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研究·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策略周报:周期引领 波动加大

2017-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沪深A股市场先扬后抑。上证指数在周三触及3300点创反弹新高后持续三连阴回落。两市成交大幅增加,日均成交扩大至5500亿元。截至上周末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62.08点,一周累计上涨0.27%,周线呈七连阳走势;深成指收报10361.23点,一周累计下跌0.73%;创业板指收报1719.62点,一周累计下跌0.83%。

行业板块表现方面,周期股强势上涨,蓝筹股、白马股持续调整。具体来看,钢铁、有色、国防军工、采掘和化工等板块涨幅居前,家电、电子、建筑装饰、休闲服务和房地产等行业跌幅较大。主题投资方面,新能源汽车、雄安新区等概念板块表现活跃。

广发证券:

周期股仅是结构性机会,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是关键因素。在周期股近期快速反弹之后反而要警惕由此产生的一致性乐观预期,对于其他板块也许是挤压,尤其是前期交易较为“拥挤”的消费板块。

国金证券:

目前大盘已经站在了3250点上方,但市场整体偏防御基调并未改变。给予大金融(首推银行)、泛消费(首推白酒)估值溢价,不看好估值相对较高,且业绩持续下滑的创业板个股。

东北证券:

根据过往经验,在博弈/存量指标触及上限后,事件性的驱动因素或能进一步推高指数,但处于上攻尾声阶段的行情性价比偏低。本轮行情主要由机构投资者驱动,要谨防回调合力一旦形成所导致的快速下跌。

华泰证券:

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缺乏系统性提升机会,投资者对企业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提升的关注度在上升。同时,资金从前期重仓板块中撤出的腾挪效应开始显现,市场开始青睐盈利能力逐渐修复的制造业领域。

国元证券:

无需过度担心周期股走强对其他板块的挤压,应重视市场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的风格调整。建议依循两条线索:一是沿着以证金公司买入方向为代表的市场新热点,二是持续看好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中金公司:

考虑到市场对周期股的成长性仍存预期差,加上环保督查、去产能政策力度有所加大等因素,近期周期股的强势行情仍有望持续。

海通证券

主板轮涨明显 不惧短期波动

一、多头市场中出现小波动很正常

阶段向上格局不变,其间出现波动很正常。6月以来金融监管政策趋向温和,利率有所回落,股市上涨。目前投资者担心上证综指能否有效突破3300点大关?以上证综指、万得全A刻画的震荡市波动特征:每次上涨时间持续约2到5个月,幅度约为10%到20%;每次下跌时间持续2个月左右,幅度约为8%到10%。从历史走势来看,震荡市年度振幅在25%到30%之间,考虑到今年的政策基调偏稳,预计今年的市场振幅会有所降低。目前来看,各指数振幅大都低企,在10%到15%之间,但沪深300早已经突破了2016年12月初和2017年4月中的高点,上证50和中证100甚至已经突破了2015年底的高点。因此,我们认为上证综指大概率也会向上突破3300点。整体上看,中短期内市场阶段向上逻辑仍在,即使中间出现小波折投资者也无需担忧。好比2016年6月底到11月底,虽然市场出现回撤,但并不改变震荡向上格局。

二、主板市场出现轮涨格局的本质是反映基本面

今年以来主板市场轮涨格局明显:消费白马→金融→周期。今年以来沪深市场板块轮动现象较为明显,主要是主板市场的轮涨。1至4月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板块表现最为突出,白酒、家电板块前4个月分别上涨了21%、13.3%。5月开始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走强,银行、保险单月上涨5.9%、16.2%。6月份后消费白马股进行休整,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股开始启动,至今涨幅分别为27.9%、23.1%、21.2%。同期,金融股表现依然较好,6月初至今保险、银行分别上涨15.9%、10%。

阶段轮涨后,消费、金融、周期板块性价比较为均衡。今年以来消费、金融、周期板块经历了一番轮涨,站在目前时点,我们有必要从估值盈利匹配角度来看看哪些行业的性价比较高。比较2017年动态PE与预测净利润增速数据(朝阳永续一致预期)可以看到,家电、汽车、房地产、煤炭、钢铁、建材,非银、银行板块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比较2017年动态PB与预测ROE数据(朝阳永续一致预期)可以发现,家电、汽车、房地产、建筑、建材、银行板块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由此可见,消费、金融、周期板块中都有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的行业,建议均衡配置。

三、均衡配置,看多逻辑不变

继续保持多头思维,不惧短期波折。金融监管政策趋向温和、资金面平稳、经济基本面韧性强,市场看多逻辑不变,投资者不用纠结于空间。此外,从市场情绪指标——成交量、换手率来看,2016年1月底以来日成交量、日换手率目前处于均值水平。此外,目前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为80.1%,处于震荡市80%到85%的偏低水平。根据2017年一季报业绩及2012年到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占全年比重推算,2017年上证综指、万得全A净利同比分别有望增长17.3%、15.3%,而2016年同比增长数为1.5%、5.8%,目前PE(TTM)分别为16倍、20倍,均表明综合指数的盈利和估值水平的匹配度仍然良好。

市场行情的运行从来都不是线性的,而是螺旋式发展。比如去年6月底至11月底的阶段向上行情中,7月下旬和9月下旬出现了两次小幅波动走势。另外,上证综指6月、7月涨幅分别为2.4%、2.5%,而去年2月份以来的月涨幅均值为1%。显然近两个月市场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短期出现小波折也很正常。

坚守价值风格,消费、金融、周期龙头保持均衡配置。目前家电、汽车、房地产、建筑、建材、银行板块的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投资者可以坚守价值风格,保持均衡配置。消费板块中,白酒、家电行业的半年报业绩预计将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金融板块中,银行仍将受益于经济面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预期;保险股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上升和准备金计提边际减少,净利润整体改善。此外,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目前周期板块中,建筑和化工行业的配置价值上升,建筑板块龙头作为低估值、滞涨品种有较强的补涨需求;化工行业受益于检修、需求旺季和环保趋严等因素,部分产品价格仍在上涨。此外,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推进期,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实现突破,相关板块值得关注。

天风证券

调整信号未现 周期股行情的两种演绎方式

一、趋势研判:进入8月份,市场尚未出现系统性风险信号,不必悲观,调整就是机会

随着上周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突破3301点的前期高点,市场分歧开始逐步加大。回顾4月中旬大盘在3295点见顶并开始调整之前,市场出现了两大信号:一是资金面骤然紧张,DR007飙升。二是经济高频数据快速走弱,叠加期货价格连续调整。目前来看,我们有必要再次检视这两大信号出现的可能性。

(1)资金面会不会再次紧张?

7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利率shibor的确出现了一波反弹,原因可以归结为7月份财政缴税回收了部分流动性,但较4月份财政缴税期间的shibor反弹斜率要缓和很多。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虽然近期波动加大,但与4月同期相比中枢也相对较低。因此,总体上来看,货币政策环境虽然没有大幅宽松,但相比4月份显然要更为温和,资金面收紧信号尚未出现。

(2)经济表现会不会低于预期?

周期股反弹是本轮行情的主线,同4月初的市场情况类似,但随后会不会出现与当时类似的有关经济高频数据走弱导致期货进而股市展开系统性调整走势呢?从目前7月份的高频数据及7月PMI来看,至少8月份的经济数据几乎不会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周期股行情的演绎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情形,需求符合预期,周期股在前期全面反弹后进入分化阶段。由于月初公布的7月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攀升至57.90%,意味着7月PPI环比极有可能转正,从而PPI同比出现2月见顶以来的第一次拐头向上。同时,7月PMI中原材料库存数据(48.5%)维持在相对高位,意味着7月工业企业原材料库存可能进一步回补,与价格反弹相互呼应。但这些在7月高频数据和PMI公布后市场已经逐步开始形成预期,并反映在周期股近期的反弹行情中。在这种需求层面符合预期情形下,后续周期股行情可能从全面上涨转为分化,其中环保和限产对供给端影响比较大的细分行业有望继续走强。

第二种情形,需求超出预期,周期股继续全面开花。要出现需求超出预期的情况在于7月份开始PPI连续拐头向上,带动产成品库存周期由主动去库存再次进入主动补库存,类似2010年中期出现的情况。若出现新的产成品补库存周期,而非仅仅是延续5月以来的原材料补库存进程,那么需求端将大大超出预期,周期股也将继续全面上涨。

二、配置策略:持续推荐建筑类央企、券商龙头,增配航运板块

(1)建筑类央企受PPP监管影响遭遇错杀,维持推荐,逻辑在于PPP监管趋严反而有利于PPP项目向建筑类央企集中,同时叠加混改预期趋强(从公告上来看,中国交建集团的国企改革已经开始推进)。

(2)此前推荐券商股的逻辑在于年化ROE/PB计算的资产收益率在5%到6%,具有极强的配置价值,但是随着市场交易量的提升,券商股将逐渐具备高弹性。

(3)随着铁矿石和BDI在底部出现反弹,旺季即将来临,新增推荐航运板块。

国泰君安

周期与消费将交替表现

上周上证综指在时隔8个月后再次触及3300点,其中周期股表现亮眼,环保限产的供给侧因素强化了周期股行情的延续性。我们认为年内周期与消费将交替表现,目前正处于周期股第二波行情的中后段,而消费股的第二波行情正在酝酿中。

四大因素驱动反弹行情如期展开。8月2日上证综指在时隔8个月后再次触及3300点,四大因素驱动风险偏好逐渐由前期的极低状态向中低状态转换,从而反弹行情如期而至:一是市场对经济有韧劲、产业结构优化预期不断上调,周期、金融等价值股迎来重估契机。二是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较前一阶段有所下降。三是随着金融体系运行机制的理顺,有利于降低股票资产配置的机会成本。四是市场情绪平稳。

第二波周期股行情处于中后阶段。近期周期板块继续走强,钢铁、有色表现突出,市场正处于第二波周期股行情的中后阶段。第二波周期股行情的展开,主要源于市场对经济韧劲认识的深化,前期库存周期下行预期获得修正。而近期“环保督查+事件性限产+错峰停产”,使得周期行情的延续性有所加强,其中以化工、有色涨价领域表现最为明显。随着周期行情的展开,市场对周期股的分歧主要在于景气的持续性。我们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仍处于温和态势,在今年四季度之前不会触及稳增长的政策底线,意味着短期相关周期领域的涨价主要源于供给侧因素。由此来看,对于周期品而言,源于需求端复苏向上预期的上涨将难以持续,而源于事件型的环保督查限产、季节性的错峰限产等供给端或仍有催化因素,但持续性存疑。因此,我们认为周期股的第二波行情已经处于中后段。

年内周期与消费将交替表现,消费板块即将再出发。年初至2月末,经济改善叠加春季开工旺季催生第一波周期股行情。3月到5月,“经济前高后低+金融去杠杆”预期下消费板块走势相对较强。5月至7月,市场对经济韧劲的感受加深,金融去杠杆、金融监管气氛缓和。需求端逻辑叠加半年报催化下的“价值属性溢价”、环保督查叠加错峰限产,供给侧收缩逻辑使得周期股第二波行情已演绎至中后段。之后伴随着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温和,年内不会触及政策底线,以及金融领域继续稳步去杠杆,市场将迎来第二波消费板块行情。

重视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创蓝筹相对收益。龙马行情扩散过程中投资者应重视二线蓝筹、中盘蓝筹、创蓝筹的相对机会,建议关注基础化工、有色、航空、房地产、汽车、家电、食品饮料等二线龙头。主题投资层面,重点关注雄安新区、国企改革、环保、新能源车、人工智能、5G等。

平安证券

强势格局远未结束

宏观经济和中上游企业的盈利能力超预期既成事实,市场稳步抬升的力量来自于此前市场风险溢价的明显下行。此外,市场情绪的各项指标显示,此轮情绪回暖是2017年以来最强的。上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达到了5508亿元,融资余额也突破了9000亿元,市场的正反馈效应在加强。综合来看,上证指数有望继续创反弹新高。不同于前期的是,当前的市场结构更加均衡,强势格局远未结束。

市场期待“新周期”的本身也是市场情绪的反映。本轮朱格拉周期的轻度扩张自2016年四季度及2017年一季度就已经开始,一季度市场选择了盈利水平最为稳定的消费板块。在今年消费板块整体已经取得较大涨幅的情况下,三季度市场寻找的将是更加具有弹性的板块,同样显示的是市场风险偏好渐趋上升。

在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的同时,主题投资的活跃度也在上升。上周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及国企改革等主题均有不错表现。究其根本,从供给侧改革深化下的周期板块,到区域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动作频频,再加上当前宏观经济稳增长压力缓解,构成当前市场的主要做多逻辑。

市场风格在进一步分化中走向更为均衡。随着消费板块的调整,更多的资金在积极寻找有盈利支撑但是估值合理,且前期筹码分布较少的领域。建议关注仍有估值修复预期的周期板块,以及PEG已回落至合理水平的成长板块。个股建议关注新华保险、东方证券、天健集团、国轩高科、杉杉股份、华友钴业、太钢不锈、东方国信和宁沪高速。

国信证券

抓住高盈利低通胀窗口

当前各项宏观数据均显示经济复苏仍将持续,多数行业已经走出了下行拐点进入回升通道,上市公司二季度整体利润增速预计高于一季度。市场原先固有的“一季度是高点”等惯性思维将被逐步打破,下半年经济增速有可能进一步往上,经济复苏将开启A股市场新征程。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持续的经济增长数据、越来越多复苏的行业、不断创新高的大宗商品价格,意味着长期以来“经济难以持续提振”的惯性思维开始被打破。此外,看好A股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胀率仍然在低位水平,这决定了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因此,投资者应适时抓住高盈利、低通胀时间窗口带来的机会,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主线一:金融——经济复苏最直接受益板块。金融是最为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将直接受益于经济复苏。且当前全球银行股都在上涨,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相较海外银行股,A股金融板块仍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主线二:周期——受益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展望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升将可能成为周期品需求向上的重要驱动力。

主线三:消费——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速回升。看好消费品的最大逻辑在于居民收入增速回升,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1)大众消费,包括啤酒、肉制品、纺织服装、商贸零售等。(2)可选消费,包括旅游、酒店、影视、奢侈品等。(3)农产品。

德邦证券

仍处于大箱体震荡格局

上周上证综指在周期类个股带领下在创出一年半新高后冲高回落,并且量能有所放大。上周五最后一个小时出现放量下跌态势,打破了市场最近一个多月来的逢周五缩量震荡格局。

从K线组合来看,上证综指在创出新高的同时出现30分钟级别的顶背离形态,最终引发了日线级别回调。

从布林线来看,日线和周线都刚好上碰布林线上轨,而且3300点是去年12月以来的大箱体上限,过去两次在这一点位均出现了放量后进行阶段调整走势。

从周线来看,上证综指周线7连阳在过去一年来只出现过一次,之后在第8周便冲高回落展开阶段回调走势。

因此,多方面技术共振,短期上证综指将由之前的上升趋势转入横盘震荡格局,然后再进行方向选择。大的形态上,上证综指目前仍处于大箱体震荡格局(3044点到3301点),短期会否打破这一箱体还有待观察。但如果往上能够进行多次挑战,后期突破箱顶也就会相对容易些。

创业板市场在7月27日拉出大阳线后横盘了6个交易日,上周最高触及布林线中轨,之后出现回落,短期弱势不改,可重点关注证金重仓股和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