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49版)

2017-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八、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原尚投资,实际控制人为余军。本次发行前余军持有原尚投资99.00%的股份,通过原尚投资间接持有本公司62.63%的股份。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资产)

单位:元

合并资产负债表(负债及所有者权益)

单位:元

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内,本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如下:

单位:元

(三)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状况分析

流动资产: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流动资产为15,497.82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1.07%。流动资产主要是与货币资金和应收账款。

固定资产: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为20,568.19万元。公司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1.23%。

在建工程: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在建工程为6,603.54万元。公司在建工程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3.24%。

无形资产: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无形资产为6,457.68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2.95%。

公司资产质量较好,资产结构稳定、配置合理。

(2)负债状况分析

流动负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流动负债为11,826.48万元,占总负债比例为78.77%。流动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以及应付职工薪酬。

非流动负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非流动负债为3,188.09万元,占总负债比例21.23%。流动负债为长期借款和递延收益。

(3)偿债能力分析

公司偿债能力的主要财务指标

公司资产周转情况表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总收入构成及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综合物流服务,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2)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公司各项业务的毛利率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14%、26.88%、27.17%和26.81%,基本稳定。

2015年,公司综合物流服务毛利率为26.72%,同比下降了1.65个百分点。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新开拓了青岛日日顺的家电运输业务,2015年实现收入980.73万元,但上述非汽车物流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公司上海物流基地和广州增城物流基地已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导致2015年新增折旧费用约240万元。因此,2015年综合物流服务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低于营业成本增长速度,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

2016年公司综合物流服务收入成本及其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6年,公司综合物流服务毛利率为26.99%,较上年同期的毛利率26.72%上升了0.28个百分点,变化幅度较小。

2017年1-6月,公司综合物流服务各业务毛利率基本稳定。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739.05万元、4,605.46万元、5,258.31万元和4,225.13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的情况较好,营业收现能力较强。

报告期,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020.85万元、-9,860.00万元、-6,908.47万元和-3,486.79万元,主要为公司对固定资产、场地办公场所装修等长期资产的投资支出。

报告期,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55.69万元、4,846.66万元、939.52万元和581.87万元,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是向银行借款收到的现金及股东新增投资款,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是偿还银行借款本金和利息。

4、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趋势分析

(1)资产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较高,主要为与物流基地相关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土地使用权。未来公司将继续投资建设物流基地项目,购置车辆,进一步扩大营规模,预计公司非流动资产规模将持续增加,并随着业务的发展而保持合理水平。

(2)负债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主要是流动性负债,主要包括应付账款、短期借款和其他应付款。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规模将有所下降,公司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下降。公司未来仍根据生产经营需求,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

(3)所有者权益发展趋势

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较快,盈利能力稳步提高,随着自身积累的增加和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将进一步增长,但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指标在短期内将下降。

(4)发行人未来业绩预期

汽车零部件物流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公司将充分利用过去发展所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抓住市场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和良好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同时,募集资金还将进一步充实公司的资本实力,有效缓解公司业务规模扩张所带来的资金压力,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五)股利分配政策

1、发行前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章程》,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按下列顺序分配:(1)弥补上一年度的亏损;(2)提取当年利润的10%列入法定公积金;(3)提取任意公积金;(4)支付股东股利。

2、报告期实际股利分配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股利分配。

3、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发行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之“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之“二、其他重大事项”之“(三)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现金分红比例”。

(六)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情况

截至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签署之日,公司拥有10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子公司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子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备注:截止到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签署之日,龙岩原尚和原尚制造实际未开展业务。

(七)发行人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经营状况

自2017年6月30日至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签署之日,公司不存在下列情况:1、收入规模大幅下滑、服务价格发生显著变化;2、经营模式发生变化;3、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发生重大变化;4、主要服务的提供发生重大变化;5、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发生重大变化;6、税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7、发生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经营状况正常,预计2017年1-9月营业收入为25,721.19万元至30,008.05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98%至24.81%;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83.56万元至3,830.82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4.87%至45.68%;预计2017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3.12万元至 3,561.98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5.91%至35.23%。以上仅为公司根据合同及订单情况做出的预计,不构成盈利预测。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安排和计划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0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投项目基本情况如下:

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募投项目的实施情况和付款进度,以银行贷款、自筹资金支付项目款项。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置换上述项目中预先投入的银行贷款、自筹资金。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发展前景的分析

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投资于4个项目,分别为合肥物流基地项目、天津物流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投资总额为33,552.72万元。

本次募投项目的选择是公司围绕主营业务,根据第三方物流市场需求以及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现状与特点确定的。募集资金投资方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导向,有利于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巩固和提高公司在汽车物流行业中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除“重大事项提示”中披露的风险外,投资者还需关注下列风险:

(一)燃油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自营车辆燃油支出分别为2,238.45万元、1,719.90万元、 1,849.59万元和1,067.86万元。燃油价格是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及国家对燃油价格的调控政策等因素而综合决定的。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与主要客户及外协承运商建立油价联动机制来降低燃油价格波动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但是,公司仍可能会承担因调价时间及调价幅度导致的成本波动风险,进而对公司成本控制和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持续上升风险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也随之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472.81万元、7,504.90万元、9,248.30万元和8,700.92万元。若应收账款金额持续增加且不能得到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公司可能面临回款不及时导致流动资金持续紧张的情况。同时,尽管公司主要客户商业信誉良好,实力雄厚,报告期内回款情况良好,但如其发生经营情况不佳导致出现不能支付货款的情形,公司可能发生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三)仓库租赁地点变更的风险

仓储是公司物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签署之日,公司在广州、长沙等地租赁仓库面积合计约2万平方米。公司已就主要仓库签订了长期租赁协议,但是公司仍然面临租约到期无法续约的风险。此外,在租赁仓库中,部分出租人未能提供相关房屋权属证明,租赁仓库的房屋权属可能存在瑕疵,存在被有权部门责令搬迁、罚款等潜在风险,进而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四)外协承运商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为弥补自身运载能力不足,公司将部分线路交由外协承运商完成。外协承运商可能出现车辆组织不合理、运输执行过程不合规及单据缺失、谎报货损或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对公司物流服务质量造成不利影响,使得客户满意度下降,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物流基地建设、装修、车辆采购及设备选型等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能否顺利进行以及规划中的物流基地能否顺利发挥作用等事项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按计划顺利实施,可能对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的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市场拓展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物流服务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相对于公司现有规模,运力扩张将对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倘若不能够适时开发新客户或与原有客户进一步拓展业务,新增仓储和运输能力无法充分发挥,公司将面临市场拓展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房屋建筑物、运输设备及土地使用权大幅增长。虽然公司进行了审慎的经济效益预测,但如果因市场需求等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导致物流基地建设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没有发挥正常效益和作用,产生的收益无法覆盖新增折旧和管理成本,将对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六)管理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后,公司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的扩大、人员的增加、物流中心的建设都会使得公司组织架构、管理体系趋于复杂,将对公司已有的组织设置、营运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带来挑战。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公司不能提高跨地域协同管理水平,未能随业务的发展而完善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或发生相应职位管理人员的选任失误,都可能阻碍公司业务的正常推进或错失发展机遇。公司的竞争力将会削弱,未来的经营和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七)人才流失及不足风险

专业物流人才是公司核心资源之一,是保持和提升公司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引进,未来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对专业物流人才及高级管理人员的需求将日益增强。如果未来公司人才大量流失,或不能引进足够的优秀人才,将会给公司业务发展及核心竞争力提升带来不利影响。

(八)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余军先生,其通过原尚投资持有公司62.63%的股份,本次公开发行后,仍对公司拥有控制权。实际控制人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对发行人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生产经营、对外投资、股利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予以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各项规范运作制度,但仍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发行人做出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决定的风险。

(九)资产抵押风险

为筹措资金,公司将部分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向银行进行了抵押,公司盈利能力强,在各个贷款银行中信誉度较高,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因不能偿还债务而被债权人行使抵押权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如果遇到不可预料的突发性事件,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有可能不能及时偿还银行借款,从而导致借款银行对抵押资产采取强制措施,可能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十)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投产期,产生预期收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净利润在短期内可能不能与公司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十一)政府补助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91.39万元、148.64万元、169.64万元和276.8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20%、3.45%、3.37%和9.83%。尽管公司经营成果对政府补助不存在重大依赖,但未来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存在因政府补助下降从而对未来利润总额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其他重要事项

公司目前正在履行的重大合同主要有:销售合同及销售框架协议;采购合同及采购框架协议;银行借款合同;施工、监理合同等。

截至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签署之日,本公司未涉及任何对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有重大影响的诉讼及仲裁事项;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发生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见有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的有关当事人

二、与本次发行上市有关的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1、招股意向书全文、备查文件和附件可到发行人及保荐人(主承销商)的

法定住所查阅。查阅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00;下午13:00~16:30。

2、投资者也可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定网站(http://www.sse.com.cn)和巨潮网站(http://www.cninfo.com.cn)查阅招股意向书全文及备查文件。

(上接4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