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正确认识个别案件较长的审理期限

2017-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益律师说维权

投服中心在进行支持诉讼时,为了对虚假陈述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在确定诉讼对象时往往将首要责任人作为第一被告追究其首偿责任,而将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作为次要被告,追究其连带赔偿责任。在司法诉讼程序中,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如被告不提供准确的通讯地址,诉讼传票和判决书会采用公告形式送达,该送达方式会导致诉讼时限延长。以下就司法诉讼程序中关于诉讼文书送达的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进行说明。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进行民事诉讼需遵守该法,并将民事诉讼案件分为两类,即一般民事诉讼案件和涉外民事诉讼案件。一般民事诉讼案件主要针对中国公民,而根据最高法院对《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第五百二十二条规定,涉外民事诉讼案件需满足下列几种情行: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是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企业或者组织的;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的经常居所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的;标的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的;产生、变更或者消灭民事关系的法律事实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的;可以认定为涉外民事案件的其他情形。按照该法规定,针对不同民事诉讼案件,人民法院诉讼文书送达方式和时限存在区别,具体如下:

一、 一般民事诉讼案件中诉讼文书送达的规定

《民事诉讼法》第七章第二节就一般民事诉讼程序中法院诉讼文书送达方式做出若干规定,主要包含以下几种:(一)人民法院直接送达,应当直接送交受送达人,并由受送达人签收;(二)经受送达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其收悉的方式送达诉讼文书;(三)直接送达诉讼文书有困难的,可以委托其他人民法院代为送达,或者邮寄送达;(四)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者用规定的其他方式无法送达的,公告送达。自发出公告之日起,经过六十日,即视为送达。根据该法,在一般民事案件中,无法联系到受送达人等个别情况下,人民法院在开庭和判决阶段会采用公告送达的方式通知受送达人,并需公告六十日才能视为送达,该方式会极大延长诉讼时限。

二、 涉外民事诉讼案件中诉讼文书送达的规定

《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五章规定,人民法院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没有住所的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可以采用下列方式:(一)依照受送达人所在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中规定的方式送达;(二)通过外交途径送达;(三)对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受送达人,可以委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受送达人所在国的使领馆代为送达;(四)向受送达人委托的有权代其接受送达的诉讼代理人送达;(五)向受送达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设立的代表机构或者有权接受送达的分支机构、业务代办人送达;(六)受送达人所在国的法律允许邮寄送达的,可以邮寄送达,自邮寄之日起满三个月,送达回证没有退回,但根据各种情况足以认定已经送达的,期间届满之日视为送达;(七)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等能够确认受送达人收悉的方式送达;(八)不能用上述方式送达的,公告送达,自公告之日起满三个月,即视为送达。区别于一般民事诉讼案件,涉外民事诉讼案件的诉讼文书送达方式更加复杂,且送达困难,往往发生无法联系到受送达人等情况,在该情况下人民法院多采用公告送达方式,会导致诉讼时限相较一般民事诉讼案件更久,需公告满三个月视为送达。

投服中心在因虚假陈述提起支持诉讼时,投资者经常对案件审理时限过长提出疑问,如果人民法院采取公告送达方式,其诉讼时限拉长符合诉讼程序的法律规定,望广大委托投服中心进行支持诉讼的投资者正确认识。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上海证券报社联合推出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