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资者信心指数
连续两个月回落

2017-05-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弘文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日前发布《2017年4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50.4,环比下降8.0%,投资者信心连续两个月回落。其中,投资者买入意愿下降较为明显,对大盘抗跌性的信心也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而大盘的持续震荡使估值压力得到一定释放,4月股票估值指数环比小幅上升1.5% 。

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大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大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指数值越高,表示投资者信心越强。

具体子指数方面,4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50.8,较上个月下降15.2%。其中,有23.5%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22.1%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认为影响不大和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分别占比为40.4%和14.0%。

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的信心则降至中值以下。4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49.5,较上月下降14.1%。其中,23.2%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36.3%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24.2%的投资者预计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海外市场方面,法国大选、美国公布新税改方案等事件使国际金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4月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为44.1,较上月下降了8.1%。其中,有17.4%的投资者认为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将对我国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27.1%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37.2%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4月大盘乐观指数为47.9,较上月下降12.1%。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15.7%;50.0%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会下跌的占比22.3%。大盘反弹指数也出现明显下降。4月大盘反弹指数为49.5,较上月下降4.6%。

基于上述判断,投资者买入意愿较低。4月买入指数为44.4,较上月下降7.1%,投资者买入意愿降至近一年来较低水平。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10.7%;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19.9%;有50.7%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18.7%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值得指出的是,4月大盘抗跌指数达到59.4,虽然较上月下降6.0%,但是仍处于较高水平。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内下跌10%的可能性“较小”的投资者占30.6%;认为“可能”的占44.3%;而认为可能性“较大”的投资者占比17.0%。

而大盘的持续震荡也使估值压力得到一定释放,4月股票估值指数为48.0,较上月小幅上升1.5%。其中,15.5%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48.5%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18.9%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另有17.1%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本期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自2017年4月27日起依托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调查固定样本库进行,发放调查问卷共计1481份。截至2017年5月4日,有效问卷回收率达到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