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7年4月27日审议通过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会议应出席董事17人,实到董事15人,委托2人(董事谢吉人委托董事杨小平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董事熊佩锦委托董事长马明哲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1.3 本公司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4 本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姚波及财务总监项有志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注:本公司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确认依照中国证监会公告【2008】43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的规定执行。本公司作为综合性金融集团,投资业务是本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持有或处置金融资产及股权投资而产生的投资收益均属于本公司的经常性损益。

2.2子公司偿付能力情况

注:(1)有关子公司偿付能力情况的更详细信息,请查阅公司网站(www.pingan.cn)。

(2)因四舍五入,指标直接计算未必相等。

2.3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会计报表差异说明

本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净利润以及股东权益,与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并无差异。

2.4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截至2017年3月31日,本公司总股本为18,280,241,410股,其中A股为10,832,664,498股,H股为7,447,576,912股。

注:(1)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本公司H股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的名义持有人。同盈贸易有限公司、隆福集团有限公司及商发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均登记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名下。为避免重复计算,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数量已经除去上述三家公司的持股数据。

(2)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3)因本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股东持股数量按照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权益数量合并计算。

(4)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下股票为沪股通的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的说明:

同盈贸易有限公司、商发控股有限公司、隆福集团有限公司均属于卜蜂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子公司,三者因具有同一控制人构成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除上述情况外,本公司未知上述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3 季度经营分析

3.1 概览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中国平安坚持以“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公司愿景为方向,聚焦大金融资产与大医疗健康,围绕与金融相关的领域提供服务,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体验,持续推进“一个定位,两个聚焦,四个生态服务”战略。回顾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公司整体业绩持续稳健增长,集团个人客户规模持续增长,迁徙效果显著;保险业务稳健发展,品质保持领先;银行业务转型步伐加快,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资产管理业务严控风险,持续推动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公司整体业绩持续稳健增长。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53亿元,同比增长11.4%;截至2017年3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4,114.77亿元,较年初增长7.3%;公司总资产达5.7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

3.2 客户经营分析

平安客户及用户规模持续增长,迁徙成效显著。

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总量1.38亿,较年初增长5.0%,其中,3,502万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第一季度新增客户1,178万,其中互联网渠道新增客户201万。集团互联网业务持续深化发展,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安互联网用户量约3.77亿,较年初增长8.7%,其中APP用户量2.65亿,月活跃用户量6,464万。第一季度用户在各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迁徙量达1,974万人次,同比增长70.2%。

(1)月活跃用户数为最近12个月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

3.3寿险业务

寿险新业务价值持续快速增长,业务规模保持稳健发展,代理人队伍规模和产能同步提升。

2017年第一季度,寿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212.64亿元,同比增长60.0%;寿险业务规模保费1,846.40亿元,同比增长37.1%,其中个人业务规模保费1,781.91亿元,同比增长38.1%。

(1) 因四舍五入,直接相加未必等于总数。

(2)新业务价值为偿二代口径。2016年11月,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了《精算实践标准:人身保险内含价值评估标准》的通知,正式实施偿二代内含价值评估。本公司基于上述评估标准和2016年末评估假设,回溯计算了2016年各季度的寿险新业务价值。

平安寿险以客户经营为核心,坚持价值经营导向和平台发展理念,推动多渠道共同发展,致力于内含价值及规模的持续、健康、稳定成长。2017年第一季度,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队伍发展量质齐升;银行保险渠道期缴新业务规模保费快速增长;电销渠道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互联网渠道继续深化以“金管家APP”为核心的O2O经营模式,实现规模保费高速增长。

(1)业务类型按投保人为个人或团体分类为个人业务和团体业务,去年同期数据已按新分类口径重述。

(2)代理人通过O2O经营模式在“金管家APP”销售的保费数据计入互联网渠道。

(1)代理人产能包含代理人通过O2O经营模式在“金管家APP”销售的业务数据。

平安养老险业务保持健康增长。2017年第一季度,养老保险业务中,短期险和长期险的业务规模分别为55.87亿元和22.01亿元,市场份额均居行业前列。截至第一季度末,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受托资产1,729.57亿元、投资资产1,607.48亿元、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1,292.55亿元,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保持领先。

3.4产险业务

产险业务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稳定。

平安产险全面深化平安3.0战略,不断升级便捷的一站式车生活服务,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不断强化风险筛选能力,盈利能力保持良好。2017年第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536.61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来自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保费收入232.44亿元,同比增长7.4%;车商渠道保费收入105.02亿元,同比增长11.1%。

3.5银行业务

银行业务规模稳健增长,业务转型步伐加快,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平安银行大力推动战略转型,在保持盈利和规模平稳增长的情况下,贯彻“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和“对公做精”三大关键策略,有序推动改革转型。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运用,对内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对外改善服务品质、提升客户体验。零售转型多点突破,以客户为中心,在保持良好品质的前提下实现业务快速增长,并在服务、产品、渠道和组织上不断创新和升级。对公业务做深做精,由规模型增长转向价值驱动和质量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精选行业和客户,精细化运作产品与服务,践行“三化两轻”战略。

平安银行积极应对外部风险,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严格管控增量业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

3.6信托业务

信托业务严格控制风险、持续推动转型,业绩保持稳健。

平安信托深化“财富+基金”业务模式,财富管理聚焦客户需求,以积累客户与资产为目标,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资产管理聚焦基础产业、房地产、新兴行业、并购与资本市场等领域,并且在业务模式上探索以基金化模式开展投资,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同时,平安信托持续加强业务风险管控,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实慈善信托,各项业务安全、稳健发展。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安信托资产管理规模6,705.47亿元,较年初下降1.0%;其中事务管理类规模较年初下降0.6%至3,886.01亿元,投资类规模较年初下降6.6%至1,320.30亿元,融资类规模较年初增长3.5%至1,499.16亿元。活跃财富客户数达6.17万,较年初增长17.5%。

3.7证券业务

证券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巩固差异化竞争优势。

平安证券经纪互联网客户活跃度持续提升,2017年第一季度日均活跃客户数为130.22万,同比大幅增长96.9%,带动零售个人客户交易量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36个百分点至2.13%。机构业务持续推进投行转型和交易创新模式探索,债券类策略收益突出,占交易收入比重达39%,利率互换做市业务排名保持券商第一。

3.8互联网金融业务

互联网金融战略持续深化,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2016年陆金所控股完成对普惠业务、重金所业务和前交所业务的重组,形成“三所一惠”的战略格局。通过“三所一惠”的资源整合,陆金所控股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布局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进一步巩固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领先优势,2017年第一季度交易量保持较快增长。

平安好医生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全流程、O2O的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以在线诊疗服务作为切入口,配合健康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及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超过1.4亿用户提供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峰值1,879万,日咨询量峰值43万。

金融壹账通致力于为个人和机构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搭建金融机构服务生态圈的开放平台。截至2017年3月31日,个人用户规模超1.90亿,新增金融产品销售额172亿元;机构服务方面,累计与301家银行和1,253家非银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合作;新增同业交易规模7,210亿元,征信业务查询量超1.36亿次。

3.9展望

展望全年,中国经济依旧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形势,同时,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科技迅速发展,将给金融业在内的几乎所有传统产业带来重大挑战和机遇。本公司将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继续围绕“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朝着“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砥砺前行,坚守服务初心,积极提升服务口碑,实现全年业绩的持续稳健增长,回馈社会和投资者对平安的支持与信赖。

§4 重要事项

4.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主要财务指标增减变动幅度及原因

(2)财务报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4.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核心人员持股计划的实施情况

经本公司2014年10月28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2015年2月5日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核心人员持股计划正式实施。此项计划实施以来公司经营稳健,股东、公司和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期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截至本报告期末,持股计划共实施三期:

(1)2015年持股计划

参加对象为包括公司董事、职工代表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平安集团及其附属子公司的839名核心关键人员,资金来源为员工的合法薪酬及业绩奖金额度。

本公司委托持股计划管理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后于2015年9月9日因设立子公司变更为“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20日至2015年3月26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4,050,253股,总金额合计人民币312,047,645元(含费用),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044%,购股详情参见公司2015年3月27日及2015年3月30日披露于联交所、上交所网站的《关于2015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的公告》。

由于本公司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涉及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十股转增十股,导致本期持股计划的总股数变更为8,100,506股。

本期持股计划于2017年3月30日解禁三分之一并分批归属,可归属员工701人,另有64名员工不符合归属条件,收回股票299,622股。

(2)2016年持股计划

参加对象为包括公司董事、职工代表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平安集团及其附属子公司的773名核心关键人员,资金来源为员工的合法薪酬及业绩奖金额度。

公司委托持股计划管理人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17日至2016年3月21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14,803,850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481,578,936.53元,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081%,成交均价为人民币32.53元/股。本次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为2016年3月23日至2017年3月22日,购股详情参见公司2016年3月22日及2016年3月23日披露于联交所、上交所网站的《关于2016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的公告》。

本期持股计划于2017年3月23日解禁三分之一并分批归属,可归属员工721人,另有52名员工不符合归属条件,收回股票582,029股。

(3)2017年持股计划

参加对象为包括公司董事、职工代表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平安集团及其附属子公司的1,157名核心关键人员,资金来源为员工的合法收入及业绩奖金额度。

公司委托持股计划管理人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23日至2017年3月27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共购得中国平安A股股票16,419,990股,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603,305,761.16元,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0.090%,成交均价为人民币36.74元/股。本次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为2017年3月29日至2018年3月28日,购股详情参见公司2017年3月28日及2017年3月29日披露于联交所、上交所网站的《关于2017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的公告》。本报告期内不存在因持股计划持有人处分权利而引起的股份权益变动。

本公司持股计划的管理机构为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报告期内管理机构未发生变更。

4.3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 适用 □不适用

与深发展重大资产重组所作出的承诺

(1) 本公司承诺,与深发展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在本公司作为深发展的控股股东期间,针对本公司以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未来拟从事或实质性获得深发展同类业务或商业机会,且该等业务或商业机会所形成的资产和业务与深发展可能构成潜在同业竞争的情况,本公司以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不从事与深发展相同或相近的业务,以避免与深发展的业务经营构成直接或间接的竞争。

(2) 本公司承诺,在与深发展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就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与深发展之间发生的构成深发展关联交易的事项,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遵循市场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公允、合理的市场价格与深发展进行交易,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履行决策程序,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公司保证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不通过与深发展的交易取得任何不正当的利益或使深发展承担任何不正当的义务。

(3) 本公司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在本公司作为深发展的控股股东期间,将维护深发展的独立性,保证深发展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与本公司以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彼此间独立。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上述承诺仍在履行之中,没有出现违反承诺的情况。

发行平安转债所作出的承诺

本公司在发行平安转债期间,就部分下属公司涉及自用物业建设项目及养老社区建设项目,本公司承诺,目前及未来都将严格遵守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相关规定,遵守专地专用原则,不变相炒地卖地,不利用投资养老和自用性不动产的名义开发和销售商品住房。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上述承诺仍在履行之中,没有出现违反承诺的情况。

认购平安银行非公开发行1,323,384,991股新股所作出的承诺

本公司就认购平安银行非公开发行1,323,384,991股新股承诺,自新增股份上市之日(2014年1月9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但是,在适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在本公司关联机构(即在任何直接或间接控制本公司、直接或间接受本公司控制、与本公司共同受他人控制的人)之间进行转让不受此限。锁定期满之后,本公司可以按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处置本次发行的股份。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上述承诺已经履行完毕。

认购平安银行非公开发行210,206,652股新股所作出的承诺

本公司就认购平安银行非公开发行210,206,652股新股承诺,自新增股份上市之日(2015年5月21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该等股份,在限售期内既不在非关联企业间出售转让,也不在关联企业间转让处分,也不就该限售股份作出其他任何权益处分的安排。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上述承诺仍在履行之中,没有出现违反承诺的情况。

4.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4.5报告期内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情况

2017年3月22日,本公司董事会建议,以总股本18,280,241,410股为基数,派发公司2016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55元(含税),共计10,054,132,775.50元,其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2017年度。

该利润分配方案尚待2017年6月16日举行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4.6担保情况单位: 人民币百万元

注:上表中的数据未包含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平安银行等按照监管部门批准的经营范围开展的金融担保业务的数据。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马明哲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601318 证券简称:中国平安 编号:临 2017-016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通知于2017年4月13日发出,会议于2017年4月27日在深圳市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7人,实到董事15人,董事谢吉人先生和熊佩锦先生分别书面委托董事杨小平先生和董事长马明哲先生代为参会并行使表决权,会议有效行使表决权票数17票。本公司全体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由本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先生主持,与会董事经充分讨论,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及《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3个月的未经审核业绩公布》

《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具体内容请见本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挂网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1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318 证券简称:中国平安 编号:临 2017-017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及2016年度现金分红

投资者说明会预告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召开时间:2017年5月5日(星期五)15:00-16:00

●召开方式:网络互动方式

一、投资者说明会类型

本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于2017年4月2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网站、本公司网站以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予以披露。此外,本公司于2017年3月22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本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详细内容请见本公司于2017年3月23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以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的《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为了加强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便于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本公司情况,特别是本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及经营情况、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现金分红情况,本公司拟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以下简称“本次说明会”)。

二、召开时间及方式

召开时间:2017年5月5日(星期五)15:00-16:00

召开方式:网络互动方式,具体如下:

PC端:http://stock.finance.sina.com.cn/ly/601318-2

移动端:http://stock.finance.sina.com.cn/ly/wap/601318-2

投资者亦可通过手机扫描下列二维码进入参会平台。

三、参加人员

出席本次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的包括:本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先生、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先生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银行董事会秘书周强先生。

四、投资者参加方式

1、投资者可于2017年5月5日(星期五)15:00-16:00登录本公告中提供的网址在线直接参与本次说明会。

2、投资者亦可于2017年5月4日(星期四)17:00前通过如下联系方式向本公司提出所关注的问题,本公司将在本次说明会上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五、联系方式

本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室

电子邮箱:IR@pingan.com.cn

六、其他事项

本次说明会的提问语言可为简体中文或英文,问题回答统一使用简体中文。

特此公告。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