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219 证券简称:恒康医疗 公告编号:2017-038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医改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推进,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而随着我国老龄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慢性病患病率上升等因素推动,医疗服务资源供给约束与不断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公司顺应改革趋势,把握行业发展方向,逐步确立了以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大健康”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医疗服务领域的投入与建设,完善下属医院学科建设,坚持“大专科、强综合”理念,聚焦肿瘤诊疗和高端妇产,进一步提升公司医疗服务水平,满足患者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

(一)公司主营业务及产品

公司立足于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主营医疗服务、药品制造、日化品及保健品业务。

1、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为公司核心业务。公司医疗服务业务坚持以肿瘤诊疗、高端妇产为重点的“大专科、强综合”的发展理念,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已控股并拥有8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1家拥有收益权的肿瘤诊疗中心、1家体检医院以及4家在建医院;同时参股产业并购基金,加大对潜在医疗服务标的的并购与培育。报告期内,公司设立医生集团和医学影像中心,切入远程医疗诊断业务,扩大了医疗服务范围。

2、药品制造

药品制造为公司基础产业。公司致力于药品研发、生产、销售近二十年,在药品行业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独一味”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在中成药领域,公司拥有独一味胶囊、参芪五味子片、脉平片、前列安通片、宫瘤宁胶囊等33个品种,其中全国独家生产品种7个,药典品种12个;在化药领域,公司拥有80余个药品生产批文,多个独家品种;生物制药领域,公司主要从事前沿生物大分子药物的开发应用,对新技术、新工艺进行孵化,拓展新产品。

3、日化品

公司以“提升口腔免疫,养护口腔健康”为宗旨,在临床口腔应用中,通过萃取高原天然珍稀植物独一味中的有效成分,成功研制并推出具有“镇痛、止血、消炎、抑菌”等功能的“独一味”系列牙膏,包括基础系列、专业系列、精制中药系列、高端藏系列共四大系列20余个牙膏品种以及进口"竹炭"为主的独一味牙刷系列。

4、保健品

公司秉承“纯粹精华,天然养生”的健康理念,通过精选原料、先进工艺、全效配方,推出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吉珍雪蛤”、“吉珍蓝莓”、“吉珍鹿胎”三大系列多个品规的保健品,公司保健品在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和强身健体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二)经营模式

1、医疗服务业务

公司医疗服务业务坚持以肿瘤诊疗、高端妇产为重点的“大专科、强综合”的发展理念,通过发挥公司支持平台功能和协同效应,建立专业化、精细化、集团化的“恒康医院管理模式”,对医院“人”、“财”、“物”、“事”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公司负责医院人力资源的规划,改革薪酬制度,强化以收入分配为主导的激励约束机制,突显医护人员的发展主体地位,完善培训学习晋升体系,积聚优质医生人才资源;财务上加强医院预决算、成本核算、运行分析和监测、资产管理,参与医院规划发展、风险防范、薪酬绩效以及内部控制等管理,提升医院效益;对医疗设备、药品、耗材、非医疗物资等的采购进行集中管理和采购优化,发挥集团规模采购协同优势,保证下属医院采购物资质量最优、价格合理,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公司设立医院管理中心,依托专业医院管理专家和下属医院院长,组建了一支专业医院管理团队,统筹下属医院的运营管理、质量管理、学科建设、预算规划和医院考核,遵循医院运营与医学发展规律,全面整合集团内部医疗资源,完善管控体系,优化服务管理流程,保证质量安全,改善患者体验,提升医疗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形成所在地区的差异化竞争力。

2、药品制造业务

公司集采中心制定药品制造业务原材料的采购方案,坚持从生产厂家—总经销—经销商—零售商一条线的先后顺序选择供应商,选择实力雄厚、资质好的生产企业作为公司的合作伙伴并签订年度购销合同,所有原材料经过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公司制药业务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进行生产,公司销售部门依据年度销售计划以及市场情况编制月度销售计划,生产部根据销售部门编制的下月度销售制定当月生产计划。公司生产过程遵循GMP规范,严格执行产品工艺规程、岗位标准操作规程、设备标准操作规程和卫生清洁操作规程,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加强对生产与质量管理的内部控制。

(三)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1、外延并购和内生增长并举,扩大医疗服务业务规模

公司将充分把握医改政策和市场机遇,坚持以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大健康”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优质投资并购标的,引进国际先进诊疗技术和人才,提升公司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同时辅以自建肿瘤、高端妇产医院,满足患者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不断扩大公司医疗服务规模,完善医疗服务业务结构。

2、加强资源整合,布局精准医疗,提升医院综合诊治能力

公司在不断扩大医疗服务规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恒康医院管理模式”,加强精细化管理,改善就医体验,稳步推进医院之间的资源整合,积极推进与高校、大型公立医院合作,引进先进人才与技术,持续推动医生集团与影像中心建设,搭建医疗信息平台及移动医疗APP,实现集团内部医生、设备、信息共享。同时,布局精准医疗,大力发展基因检测、质子治疗、靶向治疗等先进肿瘤诊疗技术。公司医院管理水平与运营效率明显提升,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3、稳步推进药品、日化、保健品业务

公司不断丰富完善药品、日化和保健品业务板块产品结构,优化拓展营销渠道,并按照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做好存量业务的管理和内生性发展,顺应国家对中药的政策支持,充分把握市场机遇,扩大中药饮片产销量,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四)行业发展情况

随着行业政策陆续出台,国家医改不断深入,医疗服务行业供给侧持续优化完善,民营医院数量及服务量明显提升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的加速,及居民生活水平和医疗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对医疗服务的刚性需求和个性化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根据目前医疗行业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我国医疗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

1、医改的不断深入,推动医疗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以来,国家陆续颁布了一系列医疗改革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在政策上得到了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多元办医格局加快形成,对促进民营医院发展,鼓励医疗领域竞争,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6年是医疗行业深化医改攻坚年,国务院先后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重要政策文件,明确了2016年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医改重点工作,医改新政将不断加速医疗、医药行业的优胜劣汰和行业格局的重塑。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近年来,在医疗政策改革的推动下,医药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两票制、取消药品加成等医药改革政策陆续出台,将进一步加速医药行业的优胜劣汰,但一个更加健康、更加有序、更加富于活力的业态正在形成。2016年,国务院相继发表《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等文件,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的战略思想,将中医药纳入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大力推动中医药的继承、应用和创新。

2、我国医疗服务市场状况及趋势

(1)持续增长的医疗需求促进医疗服务市场快速发展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我国医疗服务需求仍呈现较快发展趋势,2016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8亿次,同比增加1亿人次,入院人数达2.2亿人,同比增加约0.1亿人,全国财政医疗卫生(含计划生育)累计支出13154亿元,同比增长10%;商业健康保险快速发展,2016年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4042.5亿元,同比增长67.71%。

(2)民营医院发展迅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末,全国民营医院已经发展到1.6万个,民营医院数量占全国医院数量的比例也由2008年的27.41%上升到2016的55.17%。2016年1月-9月,民营医院门诊2.9亿人次,同比提高17.2%,出院人数1862.5万人,同比提高23.6%。近年来,民营医院数量及其提供的服务量均呈现快速增长,但其提供的服务量占总体服务量比例仍然较低,随着新医改的深化和市场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机制的逐步完善,民营医疗市场份额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3)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推动因素将驱动我国医疗服务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慢性病高发等因素,对我国医疗服务的需求及服务水平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收入的持续增长,生活水平相应提高,人民医疗保健需求进一步显现,并对医疗服务提出了个性化、多元化等新要求,将驱动我国医疗服务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公司顺应改革趋势,把握行业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以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大健康”战略,医疗服务板块规模与管理水平同步提升,药品、日化和保健品板块稳健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崇州二院重大资产购买顺利完成,海外并购取得重大进展,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与多个潜在并购标的达成意向,自建赣西肿瘤医院正式营业,多个新建、扩建项目陆续实施;“恒康医院管理模式”深入实施,医疗服务质量、效率不断提升,外延式并购与内生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公司充分把握国家医药政策,稳步推进药品、日化、保健品业务,抓住中药行业发展机遇,扩大中药饮片规模,实现业绩持续增长。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522.12万元,同比增长84.07%;利润总额46,158.31万元,同比增长15.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363.15万元,同比增长24.72%。

(一)经营管理情况

1、医疗服务板块

(1)加强内部管理和联动,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与质量

公司自2013年进入医疗服务行业,通过外延式并购和内生式增长并举的方式,不断扩大医疗服务规模,强化内部管理、发挥集团协同效应,提高资源整合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对下属各医院的运营管理、医疗质量及学科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积极整合公司内部医疗资源,实施精细化管理、供应链管理,强化以收入分配为主导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医院综合运营绩效、医院质量安全、医院数据安全等远程监控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等新型技术融合应用优势,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和一流技术骨干人才,并通过公司各医院之间优势学科人才交流以及与其他优势学科医院和医学院校进行学科共建、学术交流等形式,不断完善医院自身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2)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

报告期内,公司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京福华越,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医疗检测等国内外医疗服务机构股权,产业并购基金将有利于降低公司投资风险,同时对收购标的公司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提升标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为公司培育优秀潜在并购标的。2017年1月,京福华越完成了兰考第一医院有限公司等三家医院99.9%股权收购工作。

(3)设立医学影像中心,切入远程医疗诊断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设立医学影像中心,切入远程医疗诊断业务,扩大了医疗服务范围。一方面,公司积极响应“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政策,已初步确定在广西省鹿寨县投资建设鹿寨县医学影像中心,提升区域内医学影像诊断水平、统一区域内医学影像诊断标准,实现影像诊断结果互认,避免患者重复检查,降低个人及政府医疗卫生支出。另一方面,公司逐步实现医学影像诊断在各下属医院之间的连接与共享,不断加强智能应用,改善患者就医流程和体验,同时加强了公司、医院、科室和医务人员不同层级业务活动的精细化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与澳大利亚专业影像诊断公司PRP股东代表就收购PRP公司70%股权事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助于实现国际先进医疗服务、技术与国内患者需求的有机结合,提升公司医疗服务质量,增强公司医疗服务业务的竞争优势和公司整体竞争力。

2、药品制造板块

2016年,药品制造板块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医改进一步深化,招标限价、取消药品加成以及“两票制”等多项政策加速了医药市场优胜劣汰,促进了行业格局重塑,为减少医改政策带来的影响,公司积极调整销售模式,加大基层市场和二线城市药品市场的开发力度,扩大投标药品剂型、增加品规,丰富了产品结构。

2016年,国务院相继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等文件,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的战略思想,将中医药纳入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大力推动中医药的继承、应用和创新。报告期内,公司抓住中药行业发展机遇,扩大中药饮片经营规模,中药饮片业务产销量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中药饮片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增加。

3、日化、保健品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在基础系列、专业系列、精制中药系列、高端藏系列“独一味”牙膏的基础上升级了去渍及抗敏功能牙膏,以及上市了“熊猫宝贝儿童”牙膏及牙刷,并推出了以进口“竹炭”为主的独一味牙刷系列,成功开拓了大润发、欧尚等大型商超渠道以及增加了多种形式的线上销售渠道。保健品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完成新品睿泰软胶囊的引进及产品上市工作,同时持续推进四个保健品配方的研发工作。

(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6年8月25日,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收购崇州二院70%股权重大资产购买事项,并于8月30日完成崇州二院70%的股权转让等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三)募集资金使用进展情况

1、募投项目建设情况

报告期内,募投项目赣西肿瘤医院建设完成,并已正式营业;大连国际肿瘤医院和大连北方护理医院建设项目按施工计划稳步推进。

2、变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和募集资金投资回报,公司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及公司并购进展等因素,将原募投项目“萍乡市赣西医院有限公司整体改造项目”变更为“收购崇州二医院有限公司股权对价”,并将募集资金(含本息)全部用于收购崇州二院70%股权。报告期内崇州二院70%的股权转让等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

3、募集资金结余情况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募集资金累计使用218,759.22万元,余额为45,400.56万元。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是√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是√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5,221,187.39元,同比增长84.07%,主要系:第一、2015年公司陆续合并的瓦三医院、赣西医院、盱眙医院、辽渔医院在报告期合并其全年经营业绩;第二、报告期崇州二院纳入合并范围;第三、中药饮片收入增加所致。

报告期,公司营业成本为1,392,103,768.39元,同比增长121.58%,主要系随营业收入增长而增长。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适用√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公司合并范围新增崇州二医院有限公司、绵阳爱贝尔妇产医院有限公司、河南恒健肿瘤医院有限公司、上海仁影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适用√不适用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周先敏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简称:恒康医疗 证券代码:002219 公告编号:2017-036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康医疗”或“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17年4月17日以书面、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发出,会议于2017年4月26日以现场表决方式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周先敏先生召集并主持,公司现任董事7名,实际表决董事7人,会议的召开与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所做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并形成决议。

1、审议通过《2016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公司总经理谢海先生向董事会提交了《2016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董事会对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认为2016年度公司管理层勤勉尽责,有效地执行了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公司于2017年4月28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公司独立董事郭磊明先生、王良成先生、张雪梅女士分别向董事会递交了《2016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具体内容详见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 (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3、审议通过《2016年度审计报告》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经营及财务状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审字[2017]62020026号),详见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4、审议通过《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及《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7年4月28日刊载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17-038)及同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5、审议通过《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7年4月28日刊载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2016年财务决算报告及2017年财务预算报告》(公告编号:2017-039)。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6、审议通过《201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7年4月28日刊载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2016年财务决算报告及2017年财务预算报告》(公告编号:2017- 039)。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7、审议通过《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2016年,公司持续推进以医疗服务为核心的“大健康” 战略,医疗服务板块投入和规模进一步加大。公司完成崇州二院重大资产购买,海外并购持续推进,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与多个潜在并购标的达成意向,自建赣西肿瘤医院正式营业;“恒康医院管理模式”深入实施,医疗服务质量、效率不断提升,外延式并购与内生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公司及下属机构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仍需要一定资金供给以满足公司2017年度经营计划及投资安排。

为不影响公司未来整体业务发展及项目投资的进度,经研究提议,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2016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留存未分配利润用于满足公司运营及业务拓展带来的资金需求。

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做出的承诺以及《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并同意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7年4月28日刊载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董事会关于2016年度拟不进行现金分红的专项说明》(公告编号:2017-040)。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8、审议通过《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及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核查意见》详见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9、审议通过《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2016年度)》

《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2016年度)》详见公司2017-041号公告,刊载于2017年4月28日的《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核查意见》详见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10、审议通过《2016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专项说明》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6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了审查,并出具了专项说明,详见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公司监事会及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11、审议通过《关于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公司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同时授权公司经营层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签署相关协议并确定审计费用。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17年4月28日刊载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续聘2017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42)。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12、审议通过《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

《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及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的核查意见》全文详见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13、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17-2019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刊载于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17-2019年)〉》。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14、审议通过《关于相关方利润承诺实现情况及补偿情况的议案》

《关于相关方2016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说明》及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核查意见》全文详见刊载于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15、审议通过《2017年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17年一季度报告正文》

具体内容详见2017年4月28日披露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2016年一季度报告正文》(公告编号:2017-043)及同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16年一季度报告全文》。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16、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7年4月28日登载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编号:2017-044)。

表决结果: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简称:恒康医疗 证券代码:002219 公告编号:2017-037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通知于2017年4月17日以书面、电子邮件、电话送达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17年4月26日以现场表决方式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胡倩女士召集并主持,公司现任监事3名,实际表决监事3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监事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并做出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具体内容详见2017年4月28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载的内容。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及《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监事会认为:《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公司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201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基于公司发展现状、投融资实际需要而确定的,符合公司长远发展利益,符合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意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并有效执行,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运作的实际情况,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监事会无异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七、审议通过《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的反映了公司报告期内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的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八、审议通过《2016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专项说明》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的情形。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关于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公司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17-2019年)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是基于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及股东合理回报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公司所处行业特征及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计划、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要求和意愿等因素而制定的,监事会无异议,同意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此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一、审议通过《2017年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17年一季度报告正文》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一季度报告正文》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简称:恒康医疗 证券代码:002219 公告编号:2017-039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财务

决算报告及2017年财务预算报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第一部分2016年财务决算报告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经营及财务状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瑞华审字【2017】62020026号)。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经营业绩及财务情况如下:

一、主要经营指标

单位:元

二、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分析

1、资产构成重大变动情况

单位:元

2、主营业务情况

(1)主营业务收入及成本情况

单位:元

2、主要费用情况

单位:元

3、现金流量情况

单位:元

报告期内,相关数据同比变动较大的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长42.83%,主要系报告期合并范围增加及管理效率提升带动收入大幅增长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长157.61%,主要系中药饮片业务营业支出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长3,395.84%,主要系银行理财产品赎回所致。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下降72.29%,主要系上年同期收到募集资金款所致。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同比下降79.23%,主要系本年偿还银行贷款额减少所致。

第二部分2017年财务预算报告

一、预算编制说明

本次预算的编制是在公司的预算基础上按照合并报表的要求,并且在下列各项基本假设的前提下,本着求实稳健的原则而编制。(下转38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