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6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小钟老师教你读年报(六)

2017-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东权益知多少

小钟老师教你读年报(六)

冯大爷:小钟老师,我们接着讲读年报吧!上次讲到读财务报告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还有个现金流量表没有讲呢。

小钟老师:好呀,我们来看看现金流量表。我们中小投资者们往往喜欢读利润表,对现金流量表关注度不足。其实,通过现金流量表最能看懂一家企业。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上市公司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如季末、年中、年末)现金流进、流出及流入净额状况的财务报表,它是对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损益表)这二张静态报表的动态补充。现金指的是企业的货币性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性资产、现金等价物。现金流量表主要包括三部分: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冯大爷:这几个现金流量又是什么意思呢?

小钟老师:咱们假设冯大爷您家开了家面馆。经营活动现金流指的是通过卖面条赚了多少现金,在经营得好的情况下,现金流会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长;投资活动现金流量指的是随着店里吃面的人增多,您需要扩大店面花费的现金,您可能自己花钱买硬件扩充店面,也可能并购别家转手的铺子。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指的是当您赚下的钱跟不上面馆的扩张速度,需要去借钱,产生了现金的流入;到期了您需要还人家利息,产生了现金的流出。

冯大爷:原来如此。具体该怎么读呢?

小钟老师:主要分两步。一看现金流量表的大体架构。经营、投资、筹资三大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是我们研究的重点。我们首先要关心的,是本期流入的数值及流入与流出的总数,当我们感觉明显异常时,再回过头来细细琢磨对应的构成状况。二看现金的流向结构状况。一家上市公司在其开展业务的时候,经营、投资、筹资三大活动均会产生一定的现金流动,分析其现金的流向结构状况,就是分析其现金收入、现金支出以及现金净额的各个组成部分所占比例,以期发现各个部分的重要性及其地位。

对于三种现金流的具体分析,我们以经营现金流为例。一是经营现金流的增幅,应该与收入的增幅保持一致。从现金流与净利润的配比,可以比较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两者趋势。二是经营现金流的总额,占据销售收入的比例,不能偏离合理范围。具体来说,一般经营现金流量约为营业净利润的60%——120%,低于或高于我们都需要重视其背后的原因。从销售现金比率,即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营业收入的比例,可以看出企业销售质量的高低,这个指标与企业的赊销政策有关。如果企业有虚假收入,也会使该指标过低。

总之,只看净利润增长是不可以的,要看经营活动现金流有没有增长;现金流量表不会说谎,虽然收入多了,但是应收账款是还没有变现的现金,企业的现金流并没有增加,而“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可以反映企业产品的受欢迎程度;通过投资活动现金流,我们可以知道企业的钱都用在了什么地方;而通过观察筹资活动现金流,则可以预知企业有无大的并购计划。

冯大爷:嗯,看来现金流量表的学问还真多。

小钟老师:虽然我们说现金流量表比较可靠,但一些公司也会通过往来资金操纵现金流量表。上市公司与其大股东之间通过往来资金来改善原本难看的经营现金流量,本来关联企业的往来资金往往带有融资性质,但是借款方并不作为短期借款或者长期借款,而是放在其他应付款中核算,贷款方不作为债权,而是在其他应收款中核算,这样其他应付、应收款变动额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就作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而实质上这些变动反映的是筹资、投资活动业务。这样当其他应付、应收款的变动是增加现金流量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就可能被夸大。

冯大爷:明白了,谢谢小钟老师!

小钟老师:这次讲解结束,读年报的几大重点您就都学完了,接下来,您就可以多读一读自己投资的上市公司的年报,在实践中提高水平。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上海证券报社联合推出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