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钢铁股或成产品价格上涨主线龙头

2017-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编辑 杨晓坤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双双低开,全天震荡上扬,最终双双以小幅上涨报收。两市共成交4595.6亿元,量能相比上周五小幅萎缩,但资金流向仍然呈现出净流出的趋势。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69.73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券商、土木工程、化工化纤、专用设备、房地产等板块。其中,券商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19.79亿元,净流出前三名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分别净流出3.07亿元、1.57亿元、1.56亿元。土木工程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9.27亿元,净流出前三名个股分别为西藏天路、中国建筑、葛洲坝,分别净流出3.29亿元、2.73亿元、1.33亿元。化工化纤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三位,净流出8.69亿元,净流出前三名个股分别为君正集团、万华化学、*ST爱富,分别净流出1.21亿元、0.97亿元、0.58亿元。

由此可见,市场参与者对于业绩低于预期的品种,采取了坚定的减持、止损操作,比如陆续公布的券商7月经营数据显示券商股的业绩低于预期,券商股周一出现了调整,国泰君安等跌幅居前。

不过,一方面因为近期市场人气渐趋活跃,周一成交量虽然有所萎缩,但仍相对活跃,说明市场参与者的交投意愿在增强。另一方面则因为金融股估值仍然颇具吸引力,因此,部分资金愿意加仓。

体现在盘面中,就是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技术服务、酒及饮料、农副食品等板块获得了资金青睐。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19.33亿元,净流入前三名个股分别为北方稀土、南山铝业、盛和资源,分别净流入9.58亿元、4.28亿元、2.97亿元。黑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13.10亿元,净流入前三名个股分别为宝钢股份、马钢股份、太钢不锈,分别净流入4.13亿元、2.13亿元、1.55亿元。技术服务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三位,净流入4.00亿元,净流入前三名个股分别为设计总院、建科院、华大基因,分别净流入3.44亿元、0.34亿元、0.30亿元。

市场主流资金依然青睐产品价格上涨主线。钢铁股更是首当其冲。有消息称,在冬季取暖季来临之际,石家庄、唐山等区域钢材产能要压制50%。河北区域一直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其钢铁产能受到压制,可能会影响到全国钢铁的供给,进而对整个钢材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受此影响,钢材价格周一继续突飞猛进,钢铁股也随之大涨,进而波及铅、铝、稀土等诸多供给端整治力度同样较大且产品价格持续回升的板块。后市钢铁股有望成为产品价格上涨主线的龙头,值得重点关注。

(大智慧咨询部提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