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丰盛控股
拟成立反沽空联盟基金

2017-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向红 ○编辑 邱江

上月遭遇境外机构沽空的丰盛控股,其管理层5月19日在南京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公司股价已企稳,接下来将推动成立反沽空联盟基金。

4月25日上午,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长达52页的沽空报告,认为丰盛控股存在操控股价、市值过高、关联交易等嫌疑。受此影响,丰盛控股股价盘中跌幅近12%,随后临时停牌。5月2日,丰盛控股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格劳克斯的所有指控。5月4日,丰盛控股复牌后,股价迅速上涨,并在其后的交易日里企稳,一直维持在3港元以上。公司执行董事施智强表示,面对沽空攻击,公司的应对策略是更多地向市场增加透明度,并追求规范治理。去年6月,公司主动把原本的会计师换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就是为了更加公开透明。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年来,海外沽空机构不断瞄准中国企业,沽空比率更是逐渐攀升。截至2017年5月,港股沽空比率上升至18.4%,是1998年以来的高位,沽空公司的攻击对象尤以中资港股公司为主。前些日遭遇沽空机构浑水围剿的辉山乳业,被沽空后,一天内蒸发300亿市值,单日股价暴跌近90%,创下港交所最大跌幅纪录。盘点过往被沽空事件,以格劳克斯为例,自2011年以来16次出手沽空中概股公司,仅旅程天下、西部水泥、首钢资源、瑞年国际4家公司幸存,命中率高达75%。像丰盛控股这样“幸运”的案例毕竟是少数,通常企业在与沽空机构交锋之后,往往凶多吉少。

“有感于很多企业因遭到沽空而使股东受损、企业发展受到影响,丰盛控股正在考虑成立一个反沽空联盟基金。”公司执行董事王波说,丰盛控股希望通过反沽空联盟基金,为一些遭遇沽空的企业提供缓冲,目前已经有一些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对此表示兴趣,丰盛控股接下来将大力推动这个基金的成立。丰盛控股也愿意拿出部分资源、资本和经验,帮助一些被恶意沽空的中资公司度过难关。

会上,施智强还透露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他表示,目前公司已确立以健康产业作为公司发展重点,着力打造“健康平台+核心健康企业+合作健康企业”的生态产业链模式。比如,引入GE原CT首席科学家吴小页、CT探测器李文为代表的世界级技术专家团队,投入2亿多元,加快产品研发生产。目前,已推出了5款新型CT产品,其中全球首款非接触式电能传输16排CT实现了近4亿元的销售。丰盛控股希望成为一家立足中国、具有全球产业整合及资源配置能力的大健康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