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701 证券简称:奥瑞金 公告编号:(奥瑞)2017 - 001号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不派发现金股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主要产品

公司主要业务为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饮料罐和食品罐。目前,饮料罐产品主要应用于功能饮料、茶饮料、乳品饮料、果蔬汁、咖啡饮品、碳酸饮料、啤酒等的金属外包装;食品罐产品主要应用于调味品(番茄酱、香油等)、八宝粥、罐头食品(午餐肉、水果、水产等)、奶粉、干果、大米、茶叶、宠物食品等的金属外包装。公司饮料罐产品的主要客户有红牛、加多宝、旺旺、露露、苏萨、汇源、康之味、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雪花啤酒等知名企业;公司食品罐产品的主要客户有银鹭、达利园、伊利、三元、飞鹤、君乐宝、贝因美、蒙牛、建华香油等知名企业。

在“综合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发展定位的引领下,公司已由传统的金属包装制造商转型为可为客户提供品牌策划、包装设计与制造、灌装服务、信息化服务的综合包装一体化服务提供商。

报告期内,公司深入推进差异化产品策略和智能包装战略。公司继漳州康之味异型罐项目的碉堡罐后又为客户推出了一系列外观设计新颖、造型独特的异型罐,如小茶叶罐、葫芦罐、QQ罐、酒杯罐、哑铃罐等,创新型产品的推出受到了客户的关注,这些异型罐产品已应用于干果、大米、水果、啤酒等消费品。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的以二维码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包装平台,可为客户产品赋予可变二维码,助力客户的品牌营销与推广。目前,赋码产品已涉及功能饮料、啤酒、罐头、碳酸饮料、卤制品等,通过对产品扫码产生的统计数据分析显示,二维码营销方式可提升消费者对客户产品的关注度,同时数据分析也可为客户的营销策划提供反馈与支持。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外延发展战略,适当布局新领域、新业务。公司加深对冰球运动的开拓力度,并通过收购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布局足球运动,稳步落实体育战略;认购沃田集团股份,开启对下游快消品行业的投资;与互联网信息公司合资设立大数据平台公司,智能包装业务取得阶段性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与古巴冶金工业集团(Grupo Empresarial de la Industria Sidero Mecánica)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古巴投资建设二片罐工厂,落实和推进国际化战略。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坚持“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不断维护和稳固核心客户的合作关系,通过多方位的服务增强客户粘性;同时持续完善和拓展生产布局,提升拓展新客户的能力。在供应端,公司与国内马口铁、盖子、铝材等主要供应商结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力求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完整的产、供、销体系,在供应链、生产布局、客户资源等方面已建立起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采购模式

公司采取集中采购,分散执行的采购模式。对主要原材料和辅料,公司统一进行供应商的选择与评定,并统一由公司与重要的供应商签订长期协议,各分子公司根据未来的生产任务具体执行原辅料采购。公司与重要供应商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确保主要原材料的供应稳定。

生产模式

公司采取“跟进式”生产布局,跟随核心客户的生产布局建立生产基地,以最大程度地降低运输成本,保证公司产品在成本方面的竞争力。同时,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量和自身产能分布情况分配生产任务、签订具体订单、安排生产,以保证公司产量与客户订单相匹配,避免出现产大于销的情况。

销售模式

公司与主要核心客户保持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采取直接面向客户,进行销售的方式,不存在代理或经销的销售模式。

三、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2015年,全国包装企业25万余家,包装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包装产业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日趋优化,实力不断增强,地位持续跃升,在服务国家战略、适应民生需求、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能力显著提升,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包装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目前,包装工业已位列我国38个主要工业门类的第14位,成为中国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广大消费者在对产品要求多样化、多变化的同时,对包装的要求也从开始的保存、方便携带、运输等功能向多元化功能发展。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浪潮下,环保包装、智能化包装、个性化包装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产品包装将被融入和赋予更多的元素,未来创新性的、高端化的、智能化的产品包装将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并为企业带来新的盈利点。

金属包装是包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具有阻隔性优异、保质期长、易于实现自动化生产、印刷精密、款式多样、易回收易降解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产品、日用产品、仪器仪表、军用物资等领域,在包装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自2012年10月上市以来,公司在“综合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引领下,稳固主营业务,并积极开拓和推进新业务的发展,不断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与产品技术研发。通过设立设计公司、加强差异化产品研发、收购灌装业务、参股同行业公司、组建大数据平台、布局体育产业及文化产业、拓展海外业务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完善公司产业链布局与外延发展。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专业从事金属包装产品的优势企业,并成为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多元化、智能化服务的综合性服务供应商。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根据本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评级的跟踪评级安排,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有限公司根据本公司提供的经审计的2015年财务报表、未经审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及相关经营数据,对本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及相关风险进行了动态信息收集和分析,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因素,在2016年05月26日对公司债券进行跟踪评级。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及公司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级别反映了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评级报告具体内容详见本公司2016年05月30日于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公告。

公司于2017年04月28日公布年度报告,待年度报告披露后,联合信用评级机构及时对公司债券作出最新跟踪评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把握运动功能饮料消费持续增长、啤酒罐化率提升等行业发展机遇,稳步扩大生产及销售规模,保证了公司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积极落实智能包装战略,并适度投资上下游及相关行业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包装设计与制造、灌装服务、品牌管理、智能包装等一体化服务能力。

报告期工作回顾:

(1)主营业务保持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759,865.16万元,同比增长14.05%;实现营业利润148,282.66万元,同比增长14.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58.13万元,同比增长13.43%。

(2)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陕西宝鸡二片罐项目、湖北咸宁新型二片罐项目及配套的灌装项目建设;同时,湖北咸宁啤酒铝瓶罐包装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公司金属三片罐、二片罐、饮料灌装业务的产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巩固了公司市场竞争优势地位。

(3)持续推进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

目前,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深化,食品饮料终端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也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机遇与挑战。公司利用自身的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优势,不断推进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与客户开发能力,力求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客户新产品开发需求,完成QQ罐、葫芦罐、新型奶粉罐等产品的包装定制研发项目,部分产品已顺利投产并上市销售。

(4)持续投入研发力度,加强成果转化能力

公司始终重视研发工作,以成果为导向,不断增强研发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对金属/塑料复合盖与铁旋开盖研发取得阶段性成功,解决了金属罐不可再封的难题,突破了不同种类原材料交互使用的技术瓶颈,为高端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研发的哑铃罐、葫芦罐、70gDRD二片罐在The Canmaker Summit 2016盛会的评选中,分别获得食品三片罐铜奖、饮料三片罐银奖和食品二片罐银奖。

(5)积极推动行业整合,深入践行智能包装战略

报告期内,公司在包装行业上下游及智能包装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为公司进一步加强在包装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分享相关行业成长收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公司认购沃田集团20%的股份,为公司现有的包装设计与制造、灌装服务、品牌管理、信息化辅助营销等业务创造更丰富的商机,有助于形成未来大包装业务与快消品业务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公司受让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扬州扬瑞新型材料有限公司”)4.9%的股权。可提升公司在供应链中的话语权,有效保障供应量稳定和降低采购成本。

公司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商、智能银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服务公司合资设立大数据平台服务公司,公司持股60%。充分利用各自领域的优势,以智能包装为入口,在移动互联网营销、金融服务、数据服务、企业服务等领域拓展业务,力争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消费大数据平台。

公司继续投资体育产业,增强公司品牌营销的影响力,收购法国老牌足球俱乐部欧塞尔足球俱乐部,取得该俱乐部的控股权。通过对体育产业的投资,增强了公司与客户的营销互动能力,强化了公司及客户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元阳、堆龙鸿晖、天津奥瑞泰、奥瑞泰体育、环球体育,控股子公司泰州奥瑞金、奥金智策、河北奥瑞金、香港贝亚,收购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上述公司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控股子公司香港济仕科技有限公司已注销,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