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春风动力:国际优秀动力运动设备的供应商

2017-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赖民杰先生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 郭 强先生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周雄秀先生

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投资银行管理总部总经理 余庆生先生

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管理总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刘 平先生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赖民杰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我谨代表春风动力全体同仁,向关心与支持春风动力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此次网上路演活动提供的专业服务。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地形车、摩托车、游艇及后市场用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户外休闲运动以及户外工作群体提供动力运动装备、零配件和后市场用品。

十多年以来,公司立志成为“国际优秀动力运动设备的供应商”,坚持在修正中不断创新演进。公司专注于动力运动装备产品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成果,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发动机、整车设计、开发和生产能力。公司自有品牌“CFMOTO”备受高端市场认可,品牌享誉全球。春风动力目前已成为动力运动产品行业中具备巨大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事实证明,企业想要取得高速持续发展,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达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因此,公司希望利用此次IPO的机遇,加大自主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优化提升产品制造能力,实现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同时积极扩充营销渠道、优化营销网络,从而全面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实现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进行网上互动,衷心地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将真诚地与您沟通、交流。我们相信,有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春风动力此次股票发行上市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将坚守诚信规范运营,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厚爱!

谢谢大家!

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兼投资银行管理总部总经理

余庆生先生致辞

尊敬的投资者朋友们、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我谨代表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

春风动力作为集专业高端动力运动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十多年来,春风动力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不断颠覆行业传统,创造全新的行业新标准,全情全力发掘产品潜力与价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发展。长期以来,春风动力凭借其创造的品牌价值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德邦证券作为春风动力的保荐机构,在与公司的长期合作中,不仅见证了春风动力的快速发展,也切身感受到了公司管理层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行业积淀和卓越的执行管理能力。我们坚信,以本次发行为契机并凭借在行业内领先的综合竞争力,春风动力将成为实力雄厚、业绩突出、人本亲和的国内一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其成为“国际优秀动力运动设备的供应商”的企业愿景。

在今天的交流中,我们将认真负责地回答各位投资者和朋友们所提出的问题,把春风动力这家优质企业推荐给大家。

春风动力成功上市后,德邦证券将继续秉承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各项保荐义务,持续督导,促使春风动力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协助春风动力成为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典范。

最后,预祝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周雄秀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朋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今天的网上路演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对春风动力的关注和关心,通过网络为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在此,我谨代表公司感谢各位投资者朋友的热情参与,感谢主承销商德邦证券及所有中介机构为本次网上交流会的顺利举行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相信大家对于春风动力所处的行业背景、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以及募投项目,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针对大家所提出的建议,我们一定会仔细考虑、积极采纳、认真落实。由于时间有限,本次网上路演未能回答所有投资者的提问,希望未来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继续保持沟通和交流,我们将在恪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的前提下,将公司的信息及时、有效地告知各位投资者。

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说是春风动力发行上市工作的终点,同时也是公司发展前行的崭新起点。请投资者朋友们放心,未来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让春风动力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赖民杰:公司主营业务为全地形车、摩托车、游艇及后市场用品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400cc至800cc排量段CForce、UForce、Zforce系列四轮全地形车;125cc-250cc小排量、250cc-500cc中等排量、500cc以上大排量摩托车。

问:公司产品全地形车的特性及市场定位情况怎样?

赖民杰:公司生产的全地形车是设计于非高速公路行驶的,具有四个或以上低压轮胎,且可在非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全地形车作为集实用、娱乐、体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特种车辆,可在沙滩、草地、山路、丛林等多种复杂路况行驶。全地形车适用于不同地形路况,灵活性强,应用非常广泛,目前主要用于户外作业(农业、畜牧业、林业、狩猎、景观美化、探险、工业、建筑等)、运动休闲、代步工具、消防巡逻、军事防卫等众多领域。

问:公司的车架平台技术有哪些优势?

赖民杰:(1)多年大排量整车车架制造经验的积淀。

公司多年来始终致力于400cc至1000cc排量全地形车及大排量摩托车整车研发、设计和制造,在大排量整车车架平台的设计、制造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较传统小排量全地形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形成了明显技术优势。公司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已摆脱了早期仿制先进整车车架的阶段,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车架平台的设计、实验、制造的标准和规范。公司目前所有产品均采用独立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二代以及目前最新研发的第三代车架平台。公司开发的第三代ATV车架平台、第三代SSV车架平台在稳定性、结构强度、轻量化、舒适性等指标上已逐渐接近国外同行业企业先进车架平台的水平;基于新车架平台的高性能SSV型整车得到国外市场的高度认可,销量逐年增长。

(2)紧随行业前沿趋势的车架设计。

长寿命、高强度、高舒适性设计、轻量化是车架制造始终追求的目标,简约的车架结构设计、轻质量高强度新材料的应用正成为国际车架设计、制造的主流趋势。公司整车研发部门、商品企划部门及生产制造部门,始终跟踪全球顶级整车制造商新品技术特征及行业制造技术发展趋势,根据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的信息反馈,进行车架平台的改进提升或开发新一代车架平台,确保公司车架平台的竞争优势。公司第三代车架平台已具备坚固、寿命长、整车装备质量低、设计简约、便于装配等国际先进车架的技术特征,采用新车架平台的整车在排放、油耗、材料耗用上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大排量车型排放优于欧IV、EPA法规标准。

(3)国内领先的车架制造技术。

轻量化、高强度的技术要求,对车架材料的应用、焊接技术、制造过程提出了有别于传统制造过程的新要求。公司研发和生产部门,通过反复论证、实验、试制,形成了一套国内领先的车架平台制造工艺。通过采用定制高强度合金钢材料,公司整车装备重量明显下降,实现了车架平台架构的简约化、轻量化。针对合金材料焊接、加工的特殊要求,公司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冷金属过渡焊接、薄板薄管材料焊接、激光切割等集成加工等技术,从制造工艺上大幅提高了管件搭接配合精度、焊缝的强度和外观质量。通过引入高效高精度数控激光设备及数控弯管设备,公司实现了管件加工的高精度、高效率及良品率。

问:公司的发动机技术有何优势?

赖民杰:发动机制造集材料学、流体力学、燃烧学、热力学、运动学、振动学等多学科为一体,多技术综合特征极其明显,被称为车辆的心脏。环保、高动力性、可靠性、一致性和舒适性是车用先进发动机永恒的追求目标。发动机厂商不断探索和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以提升发动机的性能,而新技术工艺、设计能力需要经过长期而复杂的制造经验和技术积累。公司致力于水冷四冲程发动机研发,有近十五年制造经验,在发动机性能提升的技术途径、制造工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1)环保、节能技术。

四冲程发动机因其排放小、油耗低、经济性已成为发动机制造的主流发展趋势。公司水冷系列发动机通过其优异的冷却性能有效提高了内燃机空气压缩比,进而实现高燃烧效率,使发动机油耗降低、污染物排放降低;同时,通过采用电子燃油喷射系统等优化技术,提高发动机在各种工况下发动机运行效率,最大限度降低废弃污染物排放。在生产制造环节,公司广泛采用表面钝化工艺,避免使用有害材料,降低对环境及车辆使用者的伤害。公司所生产的发动机排放指标满足并优于欧IV、国IV、EPA等标准。

(2)先进的动力性能提升技术和制造水平。

在发动机动力性能提升方面,公司通过采用水冷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内燃机空气压缩比,降低爆震,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同时,通过采用电子燃油喷射系统实现精确的燃烧参数管理,优化发动机缸体内部结构设计,通过引入业内领先的四气门技术增大发动机进气量以及创新动力传递设计等途径进一步提高发动机输出功率。在制造工艺环节,为实现先进的动力性能提升技术,公司发动机关键部件制造均采用高精度加工设备制造,如玛扎克、哈挺等高端卧式加工中心,斗山立式加工中心、托米三坐标测量仪、富士珩磨机,以保证发动机核心部件精度和稳定的质量水平;发动机装配则在无尘车间完成,车间配有高精度伺服压装机、电控拧紧设备,以及全自动超声紊流清洗机,确保高效装配质量。

(3)可靠性和一致性提升技术。

公司在发动机设计中广泛采用CAE、CAD技术。在制造环节,通过严格管理和筛选供应商,确保选用高可靠性的零部件。同时,在生产中采用CAM(计算机辅助制造)、全自动超声紊流清洗机等设备,确保生产过程中保持部件的高品质。公司目前生产的发动机一次下线合格率90%以上,台架耐久性实验可达200小时以上,高一致性和可靠性成为公司质量控制的核心指标。

(4)舒适性设计。

整车的舒适性,关键仍在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公司通过多缸设计,增加平衡减震系统,确保发动机在运行时给用户带来明显的舒适性。公司生产的发动机运行噪声低、震动小,声振粗糙度(NVH)参数优异。

行业篇

问:请介绍目前行业的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赖民杰: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全地形车及其发动机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家引进、消化、吸收和在创新战略引导下,行业龙头企业越来越重视技术创新和技术储备,以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国内大排量发动机产品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内一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已具备发动机、车架、变速箱、驱动桥、平衡重等多项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生产能力,在产品的设计理念、工艺技术、可靠性能、配套体系和管理体系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虽然我国全地形车及大排量摩托车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整车的发展离不开基础配套件,多年来配套件尤其是关键配套件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关键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行业内生产企业以及后进入行业内的企业更愿意从事整车的生产,使得零部件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对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零部件,特别是电气元件、动力部件等过于依赖进口。

问:阐述一下上游行业对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的影响。

赖民杰:近年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国内部分原材料采购价格普遍下滑,有利于公司产品成本的降低。但部分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一方面增加了产品生产成本,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压力;另一方面也刺激行业加快技术研发与革新,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问: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赖民杰:行业发展的有有利因素主要包括:(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2)出口政策支持;(3)主要消费国经济复苏有利于销量持续增长;(4)国内市场处于发展初期,成长空间较大。

发展篇

问:公司发展战略是什么?

赖民杰:公司总体的发展战略即发展规划是秉承“让生活享受更多运动的乐趣”的企业使命,依托在全地形车、大排量摩托车、国宾车产品领域积累的专业技术和品牌优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追求技术进步,不断提升管理效能,持续打响“国宾用车”品牌,努力将公司发展成为产品质量领先、销售渠道广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动力运动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

问:公司业务发展目标是什么?

赖民杰:公司在本次发行当年和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目标如下:

1,凭借在全地形车、大排量摩托车等主导产品制造、销售的运营经验和专业技术,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建设,巩固和发挥现有竞争优势,依托公司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在全球和国内四轮车、大排量摩托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和领先地位。

2,大力推进全地形车国际销售渠道建设,在巩固欧洲市场的基础上,拓展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市场,力争在全地形车国际主要消费市场中占有更大份额。在大排量摩托车方面,加大“国宾用车”品牌宣传和大型活动的品牌推广,注重大排量摩托车带给消费者的运动乐趣体验,不断培育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主动适应安保反恐需要,发挥大排量摩托车的快速响应优势,加大公务用车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大排量摩托车领域的市场份额。

3,产品结构方面,把改善消费者体验,创造新的有效需求作为新产品研发的工作目标。推进车型平台战略,构建动力与整车平台,利用平台整合,实现集约投入,降低新产品开发成本,丰富产品线。继续夯实大排量发动机的行业地位,积极储备新能源技术开发路线,计划每年推出2个以上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经济效益。

4,在生产组织“两化融合”的基础上,加大智能制造的设备投入,通过物联网改造和精益生产管理,改进生产工艺,降低制造过程的期间费用,提高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提高产品正品率,提高产品毛利率,降低生产周期,满足面向终端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问:公司未来的盈利趋势怎样?

赖民杰:未来几年,公司所处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容量。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技术先进,经营业绩良好,预计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将保持向好趋势。公司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募集资金到位后使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结构更加丰富,研发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凭借扎实的技术研发实力、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和灵活的市场经营机制等竞争优势,在今后的经营中能够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能够为公司总体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保障。

问:公司业务发展规划与现有业务有何关系?

赖民杰:公司发展计划和目标是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充分考虑动力运动设备、特种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机会,以及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公司人才储备、技术能力及对业务的支撑能力、行业的市场竞争状况及发展趋势、公司融资能力等诸多因素,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而拟定。公司业务发展计划是对现有业务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通过发展计划的实施,将有利于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产品研发、制造能力,有利于公司在产品制造智能化、研发能力建设、营销渠道建设、人才储备、管理经验、市场巩固拓展等方面的改进。上述业务发展规划成功实施后,可以为股东创造更多的财富并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推动公司业务向更高层次发展。

发行篇

问:本次公开发行对公司有何作用?

赖民杰:本次公开发行为公司实现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可保证公司在提升生产能力方面的资金投入,将有利于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可提高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强化公司的品牌优势,并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有助于公司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增强公司人才优势。本次发行成功之后,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将对公司进行关注和监督,推动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从而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文字整理 汪茂琨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