、生猪养殖与销售,肉品研发、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各类饲料、种猪、生猪 、肉制品等,美神种猪、骆驼饲料、唐人神肉品在业内享有美誉。

2、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强化与完善了“饲料、养猪、肉品”三大产业一体化经营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通过内增外延方式加快生猪全产业链的产业布局与提升产业规模。

饲料产业通过收购深圳比利美英伟营养饲料有限公司,建立高档教槽料、保育料、种猪料的技术优势,并成功切入大型规模猪场,新建了安徽湘大、茂名湘大、梅州湘大饲料厂项目,新增饲料产能60万吨;肉品产业确定了中式风味肉品、猪血豆腐肉肠、品牌生鲜、湘菜预制菜、湘品礼包五大产品方向,内部进行组织机构创新和营销创新,为未来高速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养猪产业通过并购重组湖南龙华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后放大自繁自养低成本养猪规模,预计三年可出栏生猪50万头;同时在河北大名、湖南湘西新建母猪场,继续扩大“公司+农场”模式的养猪规模,预计年新增生猪出栏50万头。

(二)行业发展情况

1、饲料行业

饲料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之一,一头联结种植业、一头联结养殖业,全国饲料产量突破了2亿吨。我国饲料工业经过 30 多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为发展现代养殖业、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饲料行业竞争加剧与盈利周期性波动,饲料行业梯队形成,大企业规模呈现不断扩大趋势,中大型企业寻求扩张,小企业被加速淘汰,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饲料企业数量在逐年较快减少。大型饲料企业综合实力较强, 在资本、管理、技术、人才、采购等方面都有优势,为增强持续发展能力,融入养殖大产业和肉品产业,打造全产业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2、肉类行业

肉类行业现状是市场容量巨大,2016年1—11月全国肉类加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049.75亿元,同比增长7.58%。其中,牲畜屠宰5268.08亿元,同比增长8.56%;禽类屠宰3088.02亿元,同比增长1.95%;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4438.54亿元,同比增长10.31%;肉、禽罐头255.10亿元,同比增长13.06%。但规模加工企业少,2016年11月末全国肉类加工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4136家。屠宰初加工比重高、肉品深加工比例不到20%,未来肉类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同时国家对环保要求日益提高,行业进入门槛的筑高、竞争环境的优化,将加速落后产能的退出,优势企业将通过发挥品牌、质量、网络、管理和技术等优势,巩固行业地位,提升行业集中度。同时肉类行业质量安全受到普遍关注,消费者对肉食安全问题的认识有了显著提高,为肉类食品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3、生猪养殖行业

农业部“十三五”生猪产业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猪肉产量达到5760万吨,比2014年增长1.57%。届时我国人口总数将达到14.5亿人,按目前人均消费猪肉40公斤计算,需生产猪肉5800万吨。同时,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产业集中度稳步提升,据农业部统计,2016 年畜禽规模养殖比例提升为56%,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规模化养猪企业陆续发布未来养猪发展规划,加大养猪业务的资本投入。报告期内,我国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环保门槛持续提高,对生猪养殖业影响深远。国务院陆续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生态 环境保护规划》等政策,明确要合理确定畜禽养殖布局和规模,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划定禁止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区域,加强分区分类管理,推行绿色发展,把环保列入政府考核,禁养区划定全面展开,出现了养殖场户退出多、新增养殖户进入难,禁养多、转移难等局面。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截至本报告披露日: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下转2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