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743 证券简称:富煌钢构 公告编号:2017-018号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41,110,88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业务为钢结构的设计、制造和安装,以重型钢结构为主导,重型建筑钢结构和重型特种钢结构系列化发展,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特色经营格局,是我国钢结构行业中能够承建各类建筑钢结构、桥梁钢结构、电厂钢结构设计、制造与安装的骨干企业。公司下设门窗分公司从事门窗业务。

(二)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主要产品包括重型钢结构、轻型钢结构和实木复合门,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泛。

(三)行业发展变化

公司所处的钢结构行业是绿色、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与经济发展周期有着较强的相关性。经济新常态下的钢结构行业面临着增长速度相对放缓、结构有待调整等方面的挑战;同时,随着绿色建筑产业化和现代化提速、国家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制造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对装配式建筑支持等多重政策叠加效应释放、新型市场兴起及钢结构行业自身发展空间的拓展,钢结构行业更迎来了优化升级、创新驱动转型、提质增效的发展机遇,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1、政府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钢结构行业发展开拓广阔的市场空间;2、“中国制造2025”推动钢结构产业升级,有利于优势企业整合资源做精做强;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钢结构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4、钢结构住宅、城市智能车库等新兴市场成为钢结构开拓新方向;5、PPP模式对钢结构市场需求具有重要的刺激效应;6、“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积极推进,加快了中国钢结构行业走出的步伐。

钢结构建筑本身具有工业化建造的基本特质,近年来,国内钢结构行业内逐步形成了一批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其无论在普及观念、引领市场消费,还是在设计理念、技术积累、难题攻关、施工水平及人才培育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出了一定规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结构建筑体系和钢结构住宅体系,并建成了样板工程,部分已经大面积推广和使用。钢结构住宅在中国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四)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钢结构企业在4,000-5,000家左右。据中国钢结构协会统计,截至目前,拥有钢结构制造企业资质的单位共435家,但多数为年产1万吨以下的中小企业,年产10万吨以上的企业仅50多家。我钢结构行业呈现出企业多、规模较小、集中度低、市场较分散、竞争较为激烈等特点,缺乏市场占有率高、有一定话语权、具备行业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

(五)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单位、安徽省钢结构协会会长单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创新型企业,是行业内尤其是重钢结构领域里,具有品牌优势的生产、科研、创新基地,享有良好的品牌声誉,近年来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上市后,随着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产能及产品结构都得以优化,根据销量,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0.5%左右。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产业升级号召,顺应制造业发展形势,积极向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战略转型,逐步成为行业内第一流的综合运营品牌。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16年,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抓“调结构,打基础,创效益,适度发展”主线,坚持做精做强绿色建筑——钢结构主业,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等方面构建以重型钢结构为主导,重型建筑钢结构和重型特种钢结构系列化发展,多材性实木工艺门为补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特色经营格局。在具体经营上,公司经营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挖掘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创意营销理念,丰富产品体系,创新业务模式,开展新型商业模式试点工作,培育新的盈利增长极;推动管理升级,倡导“以德国制造为标杆,迎接高质量管理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效益为主、质量优先、精益求精,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提高企业发展内生力,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促进公司向创新和高质量驱动型企业转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实业和资本相结合,充分发挥前次募投项目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快速推进募集资金投向“智能机电一体化钢结构生产线建设”和“多材性实木工艺门生产线建设”,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破除民营企业“家族制”藩篱,打造公平、公正的人才成长平台,积极推动面向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才的股权激励计划,吸引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营造朴实崇尚的企业文化氛围,培育自信文化,竭力提升富煌钢构的品牌价值,充分释放品牌效应。2016年,公司的经营状况尽管受到了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但是在公司经营层的不懈努力下,公司的总体经营业绩交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公司全年主要产品产量和销量与同比上年度保持稳定;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有所提高,相应钢结构产品的单位成本有所提高,但单位销售价格保持稳定,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

2016年,公司累计新签销售合同额人民币343,975.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93%;实现营业收入238,150.22万元,较去年同期提高5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7.91万元,较去年同期提高63.44%。公司的经营业绩较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力度,拓展新型市场,市场份额扩大,合同订单额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强化内部管理,以重点工程项目为抓手,优化工艺,充分释放产能,改善产品结构,降低各项成本和费用,实现了整体环节的提质增效,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通过优化调整门窗产品结构、增加销量,也较大幅度地增加公司的经营业绩。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在建的工程项目合同总额为560,798.54万元,其中已经确认收入377,963.78万元(含税),尚余未完成工程量182,834.76万元。

2016年,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总资产54,727.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70%;研发投入7,601.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5.28%;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639.46万元。本期资产总额有较大大幅提升,主要是公司经营业绩提升和再融资完成;研发投入增加主要系公司新承接工程技术含量增加、工艺复杂性提高,导致投入增加;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系本期承接工程量及单体工程体量大幅增加,支付采购资金增加,但资金回收是根据合同约定的期间。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新增子公司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