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3690 公司简称:至纯科技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6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309,185.87元,2016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2,127,806.47元,以母公司净利润为基数提取10%的法定盈余公积4,212,780.65元后,本年度可分配利润为37,915,025.82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54,541,202.01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可分配利润为92,456,227.83元。

公司拟定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总股本208,000,000股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部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派送现金0.66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13,728,000.00元,占合并报表本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30.30%。剩余未分配利润78,728,227.83元滚存至下一年度。

公司2016年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资本公积金余额为5,234,827.50元,根据公司现有情况,拟定2016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公司主要为电子、生物医药及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高纯工艺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包括高纯工艺系统与高纯工艺设备的设计、加工制造、安装以及配套工程、检测、厂务托管、标定和维护保养等增值服务。该领域产业技术涉及物理、半导体物理、物理化学、电化学等多种基础科学和化工、机械、材料、表面处理等多种工程学科,属于多学科交叉行业。

公司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泛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光伏、LED等)、光纤、生物制药和食品饮料行业等需要对生产的工艺流程进行制程污染控制的先进制造业。高纯工艺系统是保证和提高这些行业产品良率的必要条件,是这些行业生产工艺流程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2.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1)高纯工艺系统

高纯工艺系统由专用设备、管道、仪表、阀门、配件等组成,系统的前端连接高纯介质储存装置,系统的终端连接客户自购的工艺生产设备。高纯工艺系统能将制程所需的高纯介质从源头稳定的传输至终端设备,同时保证高纯介质不会因吸附气体和水分、脱放气、产生颗粒等原因受到污染,其作用具体表现在:满足生产工艺的纯度要求。衡量高纯介质中不纯物的最重要指标通常采用体积比浓度,常用的有百万分之一(ppm)、十亿分之一(ppb)。使用高纯工艺系统的行业对于制程线宽都控制在1微米以下甚至在几十纳米级,在泛半导体行业的芯片制造工艺中,即使百万分之一的水氧分含量或零点几微米的杂质颗粒附着在芯片表面都会降低芯片的绝缘性或导通性,导致集成电路的短路、断路甚至腐蚀,从而直接影响制程芯片的品质和良率。因此通过高纯工艺系统实现不纯物控制是最核心的关键点。

作为高纯工艺系统的核心组件,公司所设计、加工制作的系统专用设备如下表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高纯工艺系统按照功能分类如下表所示:

(2)高纯工艺设备

高纯工艺设备可作为高纯工艺系统的一部分核心组件,也可单独销售,公司所设计、加工制作的高纯工艺设备主要如下表所示:

(3)其他业务

①厂务建设的配套工程

配套工程系客户的厂务建设所需,配套对象既包括高纯工艺系统,也包括日常的水、电、气供应系统。因为客户一般采取整体招标,所以公司的业务也包括配套工程服务,但是业务比重较小。配套工程的技术要求较低,属于通用性工程。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配套工程主要包括压缩空气管道工程、真空管道工程、动力二次配电工程、工艺冷却水系统、设备排风管道工程。

②增值服务

除了正常的产品售后服务,报告期内,公司同时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主要是以高纯工艺系统为核心的检测、厂务托管、标定、维护保养等。

(二)经营模式

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为高纯工艺系统和高纯工艺设备,以定制化设计、生产、安装为主要生产模式,包括公司开发生产的高纯工艺系统的专用设备和设计加工的输送分配管道等。同时公司还提供客户厂务建设的配套工程、以高纯工艺系统为核心的检测、维护保养、系统升级和厂务托管等增值服务。公司业务经营模式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以竞标为主的营销模式

公司持续研究下游行业发展动态,集中聚焦于未来1-2年内市场需求最旺盛、盈利前景最好的重点行业,通过参加行业展会、举办系统知识讲座、定期回访存量用户以了解用户工艺更新需求、收集行业资讯等方式获取客户需求与业务信息。

2.项目采购为主、集中采购为辅的采购模式

公司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定制化的设计、生产和安装,以满足不同客户的生产工艺要求。在采购方面,公司以项目采购为主,集中采购为辅,以满足不同承接项目的不同生产工艺所要求的原材料采购。这种生产模式可以有效地规避大量原材料的囤积。

报告期内,公司以项目采购为主,这种采购模式系根据不同项目要求分次采购,同时,公司还会进行少量集中采购以实现提前备货,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公司的议价能力,降低采购单价或延长公司付款信用期,有利于公司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货源的质量和充足性,降低项目采购可能造成的原材料不足的风险。

3.以定制为核心的生产模式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高纯工艺系统,其生产过程包括设计、专用设备生产、现场预制、系统安装四个环节。由于客户的工艺要求不同,系统生产均采用定制化模式,即中标以后,由技术中心以项目为单位制定系统的整体设计方案;系统所用的专用设备由制造中心根据技术中心的要求制定专用设备的生产工艺流程,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完成;工程中心负责管道、阀门、仪表、配件的客户现场预制,再根据设计方案的要求完成整个系统的安装。

根据公司的生产模式,专用设备生产、现场预制、系统安装均会涉及原材料的使用,具体情况如下:

在专用设备生产阶段,专用设备生产所需的外柜、管道、阀门、仪表、配件、电气控制等部件均系外部采购,专用设备设计所要求的加工与组装程序由公司自行完成。专用设备的定制化程度较高,因此根据不同的设计要求所进行的非标准化加工与组装系其核心价值所在。

在现场预制阶段,预制的对象主要包括专用设备、管道、阀门,其中专用设备、阀门的预制主要系根据设计安装要求预制成专用设备组、阀门组,管道预制主要系根据设计安装要求进行切割、焊接。现场预制均由公司自行完成。

在系统安装阶段,需要安装的内容包括专用设备、管道、阀门、配件、仪表、电气控制,其中专用设备包括整机外购、自行生产两种来源,管道、阀门、配件、仪表、电气控制均系外部采购并经过现场预制后进行安装。

4、以增值服务为后续盈利点之一的服务模式

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1)产品售后服务,主要是高纯工艺系统的调试与维护保养。这部分业务的发展与壮大主要依赖高纯工艺系统的销售情况,难以独立划分;(2)系统检测、标定、数据分析和气化厂务托管。这部分业务系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检测与标定能够帮助客户实现生产监督、及时发现运行中的问题,数据分析能够帮助客户深入了解实际生产情况、改进工艺,气化厂务托管则涵盖客户生产的全部过程,有利于客户专注于自身终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已经开始单独承接该类业务,随着未来客户多元化需求的增长,公司增值服务的业务比重将会逐年上升。

(三)行业情况

1.公司所处的行业

目前公司所属行业尚未有明确的指定。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隶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中的其他专用设备制造业(C35),并交叉涉及建筑业中的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E50)。

公司所处行业为新兴行业,目前尚无明确的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所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所涉及的行业自律组织主要包括中国电子学会洁净技术分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分会、中国太阳能光伏协会、中国LED显示应用行业协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

2.行业发展概况

(1)行业概述

公司所处行业为新兴行业,随着泛半导体(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光伏、LED等)、光纤、生物医药及食品饮料等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高纯工艺系统行业应运而生。高纯工艺系统与厂务动力系统以及尾气废液处理系统共同构成了工业企业的厂务系统,为工业企业的核心工艺设备运转提供支持。

与钢铁、机械等传统制造业不同,泛半导体等现代制造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朝精密化、微型化方向发展。从第一个晶体管到45纳米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制程中的精细加工、精细控制成为生产工艺的关键环节。

在几乎所有和“精细”相关的技术中,杂质对制程的结果都会产生不利甚至极为有害的影响:在极低温度(-270℃)下,微量的氧和水会变成坚硬无比的固体,成为透平机的天敌;少量的病菌会对手术产生致命的影响;微量的特种元素会改变钢铁的性能;空气中悬浮的颗粒会影响精密加工仪器(陀螺仪)的性能;百万分之一以下的氧水含量会使大量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报废。生产工艺对物料、介质的纯度要求首先催生了不纯物控制技术的发展,随后以该技术为核心逐步演化成一个完整的实物产品——高纯工艺系统,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不纯物控制。自20世纪70年代起,高纯工艺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从光伏、半导体等行业中分离出来,开始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行业发展,并因其在多种不同行业的应用,形成多学科交叉的显著特点,技术知识涵盖物理、半导体物理、物理化学、电化学等多种基础科学和化工、机械、材料、表面处理等多种工程学科。

(下转5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