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17-014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81,840,201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

1、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公司主营业务为父母代肉种鸡养殖、雏鸡孵化、饲料生产、商品代肉鸡养殖与屠宰、鸡肉产品加工、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是商品代肉鸡及鸡肉产品,其中鸡肉产品主要以分割冻鸡肉产品的形式销售。

2、公司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公司已形成涵盖父母代肉种鸡养殖、雏鸡孵化、饲料生产、商品代肉鸡养殖、肉鸡屠宰与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模式。该模式有效确保了各个环节的生产供应,提高了经营效率,并能从饲料生产到鸡产品销售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食品质量安全监控,确保了公司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1)父母代种鸡经营模式

公司父母代肉种雏鸡全部直接向父母代肉种雏鸡生产企业采购,采购的父母代肉种雏鸡在公司育雏场和种鸡场育雏、育成、产蛋、孵化出商品代雏鸡,公司种鸡场所产种蛋不对外销售,全部由公司孵化场孵化,孵化出的商品代雏鸡供公司自养场及合作养殖场自用。

(2)商品鸡养殖模式

公司商品代肉鸡养殖业务由自有养殖场和合作养殖场两类养殖基地实施。公司自有养殖场和合作养殖场出栏商品代肉鸡大部分供应仙坛食品,经屠宰加工形成鸡肉产品对外销售,剩余的少部分商品代肉鸡主要通过个人中间商或由公司直接销售给其他屠宰加工企业。

公司合作养殖场采取“九统一”管理下的“公司+基地+农场”合作养殖模式,即统一选址布局;统一规划建设标准;统一供应饲料;统一供应商品代雏鸡;统一供应药品;统一回收出栏商品代肉鸡;统一物流管理;统一防疫、标准化养殖管理;统一全方位检测。公司将合作养殖场统一纳入公司的流程化管理,使之成为公司一体化经营产业链中的养殖基地。

该模式下,公司与合作养殖场签订委托饲养合同,合作养殖场根据公司的选址及建设要求建设养殖场。公司向合作养殖场提供商品代雏鸡、饲料、疫苗、药品,并拥有该等物资及出栏商品代肉鸡的所有权。公司按照预先设定的商品代雏鸡、饲料、疫苗、药品、商品代肉鸡的流程结算价格及其他市场因素计算应支付给合作养殖场的养殖费。

公司设置的商品代肉鸡流程结算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从而确保了公司对出栏商品代肉鸡的有效回收,保障了公司肉鸡生产销售、屠宰加工计划的有效执行。同时,合作养殖场按照最高存栏量向公司交付10元/羽的养殖风险抵押金,以确保公司商品代肉鸡的回收。

(3)饲料的经营模式

公司饲料厂购进饲料原料进行加工,种鸡与商品代肉鸡正常养殖所需饲料由公司自主研制配方、自主生产,成品饲料全部供应给公司自养场和合作养殖场。

(4)鸡肉产品的经营模式

目前,公司自有养殖场和合作养殖场育成的合格商品成鸡,由仙坛食品进行屠宰、加工制成冻品鸡肉产品,冻品鸡肉产品通过经销商或直接销往终端客户。

(二)行业发展情况

1、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处行业为畜牧业(A03)。公司所处行业产业链以“曾祖代——祖代——父母代——商品代”的多元肉鸡代次繁育体系为基础,逐级杂交,最终繁育出食用性能优良的商品代肉鸡,经屠宰加工形成鸡肉产品。肉鸡养殖及屠宰加工行业产业链具体情况如下:

由于白羽肉鸡体型大、生长发育快、饲料转化率高、适应性强、肉用性能优良,成为我国规模化肉鸡生产的主要鸡种。公司养殖及销售的均为白羽肉鸡及其鸡肉产品。

在白羽肉鸡养殖及屠宰加工产业链中,曾祖代肉种鸡的品种及其繁育、孵化技术全部由国外育种公司控制。国内祖代肉种鸡养殖企业从国外引进祖代肉种雏鸡繁育出父母代肉种雏鸡进行销售。

经过多年专注于白羽肉鸡养殖与屠宰加工行业的经验积累,公司业务环节已涵盖父母代肉种鸡养殖、雏鸡孵化、饲料生产、商品代肉鸡养殖与屠宰、鸡肉产品加工等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了从种鸡养殖到鸡肉产品加工销售的一体化经营和全产业链环节覆盖,提升了食品安全可追溯的整体综合竞争力。

2、发行人所处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系

(1)公司所处行业的上游行业

公司所处行业的上游是作为饲料原料的玉米、大豆等农产品种植行业、祖代肉种鸡养殖行业、疫苗兽药生产行业等。

(2)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行业

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是餐饮业、肉类加工业、禽肉批发市场、超市等。

(3)公司所处行业与上下游行业的关联性

祖代肉种鸡、父母代肉种鸡、商品代肉鸡、肉鸡屠宰及鸡肉产品加工四个产业链环节及与之配套的饲料生产环节有着较为紧密的关联性,饲料价格、祖代肉种鸡供给会影响父母代肉种鸡的供给及价格,进而影响商品代肉鸡和鸡肉产品的供应及价格。反之,下游行业的景气程度也会向上游延伸,影响上游产业的生产及产品定价。

公司产业链已覆盖种鸡养殖到鸡肉产品加工环节及与之配套的饲料生产环节,较大程度上整合并消除了产业链内部的风险。同时,中国农业部、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对国内祖代肉种鸡进口实行总量控制、行业进入资格严格审批等措施,从总体上保证全国祖代肉种鸡存栏量的稳定,从而保证父母代肉种雏鸡的合理供应,有效消除了产业链源头的供应波动风险。而下游行业对商品代肉鸡及鸡肉产品需求量的逐年提升,将对包括公司在内的行业企业产生积极影响。

3、公司的行业地位

经过十多年白羽肉鸡养殖及屠宰加工行业的专注经营,公司通过产业链纵向高度整合,实现了种鸡养殖到鸡肉产品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的全环节覆盖。

公司现为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主席单位、中国畜牧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会长单位、中国肉类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饲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畜牧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肉类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获得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4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有效期三年)、第二届中国畜牧行业百强优秀企业、中国畜牧行业先进企业、中国肉类产业影响力品牌、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

公司已先后被认定为肉用种鸡科学饲养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肉食鸡养殖加工标准化示范区,有关养殖场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场、出口禽肉备案养殖场、烟台市肉用种鸡科学饲养技术示范场。

公司已取得GB/T20014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级别一级)、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MS)等认证,从孵化、养殖、饲料生产到屠宰加工形成了全流程安全监控体系,是国内肯德基、麦当劳、双汇、金锣、山东龙大等快餐业及食品加工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4、肉鸡养殖加工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与季节性

(1)行业的周期性

肉鸡养殖及屠宰加工行业受供求关系影响,存在一定周期性,如图所示:

小规模肉鸡养殖户一般仅依据现有市场行情进行判断,易受市场趋势的影响。在小规模肉鸡养殖户占饲养群体的主要部分、规模化养殖程度不高的市场结构背景下,行业周期性波动较为明显。目前我国肉鸡养殖群体已趋于中大型养殖规模。未来随着肉鸡养殖规模化程度的提高,行业周期性表现将趋于平缓。

(2)行业的区域性

肉鸡养殖及屠宰加工行业的生产经营具有一定区域性,不同区域所经营的品种存在差异。其中,商品代肉鸡的养殖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江苏、辽宁、河南等地,这是由该区域接近饲料农产品原料产区、拥有较多规模化肉鸡代次养殖场以及适宜养殖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因素决定的。商品代肉鸡的主要养殖区域也是鸡肉产品的主要生产区域,其中,山东、江苏地区的鸡肉产品主要供应东北、华北及东部沿海地区。

(3)行业的季节性

家庭散养模式下,不同季节温度、湿度等外界环境的变化会对商品代肉鸡的生长、父母代肉种鸡的产蛋量等产生一定影响。在规模化养殖模式下,由于温度、湿度调节设备的运用,季节性影响已经较小。鸡肉为四季皆宜食用的肉类产品,鸡肉消费者对鸡肉产品的需求不因季节的变化而波动。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畜禽水产养殖业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畜禽、水产养殖业务》的披露要求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内经济处于调结构,促转型,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的大背景下,2016全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符合预期,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白羽肉鸡行业在经历行业整合,祖代场种鸡主要出口国美国、法国封关等国家先后发生禽流感而被封关,祖代鸡的引种量较大幅度下降,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监测数据,2016年,我国白羽祖代肉种鸡引种数量继2015年大幅下降到70多万套后,继续下滑,全年累计引种不足70万套。年度引种数量在2013年达到高峰值150多万套之后,连续3年下降,2016年祖代肉种鸡引种量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目前整个行业已经完成了一波压缩产能的过程,中小散户加速退出,产业内部的产能与需求比较相匹配,当前行业状况更适合于规模化、集团化企业的发展,白羽肉鸡行情已逐步恢复,公司实现了营业利润较大幅度的提升。

随着"供给侧改革"国家战略的提出,白羽肉鸡深加工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畜禽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就是发展食品加工环节。公司2016年度完成的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熟食品加工项目,正是对“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实施。公司所生产的熟食系指以鸡肉为基本原料,将原料进行蒸烤、油炸、灌肠等为主的一系列的前处理工序,然后在低温环境下进行快速冻结,消费者食用前只需简单处理的速冻产品。肉鸡行业存在一定周期性波动,公司通过延长产业链布局,发展贴近终端消费者的各类熟食产品,可以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增加普通民众在供给方面的多项选择,加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501.88万元,同比增长19.32%;营业利润24,658.79万元,较上年度增长2,143.44%;利润总额24,579.66万元,较上年度增长989.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51.60万元,较上年度增长988.41%;基本每股收益1.49元,较上年度增长893.33%,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度产能增加,从而销售量增加。行业整体销售价格同比上升,且养殖成本降低导致营业利润及利润总额较上年度大幅上升。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公司已形成涵盖父母代肉种鸡养殖、雏鸡孵化、饲料生产、商品代肉鸡养殖、肉鸡屠宰与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模式。该模式有效确保了各个环节的生产供应,提高了经营效率,并能从饲料生产到鸡产品销售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食品质量安全监控,确保了公司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报告期内公司养殖模式的具体内容见《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第三节 公司业务概要”相关部分。

公司重大风险提示详见《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第一节 重要提示、目录和释义”。

报告期其他需要披露的信息

1、报告期,不存在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的重大疫病情况。

2、报告期,不存在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情况。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寿纯

2017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17—012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

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7年4月26日在公司三楼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表决方式召开,通知于2017年4月15日以电话、书面方式已送达公司全体董事。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7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7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王寿纯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以现场及通讯表决方式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公司总裁王寿恒先生向董事会汇报了2016年公司经营情况和2017年经营计划。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2016年度报告》“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

公司独立董事李存明、徐景熙、吴贤国向董事会提交了《2016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2016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

《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详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6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516,007.12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80,567,631.31元(母公司口径,下同)。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8,056,763.13;年初未分配利润223,223,398.59元,本期已分配利润15,935,000.00,本年度期末未分配的利润369,799,266.77元。

基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的理念,并考虑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181,840,201股为基数,向在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进行利润分配,按每10股派息2.00元(含税),合计派息36,368,040.20(含税),经过本次分配后未分配利润剩余部分结转以后年度分配。2016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为: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鉴于公司现阶段经营发展状况,日常运营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为保持公司各项业务健康有序开展,维护广大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公司董事会提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该预案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在本预案披露前,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并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体系较为健全,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深交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等有关法规的规定;各项制度均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实施,能够适应公司现行管理和发展的需要,在公司经营管理各个业务环节发挥了较好的管理控制作用,能够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完成信息披露,确实保护公司和所有投资者的利益,能够对公司各项业务的健康运行及经营风险的控制提供保证。

《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发表了肯定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

《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董事会认为: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中国证监会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规定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履行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发表了肯定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鉴证报告,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于公司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详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关联董事王寿纯先生、王寿恒先生回避表决该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证券业从业资格,自受聘担任本公司审计机构以来,坚持独立审计准则,勤勉尽责地履行了双方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为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各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保持审计工作的持续性,公司拟继续聘任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管理层决定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

公司独立董事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2016年度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发放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7年度银行综合授信额度及授权董事长对外签署银行借款相关合同的议案》

为确保公司有充足的技改资金和流动资金,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需要,2017年度公司拟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牟平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牟平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牟平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牟平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牟平胶东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银行申请总计7.76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本年度的授信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开立等业务,具体融资金额将视生产经营对资金的需求来确定。授信期限内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银行如要求提供贷款担保的,公司股东王寿纯先生、曲立荣女士同意为公司提供个人保证。

提议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王寿纯先生负责对外签署在上述综合授信额度内的银行借款相关合同,授权期限为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日至2017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12个月内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该4.5亿元额度可滚动使用,本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授权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保荐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议案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自有资金进行1年以内的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本事项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授权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保荐机构东兴证券对本议案发表了专项核查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五、审议通过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

《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摘要》详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公司经营与发展需要,公司拟增加经营范围,对公司的经营范围变更为:配合饲料加工,粮食收购。种鸡、家禽饲养、销售,家禽屠宰、加工销售(限分支机构经营)。饲料销售,货物、技术进出口,普通货物道路运输。(依法须经批准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董事会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同意将原《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中的相关条款做具体修订。

上述经营范围的变更及章程条款的修订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核准结果为准,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具体办理章程变更登记手续。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修正案》及《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关于召开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备查文件:

1、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3、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17-013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

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于2017年4月15日以电子邮件、传真、电话方式通知全体监事,会议于2017年4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刘一舸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以现场表决方式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详见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2016年度报告业经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6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516,007.12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80,567,631.31元(母公司口径,下同)。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8,056,763.13;年初未分配利润223,223,398.59元,本期已分配利润15,935,000.00,本年度期末未分配的利润369,799,266.77元。

基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的理念,并考虑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181,840,201股为基数,向在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进行利润分配,按每10股派息2.00元(含税),合计派息36,368,040.20(含税),经过本次分配后未分配利润剩余部分结转以后年度分配。2016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为: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鉴于公司现阶段经营发展状况,日常运营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为保持公司各项业务健康有序开展,维护广大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公司董事会提出上述利润分配预案,该预案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保证了公司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公司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控制,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估报告真实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使用及运作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合法、合规,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及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所披露的关联方、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对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符合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交易价格没有明显偏离市场独立主体之间进行交易的价格,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也未违反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监事会同意继续聘请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管理层决定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12个月内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能够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且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在充分保障日常资金运营需求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进一步加强公司现金管理能力,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需提请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备查文件:

1、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7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17—015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17年度

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情况概述

1、日常关联交易事项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6年度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关联方为:烟台仙丰包装彩印有限公司和烟台高尔夫有限公司。2016年4月15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6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预计公司2016年度将与烟台仙丰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烟台高尔夫有限公司发生关联交易的额度为1,200万元和50万元,关联董事回避表决。2016年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实际总额为11,874,377.68元和103,677.07元。

2、 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3、关联交易履行的审批程序

2017年4月26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王寿纯、王寿恒在审议该议案时均予以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上述关联交易议案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按照《公司章程》及公司《关联交易制度》的规定,上述关联交易议案只需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经股东大会讨论。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无需经过其他有关部门批准。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1、基本情况:

烟台仙丰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目前持有烟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牟平分局核发的注册号为370612200002934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成立时间为2009年6月5日,住所为牟平大窑镇蛤堆后村,法定代表人为姜世杰,股东为曲立姝(99%)、林少岗(1%),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0万元,经营范围为纸箱、纸板加工、销售,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

烟台高尔夫有限公司目前持有烟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70600613416738D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于1993年12月30日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9,210.4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曲立鹏,股东为山东仙润实业有限公司(51%)、烟台禹燊水产有限公司(7%)、山东荣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5%)、台湾迪雍实业有限公司(7%)以及烟台阳光置业有限公司(30%),住所为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蛤堆后村,经营范围:建设经营管理海上乐园、高尔夫球场、体育俱乐部、钓鱼村、渡假村、饮食服务设施。

2、与关联人之间关联关系说明:

3、 相关财务数据:

(1)烟台仙丰包装彩印有限公司: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资产2,540.29万元,净资产57.27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330.59万元;截至2017年03月31日,总资产2,517.69万元,净资产57.3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78.30万元(以上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

(2)烟台高尔夫有限公司: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资产8,051.55万元,净资产2,821.91万元,实现营业收入447.57万元;截至2017年03月31日,总资产7,895.09万元,净资产2,656.48万元,实现营业收入51.39万元(以上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

4、履约能力分析

上述关联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状况良好,具备履约能力。其日常关联交易系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

三、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关联交易价格以市场价格为基础,遵循公平合理的定价原则和实际交易中的定价惯例,协商确定交易价格。本公司与上述关联方采购与销售价格均以市场价格确定,且不偏离第三方价格,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均按照平等互利、等价有偿的市场原则,以公允的价格和交易条件及签署书面合同的方式,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行为,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

2、公司相对于关联方在业务、人员、财务、资产、机构等方面独立,关联交易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公司主要业务也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

五、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公司事前向独立董事提交了相关资料,独立董事进行了事前审查。公司独立董事同意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并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与独立意见。

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本着审慎、负责的态度,基于独立判断,对公司关于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事项的相关资料进行了事前审查,对公司关于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事项予以事前认可,并发表意见如下:

公司本次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因正常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该等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交易以市场公允价格作为定价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影响。我们同意本次关联交易事项,并将该项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本着审慎、负责的态度,基于独立判断,对公司关于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按照“公平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进行,决策程序合法有效;交易价格按市场价格确定,定价公允,没有违反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的行为。该关联交易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的主要业务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关联方产生依赖。公司与关联人的关联交易符合《公司章程》、《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同意本次关联交易事项。

六、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公司保荐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证券”),认为:

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关联董事对此项议案回避表决,非关联董事投赞成票。本次关联交易经公司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按照《公司章程》及公司《关联交易制度》的规定,上述关联交易议案只需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经股东大会讨论。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无需经过其他有关部门批准。

综上东兴证券认为,本次交易遵循双方自愿、公平合理、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东兴证券对公司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无异议。

七、备查文件

1、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3、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4、保荐机构关于公司2017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17-016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下转8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