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助力整体上市
王府井拟吸收合并控股股东

2017-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停牌数日之后,王府井筹划运作的资产重组方案“撩开面纱”。在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王府井拟通过吸收合并控股股东王府井国际的方式,实现王府井东安、国管中心、信升创卓、福海国盛对上市公司股份的直接持有,从而进一步减少国有资产出资监督主体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决策层级。

据王府井今日披露的重组方案,公司将通过向王府井国际的四方股东王府井东安、国管中心、信升创卓、福海国盛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作为吸收合并对价,对王府井国际实施吸收合并。

具体来看,本次吸收合并的对价为42.91亿元,其中王府井通过向交易对方合计新发行29639.03万股A股股份支付本次吸收合并的部分对价,使得交易对方在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持有的王府井A股股份数量与本次吸收合并前王府井国际持有的王府井A股股份数量保持一致,剩余部分对价由王府井以货币资金支付。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王府井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王府井国际的全部资产、负债、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同时,为保护作为吸收合并方的上市公司异议股东的利益,本次交易还将赋予上市公司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即获得现金选择权的异议股东在现金选择权申报期内有权以14.21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有权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份申报现金选择权。

王府井表示,王府井国际母公司层面为持股型公司,本身并不从事具体经营业务,其主要持有的资产为货币资金和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因此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受到影响。此外,本次交易有助于减少上市公司持股的中间层级,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决策效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