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867     公司简称:通化东宝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7年是医药行业开启政策的大年,优先审批、医保目录调整、新一轮招标加速、两票制这些政策逐步落地和推行,在新政策的环境下,公司认真落实董事会制定的发展目标,积极应对医药行业的政策变化,加强内部管理转型,立足于做好内功,提升经营效率。继续在糖尿病治疗领域做大做强,公司经营继续处于预期的良性循环中,上半年销售、回款、预算执行等均按预先计划执行。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8,157.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69%,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实现营业收入91,188.0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77.18%。实现利润总额48,146.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039.0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21%。

2017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完成和推进的主要工作:

(一)经营工作

1、公司依托2017年国家新医保目录重组人胰岛素由医保乙类调入甲类的契机,继续深化在产品销售方面的改革,不断完善更有利于调动销售人员积极性的销售政策,在市场管理、产品策略、专业化学术推广、区域销售管理等各个领域做精做细,扩大市场覆盖率和占用率。并按照既定策略,为巩固公司在基层糖尿病胰岛素治疗领域的行业龙头和市场地位,继续加强基层医生教育,帮助基层医院糖尿病诊治能力建设工作,审视、监督、评价各项工作投入的效率和效果,确保公司经营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加强东宝糖尿病慢病平台建设和升级,以《你的医生APP》为核心辅助以无限量会员血糖监测和医院智能血糖管理系统的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建立纵向、横向、斜向合作伙伴,提升东宝整体竞争力和业内专业形象。业务代表转型为医生管理教育患者助手的转型工作顺利,已经出现一批转型成功的优秀代表,在这些代表区域公司品牌和销售业绩同步快速提升。

在商务保障方面,积极和各商业合作伙伴沟通,积极应对两票制和各种新形势的挑战,通过商务队伍的努力,确保了供应,保证了业绩未受影响。

2、继续加强中成药销售队伍的的专业化销售技能培养,加强市场拓展,提升品牌影响力。

(二)研发工作

报告期,公司继续围绕糖尿病治疗领域的产品进行开发,包括四大类胰岛素类似物、激动剂类降糖药人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GLP-1)、化学口服降糖药等;同时还继续对中药品种镇脑宁胶囊等品种开展二次开发工作。

1、公司研发的四大类胰岛素类似物中,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注射液的III期临床研究均进入总结阶段;门冬胰岛素50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继2015年12月分别取得临床批件后,先后启动了III期临床研究;地特胰岛素注射液目前处于审评阶段;赖脯胰岛素原料和三种制剂(6个规格)的临床前研究进一步深化,开展了多批次的中试、生产工艺及其产品稳定性研究,并启动了药理毒理试验。

主要研究项目中,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已通过了临床试验总结报告,目前正在医院进行结题和盖章工作,待此项工作结束后,将进行申报生产;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处于临床总结阶段。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两大类胰岛素类似物在市场上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公司积极努力争取产品早日投放市场。

2、激动剂类降糖药人胰高血糖素样肽-1类似物(GLP-1),包括利拉鲁肽注射液和度拉糖肽注射液。目前利拉鲁肽注射液的临床前药效、药代动力学研究和安全性评价已全面展开;度拉糖肽注射液在继续进行多批中试样品生产,并启动了正式的药理毒理试验。

3、化学口服降糖药,琥珀酸曲格列汀原料药及其片剂项目临床申请已经于2017年5月获得国家局颁布的临床批件,接下来即将开展临床阶段的相关研究。磷酸西格列汀片及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上半年陆续完成了化学仿制药BE备案平台的相关登记工作,并预计于下半年开始磷酸西格列汀片及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的生物等效性相关临床试验。

(三)其他各项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各项管理工作进展顺利。继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协作保障,全面完成上半年各项生产任务;继续加强各车间、部门员工的培训、考核工作,提高员工的专业理论知识、GMP知识和操作技能,把员工工资与考核成绩挂钩;继续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加强员工基础技能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从而促进公司整体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胰岛素类似物生产基地工程项目(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目前正按原计划有序进行。

截止报告期,门冬胰岛素及甘精胰岛素生产线的设备单体调试已基本结束,库房、QC、QA及公用工程系统已经全部调试结束完成测试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并正在进行门冬胰岛素系统及甘精胰岛素系统生产设备的整体自控测试及其它相关工作。

2017年上半年,公司董事会审时度势制定符合市场变化和公司发展需求的战略部署,经营层团结协作、上下同心,较好的落实了半年度经营计划。下半年,公司也将继续围绕公司发展的战略要求,深入研究医改的各项政策,将市场做稳、做细,确保存量的基础上,提升增量,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一奎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2017年8月4日

证券代码:600867 证券简称:通化东宝 编号:临2017—060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7年8月4日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7年7月25日,以送达、传真、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9人,现场会议由董事长李一奎先生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会议逐项审议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 审议通过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9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 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出具了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内容详见2017年8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现金管理收益,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不超过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30,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和4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在上述额度范围内授权经营层具体办理实施等相关事项。

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额度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月内有效。单个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

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上述议案内容详见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通化东宝关于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7-063)。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七年八月八日

证券代码:600867 证券简称:通化东宝 编号:临2017—061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7年8月4日在通化东宝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7年7月25日以书面形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程建秋先生主持。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所作决议合法有效。会议逐项审议并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 审议通过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该报告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7年上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监事会未发现参与本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监事会认为:经审查,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能够如实反映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

1、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公司本次计划使用不超过3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适合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规定,在保障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有利于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效率,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相关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2、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内容及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有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意公司使用4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O一七年八月八日

证券代码:600867 证券简称:通化东宝 编号:临2017—062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

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化东宝”)将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 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918号文批准,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55,726,976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8.68元。本次发行共计募集资金人民币1,040,979,911.68元,扣除承销费用19,948,774.13元后的募集资金为1,021,031,137.55元,已由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7月19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减去保荐费、律师费、验资费、登记费等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新增外部费用3,355,726.98元,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1,017,675,410.57元。

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于2016年7月21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中准验字(2016)第 1126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 本公司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254,792,060.49元,其中:报告期使用募集资金19,807,829.00元。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尚未赎回250,000,000.00元,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300,000,000.00元,报告期收到的募集资金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收益(含税)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为9,709,450.05元,累计收到募集资金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收益(含税)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12,035,528.98元。

截止2017年6月30日,本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224,929,798.40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收益(含税)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注: 你的(上海)医疗咨询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使用募集资金搭建东宝糖尿病慢病平台,该公司将募集资金存放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久事复兴大厦支行1001200309069107180账户中。2017年4月10日,公司、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你的(上海)医疗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久事复兴大厦支行、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对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事项进行规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 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规范本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本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2013年修订)》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于2015年进一步修订了《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本公司依照该制度严格执行,确保了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的规范。

(二)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公司及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管理,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县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县支行、吉林银行通化新华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东宝丽景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分行等五家银行(以下统称:募集资金专户存储银行)于2016年8月12日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报告期内三方监管协议切实履行。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为进一步规范募集资金使用事项,加快募投项目实施进度,2017年4月10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的议案》;由公司、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你的(上海)医疗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久事复兴大厦支行、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对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事项进行规范。

上述协议均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制定,不存在重大差异。

三、 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截止2017年6月30日附表。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原因及其情况

报告期不存在募投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原因及其情况。

(三) 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6年8月12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为230,787,749.82元,同时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鉴证报告》(中准专字[2016]1668号),经鉴证,可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金额为225,584,231.49元。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四) 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根据2016年8月12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300,000,000.00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450,000,000.00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短期(不超过12个月)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决议有效期内该等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截止2017年6月30日本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250,000,000.00元,累计收益11,636,712.24元,具体情况如下:

四、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和《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中的相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管理,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信息

能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

特此公告。

附表:非公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七年八月八日

附表:非公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半年度 单位:人民币万元

证券代码:600867    证券简称:通化东宝    编号:临2017-063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拟使用不超过3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短期(不超过12个月)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公司拟使用4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通化东宝”)2017年8月4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现就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化东宝”)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6]918号)核准,向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李一奎、程建秋、王鹏、姚景江、通化吉祥创赢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通化吉发智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刘殿军、石光共计9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55,726,976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8.68元。本次发行共计募集资金人民币1,040,979,911.68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含各项税费)人民币23,304,501.11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017,675,410.57元。截止2016年7月20日,上述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对前述募集资金的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中准验字[2016]1126号《验资报告》。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管理。

二、前次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归还情况

公司于2016年8月12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拟使用3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并使用不超过45,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范围内授权经营层具体办理实施等相关事项,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内容详见于2016年8月13日在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通化东宝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6-059)。

(一)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归还情况

截止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45,000万元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购买理财产生的收益也全部存入到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二)使用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归还情况

截止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上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30,000万元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并将募集资金的归还情况通知了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

三、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及结余情况

截止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包括累计收到的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收到购买理财产品收益等的净额)77,693.55万元。

四、本次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一)银行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拟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30,000万元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额度范围内授权经营层具体办理实施相关事项。

1、理财产品品种

为控制风险,投资的品种为流动性好、低风险、短期(不超过一年)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2、决议有效期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之内有效。

3、购买额度

最高额度不超过30,000万元,在决议有效期内该等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上述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用于质押,产品专用结算账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开立或注销产品专用结算账户的,公司将及时报交易所备案并公告。

(二)投资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

1、投资风险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针对投资风险,拟采取措施如下:

(1)公司董事会授权法定代表人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专业理财机构作为受托方、明确委托理财金额、期间、选择委托理财产品品种、签署合同及协议等。公司财务负责人组织实施,公司财务部具体操作。公司将及时分析和跟踪银行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一旦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2)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负责对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的审计与监督,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项目进行检查,并根据谨慎性原则,合理的预计各项投资可能发生的收益和损失,并向审计委员会报告;

(3)在每次购买理财产品后,公司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包括该次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期限、收益等。同时,公司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防范出现因产品发行主体财务状况恶化导致所投资的产品面临亏损等情形,若发生产品亏损等重大不利因素时,公司将及时予以披露。

(4)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五、 本次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一)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减少财务费用,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4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到期后,公司将及时归还到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规范使用该部分资金。

(二)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财务费用,维护投资者和公司的利益。

六、审议程序

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3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短期(不超过一年)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同意公司使用40,000万元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审议程序符合《上海证劵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公司章程》及《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

七、专项意见说明

(一)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的有关规定,作为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独立董事,经认真审查相关资料后,现对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所审议的《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基于独立判断立场,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1、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我们认为,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决策程序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规定,在保障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30,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效率,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相关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因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

2、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我们认为,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使用4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短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是基于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计划作出的,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减少财务费用支出,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也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一致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二)监事会意见

1、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公司本次计划使用不超过3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适合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规定,在保障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有利于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效率,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相关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同意公司使用上述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

2、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内容及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有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我们同意公司使用4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同时,要求公司董事及管理层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控制财务风险,杜绝一切有损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三)保荐机构意见

1、经核查,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认为: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约定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全体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公司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的相关规定,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运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使用用途的情形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相关内控制度健全,能有效防范风险。保荐机构对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3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无异议。

2、华泰联合就公司本次运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发表如下专项意见:

(1)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4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2)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不得通过直接或间接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间,不进行风险投资。

(3)公司本次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

(4)公司于过去12个月内未进行风险投资,不存在未归还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的情形。

(5)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本次以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议案依法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

综上,华泰联合对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40,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事项无异议。

特此公告。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七年八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