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德国国债期货市场的产生与发展

2017-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外国债期现货市场基础知识系列之十一)

德国国债期货最早在英国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之后经过多年的竞争和发展,欧洲期货交易所上市的德国国债期货交易量最终领先,成为全球第二大国债期货市场。本文就来简要介绍一下德国国债期货产生的背景和发展状况。

首先,德国国债现货市场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后飞速发展,为德国国债期货的产生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一是德国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完成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后,利率波动加大,德国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二是德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可有效地避免“多逼空”现象,并防止人为的价格操纵。三是德国国债券种结构合理。在德国国债推出之前,德国国债券种便已经形成了短中长期较为合理的国债期限结构,并构建了连续期限的收益率曲线。四是国债发行方式日益完善。德国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改革了其国债发行方式,1990年之前,德国国债发行主要通过国债承销团完成,1990年之后,德国政府逐步将拍卖方式引入到国债发行当中,并于1993年第三季度开始按季度公布发行计划,使得德国国债发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五是德国国债市场流动性显著提高。德国中央政府的总债务中,可流通债券比例较高。

其次,英国率先推出德国国债期货品种无疑对于德国国债期货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推出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外部环境的刺激和内部市场基础的具备,使得德国建立自己的国债期货市场水到渠成。

德国期货交易所(DTB)开业半年后,在1990年11月份上市德国国债期货,首个品种为10年期国债期货。一年后,即1991年10月上市了5年期国债期货,1994年3月上市了超长期国债期货。1997年,上市了短期国债期货。经过7年的努力,形成了短期、中期、长期和超长期国债期货的产品序列。这些产品均以德国马克计价。1998年德国期货交易所(DTB)和瑞士期权交易所(SOFFEX)合并成立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1998年10月,为了与即将诞生的欧元配合,欧洲期货交易所上市了欧元计价的国债期货。经过半年的过渡期后,原有的以德国马克计价的国债期货品种在1999年3月全面退市。欧洲期货交易所的德国国债期货均以欧元计价,对欧盟投资者来说交易更加方便。因此,投资者将德国国债期货市场的投资重心逐渐从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转向欧洲期货交易所。

作为德国国债期货的交易平台,欧洲期货交易所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的全电子化交易服务,其可靠、透明和低成本的交易和结算体系、全球化的会员网络,使它自建立以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逐步增强。特别是欧洲期货交易所将债券的现券交易、回购交易、期货交易和托管清算系统连接在一起,为投资者提供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的运作效率和安全性,极大地推动了德国国债期现货的迅速发展。

此外,德国政府为了促进证券和期货市场的共同发展,先后颁布实施了多项关于金融市场改革的法案,以及其他多项法律法规。目前,欧洲期货交易所已经建立了涵盖短期、中期、长期和超长期的完整期限的德国国债期货产品序列,市场交易活跃,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