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冯树臣、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姜洪源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孙德生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注:1. 2016年12月,公司取得了控股股东中国国电所属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大武口发电厂全部权益、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公司取得了关联单位国电燃料有限公司所属国电朔州煤业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取得中国国电所属国电新疆开都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阿克苏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青松库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取得了中国国电所属国电宿迁热电有限公司的控制权。上述交易构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公司对以前年度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

2. 公司于 2013 年 12 月 20 日发行第一期10亿元附特殊条款的中期票据,于 2014 年 11 月14 日发行第二期17亿元附特殊条款的中期票据,在本报告中列示于“其他权益工具”项下。上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等指标均考虑了中期票据的影响。

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5.95%。主要是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43%的同时,受燃煤价格影响公司2017年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5.98%,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3.22%所致。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资产负债表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他说明:

货币资金期末数为6,654,527,430.13元,比年初数增加了99.59%,主要系本公司在一季度融资用于4月归还借款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英力特集团收到转让英力特化工、英力特煤业相关资产的保证金所致。

预付账款期末数为552,902,725.93元,比年初数增加了205.28%,主要系本公司的子公司国电宁波燃料有限公司、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等公司预付燃料款增加所致。

其他应收款期末数为451,295,616.98元,比年初数增加了46.71%,主要系本公司的子公司政府补助、保险索赔同比增加所致。

(2)利润表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他说明:

营业成本本期数为11,929,579,134.48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98%,主要系受燃煤价格影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燃料成本增加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本期数为732,389.33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5.24%,主要系本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本期计提减值准备同比减少所致。

投资收益本期数为539,226,599.01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2.12%,主要系本公司参股企业利润同比增加所致。

(3)现金流量表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他说明: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为-2,129,725,712.3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7.9%,主要系一季度公司控股子公司英力特集团收到转让英力特化工、英力特煤业相关资产的保证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为620,667,373.32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38.38%,主要系一季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债务融资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乔保平

日期 2017年4月28日

公司代码:600795 公司简称:国电电力

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